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民代表旁听制度开始试行

    市政府常务会议首次邀请市民代表旁听

    作者:王锡松 杨雯 时间:2012-06-01 20:09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6月1日,市政府2012年第五次常务会议如期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会议多了几名参会“嘉宾”, 王功辉等4名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应邀参加旁听,全程参与和感受政府决策过程。这是我市首次邀请群众代表列席旁听市政府常务会议。
      为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我市制定出台了《安康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市民代表旁听制度(试行)》。5月29日和30日,市政府先后通过网络和报纸发布公告,邀请群众代表旁听本次政府常务会议。参加本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的4名代表,均通过市民自愿报名市政府办公室随机确定,而根据《安康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市民代表旁听制度(试行)》规定,我市凡年满18周岁的公民,均可以自愿报名通过审核成为市民旁听人选。


      上午8时许,市民代表王功辉、李媛、成国升、王文成4名旁听代表早早来到会场,翻阅会议材料,提前熟悉会议内容。9点整,会议正式开始,旁听代表们认真聆听与会人员发言,并不时地做着笔记。
      本次市政府常务会议涉及防御洪水灾害应急预案、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牛蹄岭战斗遗址公园建设项目等8项议题。来自县河镇牛岭村的市民代表成国升格外关注牛蹄岭战斗遗址公园项目,他在现场目睹了市政府领导会商决策这个项目的立项,他感到特别高兴。他说,这事前前后后折腾三年了,眼看着一山之隔的香溪洞农家乐红红火火,咱那边红色旅游资源利用不上干着急。现在这个工程要上马了,而且市长还说要扩大规模,我们村发展有希望了,我得马上回去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乡亲们。市科协干部李媛24小时前报名参加了本次旁听,作为一名工作7年多的公务员,她参加过多次会议,但参加这种涉及全市重大事项决策的会议她还是第一次。她认为邀请市民代表旁听市政府常务会议的做法,使群众对政府决策过程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了解,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这次会议也满足了她藏在心底里的好奇心,她说:“作为一个生活工作在安康的普通市民,我也很想知道涉及到千家万户的重大决策是怎么出台的。”
      从6月1日起开始试行的“旁听制度”是我市推进政治文明建设、推行政务公开的重大举措之一,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今后将陆续频繁的出现在市政府常委会上。市政府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政府工作为了群众,也要依靠群众,政府工作越透明越能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市民代表旁听会议既带着耳朵听会,也带着嘴巴议政,对于旁听代表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建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时将予以采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