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用法治为发展护航 打造营商环境•最安康

    ——安康市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市创建纪实

    作者:佚名 时间:2020-08-03 10:39 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安康市委、市政府将全面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重点,对标国际一流,将法治作为突破口,以示范创建为契机,聚焦放权、监管、服务三位一体协同推进,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在2019年度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暨《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投资评估报告》发布会上,安康市被授予“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称号。为深入推进创建工作,市委专题印发了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方案,市政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创建动员大会,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具体责任,为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创建各项工作奠定了基础。

      积极进取探索,不断创新前进。

      法治化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长久之策。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管为基本导向,我市形成了保障市场主体权益的一系列营商环境政策制度。在深入开展省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和“五大特色行动”的同时,我市结合地域实际,全省首创开展五大特色指标(企业贷款总额中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担保后获得比例、企业获得互联网服务的时间和费用、“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政务服务事项比例、外商投资企业及外贸进出口结售汇便利程度、打击“五霸三抢一哄”程度)专项治理行动,直击营商环境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切实为企业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2019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182亿元,同比增长7.9%,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及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5项经济指标位居全省第一。

      高质效服务,切实便企惠企。

      目前,运用大数据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提升政务服务和监管能力正成为趋势。我市抢抓中国建行援建安康信息化项目机遇,升级改造安康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建成“i安康”手机APP,全市526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理,437项便民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可办”。全力打造12345热线“安康品牌”,创新推进12345热线与政务服务平台“网线融合”,2019年,全年接听群众来电14万余件,应答率100%、回复率98%,成为听民声、汇民意、解民忧的重要渠道,先后荣获全国“服务之星奖”和“卓越管理创新奖”。
      “时间意味着利润”,审批多耗一天,企业就多增加一份成本。我市通过再造优化、协同、高效的审批流程,最大限度降低审批时限。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网上办”和“微信办照”系统,实现办理营业执照“不见面”登记,企业开办全流程用时1.5个工作日。加快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试点建设,各类市场主体企业纳税、不动产登记实现“一个平台审批”“一厅式”“一窗式”办理,总体办结时限压缩50%以上。打造以“网上办、集中办、联合审、区域评、帮代办、快递送”等为主要方式的“不见面审批改革”,用政府减权限权换取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释放。2019年,新增市场主体3.35万户,其中新增企业7713户,市场主体总量突破20万户。
      我市坚持需求导向,研究出台人工、土地、融资、科研等一揽子具体措施,提升减税降费政策的“执行力”“知晓率”“到达率”,把政策“温暖”和惠企“礼包”直接传递到企业。针对今年疫情影响,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我市打出了金融服务“组合拳”,先后组织5次金融服务对接会,向各金融机构推送561个重点建设项目和149个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需求信息,编印了《安康市“抗疫情、促复工、稳增长”金融服务政策文件汇编》,全力保障复工复产项目和企业持续经营融资需求。

      创新监管方式,维护市场公平。

      “放”与“管”是硬币的两面,“严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但如何尽可能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干扰,安康市选择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通过推动监管科学性、执法公正性,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开拓了空间。以建设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为目标,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清理违反公平、开放市场规则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文件。
      与此同时,不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成立市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我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示范创建工作,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开展专题业务培训会,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促推执法规范化。

      提升司法温度,调解利益纠纷。

      为充分发挥司法示范、引领和保障作用。市司法局在组建安康市非公经济法律服务团的同时,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组织检查156次,出具法律意见书、风险提示函78份,提供法律建议210条,有效防范民营企业法律风险;市法院开展送法进企业法律讲座,编印《企业经营法律风险提示手册》,为市场主体提供行为指南与规则指引;市检察院建立“三项机制”(经济影响评估机制、依法容错机制、专业化法律咨询服务机制),既坚决打击侵害企业利益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又切实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
      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安康市司法行政系统化被动为主动,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百日行动,将民营企业矛盾纠纷作为重点,在矛盾纠纷出现苗头的早期主动介入,第一时间开展调处、定纷止争,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共受理调解案件 383 件,调解成功  292件,调解成功率达 76%,其中经济合同纠纷  36件、劳动争议  34件。

      强化尊法普法,浓厚守法氛围。

      全民守法、尊崇法治,是法治化营商环境赖以构筑的土壤。我市突出领导干部、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三个重点群体,围绕“谁执法谁普法”“以案释法”“媒体公益普法”三大机制,以《民法典》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重点,开展“安康律师齐动员,上门宣讲民法典”“法律进校园”“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创建”等活动,组建“安康律师民法典巡讲团”,在全市开展巡回宣讲,组织市直领导干部专题学习《民法典对营商环境的优化》,通过“与法同行”栏目、“两微一端”宣传、法治文艺汇演等多种方式,扩展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为创业创新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奠定基础。
      如今,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正在成为安康招商引资的关键吸引力、区域竞争的核心竞争力,是安康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安康也将秉承“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不断积极主动创新,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更多“安康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