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三台账三紧盯”强化扶贫资金监管

    作者:陈昌智 时间:2020-07-28 08:56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旬阳县为加快扶贫领域资金使用支付进度,全面提升扶贫领域资金监管力度,使扶贫领域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对全县21个镇及县级行业项目主管部门扶贫资金实行“三台账三紧盯”强化扶贫资金监管。
      为进一步强化扶贫资金监管,旬阳县综合中省市县扶贫领域资金监管相关政策要求,全面实行三台账管理,精准使用,提升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扶贫领域扶贫项目台账,县级项目总账。部门项目台账、镇级项目台账。对各级各部门项目主管单位实行项目台账管理,做到与国办系统相一致,所有扶贫项目必须在项目库里挑选。
      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台账。实行“四级台账”管理扶贫资金,即县级建立总账;部门、镇、村扶贫资金管理台账。必须做到县与部门、镇、村台账相一致。使扶贫资金使用情况一目了然,阳光运行。
      扶贫资产管理台账。建立健全扶贫资金形成资产县、部门、镇资产与扶贫项目资金台账相一致。使财政扶贫资金使用形成资产规范管理。
      同时,抓好扶贫资金监管三个紧盯。
      紧盯重点项目。重点检查2019年以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项目建设、实施效果等情况,包括中、省、市、县级财政预算安排的扶贫资金、发展资金、以工代赈资金、农村安全饮水资金、国有贫困林场扶贫资金、村互助协会资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等各类专项扶贫资金。
      紧盯关键环节。检查扶贫资金拨付是否符合政策和程序,资金使用精准度是否提高;是否存在虚假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等现象;是否存资金拨付不足额、不及时,有滞留延压项目资金、不按规定公开扶贫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支出进度的情况;是否建立和完善扶贫项目库建设,抓好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管及引入绩效评价机制;是否对扶贫资金开展绩效考评,建立健全扶贫领域资金监管违规使用责任追究制度等其他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紧盯监管责任。成立10个专项检查组,抽调相关部门业务骨干,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查处存在问题,现场办公,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到位。通过扶贫领域资金的监督检查,全面掌握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揭露扶贫领域扶贫资金存在的问题,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强化扶贫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