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期接话日活动群众诉求事项办理结果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280504 发布日期 2019-06-03 09:48
来源 12345政务服务热线
内容概述 第二十三期接话日活动群众诉求事项办理结果
【字体: 分享:
  5月11日上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汪小卫参加了12345热线第二十三期市(县局)长接话日活动,共接听群众来电9件,其中现场解答咨询类诉求5件,形成事项工单4件。经市12345中心电话回访,来电人对4件工单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具体情况如下:
  一、李女士反映“土豆装修公司拖欠工资问题”的办理结果
  5月13日上午,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会同高新区劳动监察大队现场约谈土豆装修公司法人,其当场表示将积极配合筹集资金,尽快解决拖欠工资问题。据了解,该公司拖欠工资的原因是由于公司盲目扩张导致巨额亏损并停业。随后,在高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再次督促公司支付拖欠工资时,公司法人表示,经财务核算,有证据证明公司不欠李女士的工资,而且李女士还欠公司的钱。鉴于当事人双方就欠薪数额存在较大争议,为进一步了解事情真相,公平公正处理此事,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已经责成高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立案处理。经电话回访,来电人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二、张女士建议“加强农民工工资欠薪治理工作”的办理结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自2013年以来,全市已累计出台《安康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办法》、《安康市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做好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查处移送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初步建立涵盖责任体系、监管措施、保障措施、诚信建设等方面的制度体系。各级人社、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对全市在建项目建立监管台账,落实专人对项目实施日常监管,设立农民工维权信息公示牌,不定期组织专项检查和日常巡查等。通过一系列措施,近几年大规模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从根本上得到遏制,但由于工程建设领域管理不规范、市场主体经营异常等原因,个别欠薪问题仍时有发生。下一步,市人社局将全力监督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和建筑企业实名制银行按月代发工资等制度,强化信用管理,加大对欠薪企业、欠薪行为的曝光力度,全面落实“双随机”抽查执法方式,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依法追究恶意拖欠行为人的刑事责任,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经电话回访,来电人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三、王先生反映“希望获得大学生创业扶持”的办理结果
  5月14日上午,市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电话联系王先生,通过邮箱为其发送了相关高校毕业生创业政策,欢迎并鼓励广大毕业生回安创业。经电话回访,来电人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四、王先生咨询贫困地区毛绒玩具厂创办政策和反映就业脱贫问题的办理结果
  经了解,王先生为市农发行派驻宁陕县金川镇小川村的驻村帮扶干部,市人社局安排专人与王先生联系,详细介绍了建立新社区工厂的各项优惠政策以及设立新社区工厂的基本条件。小川村有富余劳动力130人左右,小川村沙坝安置点有厂房大约600平方米,去往小川村需要从西康高速镇安口下高速前往,镇安到小川村为县级道路,60余公里,虽然设立毛绒玩具加工厂基本条件达到,但交通问题是最大障碍,原材料和成品物流费用高。建议王先生对小川村的富余劳动力进行详细的报名登记,市人社局将积极对接宁陕县已落地毛绒玩具企业进行安置,或者寻找其他途径招引客商设立新社区工厂,并于近期安排干部到小川村实地进行查看,进一步了解情况,为尽可能尽早设立新社区工厂积极努力。经电话回访,来电人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