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高晶华同志在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稳投资优化营商环境暨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安全生产
    索引号 719776475/2020-007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年06月22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三十一期 公开日期: 2020-06-24 10:22
    有效性 有效

    高晶华同志在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稳投资优化营商环境暨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6月22日)

      在全年时间即将过半的关键时点,市政府决定召开安全生产等四个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全面安排安全生产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稳投资、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和人口普查等重点任务。刚才,市应急管理局、市发改委、市营商办和市统计局的负责同志,对相关工作做了通报和安排,我完全赞同,希望大家一件一件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做好安全生产等四项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全市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安全生产是一项关乎国计民生、关乎稳定大局的重要工作,必须抓经常、经常抓,必须增强危机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松懈。当前要突出抓好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一)精心部署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一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从2020年4月起,到2022年12月止,在全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国家和省安委会分别印发方案、作出部署。我市结合实际制定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决定在危化品、道路运输等18个行业和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一项重要整治行动和重大政治活动。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确保取得实效。各县区和17个市级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要明确任务,按照市上制定的方案要求,抓紧制定本县区、本行业、本领域具体方案,迅速抓好专项整治的动员部署。
      二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相结合,夯实安全责任,严格监管执法,切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要通过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实现“一遏制、两下降”(遏制较大及其以上事故,事故总量、死亡人数下降)的总体目标。全市上下要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统筹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我市实际,突出抓好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和城市消防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通过专项整治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完善设施,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要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在市安委会的统一领导下,由市安委办牵头,全面加强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要根据专项整治工作的特点,加快建立定期会商、监督检查、挂牌督办、工作报告等配套制度,推进专项整治制度化、规范化运行。要坚持抓点示范,注重探索、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形成制度成果,培育工作亮点,力争形成“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要加强安全生产执法,改进安全生产考核方式,强化安全生产问责。
      (二)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夯牢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强化隐患排查治理,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强安全保障。元至5月全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四项指标全部下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但同时要看到,当前我市经济低位运行,企业安全投入堪忧,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加速推进,事故防范压力增大。加之进入汛期和夏季高温季节,自然灾害、交通水运、消防、溺水等事故风险隐患较往常增多。特别是我市高层住宅和老旧小区消防设施落后、设备短缺、隐患突出,决不能掉以轻心。各级各部门要保持高度警醒,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17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的作用,促使各部门、各单位、各行业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切实管好各领域的安全。
      一要盯住重点行业。坚持抓重点、重点抓,强化重点行业领域攻坚,做到“严监管、补短板、强弱项、治隐患”。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煤矿、道路交通、建设工程、城市消防五大重点领域的安全管控。强化危化品生产、储存、使用、运输、处置的闭环监管、全链条监管。尤其是危化品运输环节,我们承担着“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的政治责任,一旦发生危化品泄露、爆炸,造成水体污染,后果将十分严重。因此,各地必须严加防范。要重拳整治煤矿和非煤矿山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和乱开乱采,决不能因为煤矿少就粗心大意,要全面落实各项监管措施。要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违法行为,防范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依法打击擅自施工、不规范施工、擅自改变房屋主体结构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风险隐患排查,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要盯住重点时段。当前正值高温汛期,是雷灾、水灾、地灾易发高发期。要加强民用爆破、烟花爆竹企业安全检查和生产管控,严格落实防雷电、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高温停产规定,严防爆炸事故发生。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修订完善预案,强化应急演练、救援队伍建设和物资准备,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防汛重点部位、重点防洪设施、江河水库的检查监测,落实落细防、抢、撤措施。要严格落实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干部在岗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
