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建设“安新办” 让您安心办

——市行政审批局启用“安新办”政务服务导办系统

作者:蔡方超 罗娅妮 时间:2020-07-15 16:47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

  为了让群众办事好找门、少跑腿、一次办,市行政审批局立足地方实际,创新研发“安新办”政务服务导办系统,努力为企业群众提供良好办事创业环境。

  全生命周期,一图展示。传统的政务服务办事指南通常以列表形式展示,事项繁多、相互无关联,不便于办事人查阅。为了破解这个难题,市行政审批局尝试从服务对象角度出发,对各级各类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整理,构建了自然人、法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生命周期体系,以“树状图”形式为企业群众提供形象生动、条理清晰、直观易懂的咨询引导服务。以自然人导办系统为例,在树干部分以渐变色形式划分为出生、学龄、劳动年龄、老年四个阶段,共整理出38个主题、62件事项。其中,出生阶段包括出生证、落户、居民医保、预防接种四个主题,点击每一个主题就会显示该主题下的具体办理事项,点击事项即可显示详细的办事指南,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会跳转到相应的网上办理界面。法人和工程建设项目导办系统与自然人导办系统类似,法人分为设立、经营、注销三个阶段,包含25个主题、44件事项;工程建设项目分为立项用地规划、工程规划、施工许可、联合验收、并行推进五个阶段,包含36个主题事项。
  市区一体,共建共用。安康城区现有市政务大厅、汉滨区政务大厅、高新区政务大厅及车管所、出入境办事大厅等多个办事场所,一些便民服务事项还需要到户籍所在地便民服务大厅或者医院、学校、派出所等特定地点办理,企业和群众往往分不清办理事项的管理层级,不知道要到哪里办?要办的事对应哪些审批服务事项?市行政审批局改变过去分级管理、属地管理、部门管理的传统做法,全面梳理安康城区范围内企业群众关心关切的高频服务事项,市区共建共用统一系统。以个人经常办理的机动车注册业务为例,小型汽车注册登记属于市级权限,需要到位于刘家梁的市车管所办理,摩托车、电动车登记注册属于区级权限,区政务大厅和诚鹏机电城均能办理,以前这些信息可能需要询问多个部门,现在通过导办系统即可做到一次查询、全面了解,免去了办事人多头询问、多次跑路的麻烦。
  开放共享,多端应用。“安新办”政务服务导办系统分为三期建设,目前已完成项目一期,企业群众能够在市、区政务大厅显示屏和自助查询终端进行查阅。项目二期计划于8月底前完成,届时将进一步丰富完善导办系统事项内容,细化办事指南信息要素,同时打通与安康政务服务平台数据接口,实现在安康政务服务网、“i安康”APP端的展示应用。项目三期计划今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届时将实现与安康政务服务网、“i安康”APP的全面对接融合,完成与各级各类部门自建网上办事系统的对接联通,企业群众“网上办”“掌上办”的便捷度和体验感必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