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宁陕 > 正文内容

    带出新气象——宁陕县实施“星旗工程”记

    作者:谭海波 何源 时间:2020-07-10 08:14 来源:宁陕县 字号: 打印

      “带头学习提高,带头勤劳致富,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新风。”一块旗帜形状的红色牌子,上面绘着“共产党员户”的大字,并写着农村党员的职责。
      今年“七一”建党节,宁陕县每一名农村党员的家门口都悬挂上了这样一张“共产党员户”的身份牌,强化党员自我身份认同,鼓舞党员履职尽责。
      这只是宁陕县夯实基层党建的举措之一。秦岭腹地的宁陕县山大沟深,乡村面积广阔,该县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农村党员发展作为全县党建的重要部分,不断凝聚农村党员力量,全面提升农村支部组织力和政治功能,持续深化开展以支部争“五星”、党员夺“五旗”为主要内容的“星旗工程”,充分发挥支部带动和党员引领作用,全面激活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奋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支部争“星”
      3月5日,宁陕县第四批五星村竞赛星级村评定公示了结果,在前三次五星村竞赛活动中,屡次在“乡风文明之星”评选中折戟的新场镇新场村终于榜上有名。
      自2018年开始,宁陕县每半年在全县80个村(社区)开展“五星村”评选活动,从5个方面评选出“基层党建之星”“脱贫攻坚之星”“产业发展之星”“美丽乡村之星”“乡风文明之星”。
      对于新场村而言,尽管多次摘得“产业发展之星”等星级荣誉,但得到“乡风文明”的肯定一直未能如愿。主要原因是该村位于新场集镇,而集镇安置点集合了该镇大部分人口,曾经分散居住的村民住上了楼房,安全知识匮乏,生活习惯迥异,卫生环境堪忧,在融入中磕磕绊绊,邻里之间也容易产生不和谐音,管理问题成为了乡风文明的“绊脚石”。
      “考虑到村民反映的问题,起初我们组织了6名党员帮助村民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调解矛盾,后来就稳定形成了社区志愿服务队,现在社区党员除了年纪大的都参与了服务队。”新场村党支部书记冉从福介绍。该村以党支部为核心,成立党小组2个,推行“党建+”制度,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形成党小组、业主委员会、党员志愿服务队“三位一体”的管理服务体系。
      现在,从矛盾排查调解到解决生活困难,从社区定期大扫除到组织广场舞队,该村都能做到井然有序,真正确保搬迁群众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这颗“乡风文明之星”也理所当然被该村摘得。
      在“五星村”竞赛的良性竞争气氛中,全县上下各村各支部绞尽脑汁、各自为战,用实干换实效,将实效作为实战竞争力。在这个过程中,基层党组织真正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基层党建全面提质增效,市场主体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推动,镇村面貌更加靓丽,新民风建设扎实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目前,该县已授予267颗星,80个村(社区)党支部的标准化建设水平明显提升,6814户19610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建设农业产业园区60个、各类专业合作社325家、村级集体经济组织71个。

      党员夺“旗”
      看着王先珍,你怎么也想象不到这样一个穿着时尚的90后年轻人是龙王镇一位小有名气的“猪倌”。
      2017年,王先珍在龙王镇中华村开始发展生猪养殖产业,建成了标准化猪舍500余平方米,常年生猪存栏80余头,年收益40万元以上。同时,他成立了志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教授该村养殖户养殖技术,帮助他们选购育种,制定饲料配方,规范疫病防治技术,准确把握市场行情,还聘请周边的贫困户来猪场工作,帮助大家脱贫增收。
      今年第一季度,宁陕县在全县2439名农村党员中开展“五旗党员”即“带头学习提高之旗”“带头勤劳致富之旗”“带头服务群众之旗”“带头遵纪守法之旗”“带头弘扬新风之旗”竞赛活动,在中华村的评选中,王先珍获得了带头勤劳致富、服务群众等4面旗帜。
      “我作为一名党员,不仅要自己养猪致富,更重要的是带动周边乡亲们共同致富,同时带动我们当地养殖业蓬勃发展。”王先珍在评议会上说。
      据悉,“五旗党员”每季度组织一次评选,以支部为单位,通过“日常考核、党员互评、群众参评、党组织评定、结果公示”程序选出该村优秀的共产党员,由镇党委颁发荣誉牌,悬挂门口亮身份、显荣耀,对评定为二旗及以下的党员进行诫勉谈话、帮扶教育,对每个方面达到规定分值的党员确定旗级并报镇党委审查备案,年底由镇党委综合评定旗级党员。
      通过活动开展,全县已树立124名“五旗党员”标杆,农村党员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的积极性大幅提高,主动发展增收益贫产业,参加志愿服务、义务劳动,完成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任务,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带头弘扬新风。

      “星旗”引领
      提到朱清元,太山庙镇油房村的村民们皆交口称赞,“这可是个勤快人啊,他是闲不下来的。”在村里,朱清元身兼数职,是村监委会成员、农业技术推广员、集体经济组织总经理,还是该村评选出的五旗党员。
      2016年,朱清元牵头成立了高山源种养合作社,以魔芋种植、中蜂养殖为主导产业,吸纳村民入股,雇佣村民务工,并通过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会、实地授课教学等方式,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2018年,油房村党支部认为朱清元及其合作社有发展前景,能带动更多贫困户,协调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资金投入,使合作社规模得以壮大。
      在村党支部的扶持下,朱清元顺应形势、着眼市场,不断挖掘产业发展潜力。目前,该合作社已经种植魔芋180余亩、养殖中蜂570余箱,吸纳该村16户60余名村民入股,在合作社临时务工贫困人口达100余人次。
      油房村充分发挥党员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发掘如朱清元这样的致富带头人,为他们提供信息、技术、政策等方面服务,鼓励其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发展壮大产业基础,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增收致富。
      不仅仅在油房村,宁陕全县各镇村在开展“星旗工程”的基础上,突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主动勤劳致富、弘扬文明新风,推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除了重点挖掘产业致富带头人,该县还加强联系回乡大学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致富能手、农村实用人才等重点户,发现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不断壮大农村党员队伍,联系问题户,经常到户宣传政策、教育转化、引导帮扶,帮助解决思想、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联系贫困户,巩固落实帮扶措施,解决存在问题,确保未脱贫户顺利脱贫,实现“零致贫零返贫”目标,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