      三要盯住重点群体。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思想,坚持生命至高无上、安全责任为天,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夯实责任,突出抓好校园安全。扎实开展毛绒玩具社区工厂、敬老院、居民小区、搬迁安置点安全排查,确保群众生活用水、用火、用气、用电以及电梯安全。加强端午节、中秋节、“十一”黄金周等节假日群众出行和旅游安全监管,及时排查化解风险隐患。
      二、关于稳投资工作
      今年以来,受疫情和宏观经济影响,我市各项经济指标下降明显,经济持续走低,下行压力巨大。特别是支撑经济增长的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跌,1至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6.4%,低于全省13.8个百分点,排名退至第8位。县区投资全部负增长,占比较大的基础设施投资下降18.8%,民间投资下降6.1%。主要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一是施工项目锐减,入库项目严重不足。5月末全市施工项目较去年同期减少387个,6月全市申报入库项目119个,低于全省市平均(220个)申报入库水平。二是项目开工复工不尽理想,未能形成更多实物量。128个新开工项目还有33个未开工建设,已开工项目施工强度不够,未能恢复到以往正常水平,投资支撑作用减弱。三是县区进展不平衡,个别县区工作严重滞后。宁陕、石泉、紫阳、岚皋四个县投资降幅超过20%,汉滨、石泉、平利、白河、安康高新区、恒口示范区、瀛湖生态旅游区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占比低于全市水平。产生这些问题,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既有天不帮忙,也有人不努力,希望引起大家足够重视,深刻反思,采取果断迅速有力措施,补齐短板、迎头赶上。
      近期以来,市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集中精力抓“六稳”“六保”工作。市政府已成立由五位副市长牵头的市政府稳投资、稳工业、稳农业、稳消费、稳建筑业五大工作专班,以专班的形式强化对稳增长工作的统筹,以超常举措打响全市经济大会战。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危机意识、使命意识、担当意识,切实按照市政府的总体部署,促进稳投资等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一)把握项目建设的重点和方向。要增强战略性、宏观性、全局性,聚焦“两新一重”,登高远眺,无中生有,精心谋划一批贴实际、带动强、影响安康十年乃至更长时期的重大项目,争取更多项目挤进国家和省上计划盘子,为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针对我市铁路、公路、通用航空、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领域存在的短板问题,深度策划一批符合国家投资政策导向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要聚焦公共服务领域的欠账,积极策划包装申报一批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的重大民生项目,促进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持续提升。要积极策应国家政策支持和顺应市场需求,高质量策划一批市场前景好、成长性高、带动性强的重大产业项目,奠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强化追赶超越的支撑力度。同时要针对阻碍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瓶颈和困难,策划一批成效显著、示范性强的污染防治、饮用水源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业废水提标改造等生态环保项目,以项目建设助推绿色循环发展。
      (二)全力抓项目建设进度。要按照“未开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扫尾、签约项目抓落地”的总体要求,盯住制约项目建设的关键性问题,合力攻坚破难,千方百计强化保障,全面掀起项目建设的新高潮。
      一要切实发挥政府投资项目的引领作用。对在建的道路交通、农田水利、城市建设等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政府专项债券类项目,要全面开展“回头望”,未开工建设的要创造一切条件促进项目开工建设。市交通、工信、农业农村、水利、林业、教体、卫健、文旅广电、民政、科技、住建等部门,要对各自负责的建设项目进行梳理排查,建立项目台账,破解难点和堵点问题。能解决的及时解决,需要市级层面解决的,要及时上报市稳投资工作专班研究解决。
      二要切实发挥市级重点项目的拉动作用。集中精力推进260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对未开工的33个市级重点项目,以及两次集中开工而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的项目,市发改委要会同有关方面尽快摸排、查明原因、弄清障碍。看看哪些是手续问题,哪些是用地问题,哪些是资金问题,哪些是环境问题,哪些是作风问题,对症下药,确保项目在第三季度全面开工建设。西康高铁、石泉火电厂、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要紧盯不放,促进早日开工建设。市工信局负责的100个年度计划投资工业项目,要全程服务、跟踪推进。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年度目标,把项目建设任务细化到月、到周、到天,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抢工期、抢进度,尽可能完成更多的实物量。稳增长等工作专班,要把责任夯实到单位、到科室、到个人。要及时召开协商会、碰头会,每月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促、通报,切实把专班作用发挥到最大。
      三要有效发挥招商引资项目的促进作用。对招商引资已签约的项目,以及上级明确表态给予支持的资金或项目,特别是“国企进安康”达成投资意向的项目,有关部门要加强衔接、跟踪对接、高效承接,助推项目早日落地扎根、开花结果。
      (三)积极抓好专项债券争取。今年国家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3.75万亿,较去年增加1.6万亿,并且全部采用“项目法”进行分配,与各地债务水平不再挂钩(此政策仅此一年)。5月9日,市政府对专项债券争取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从目前省上已反馈的项目和下达的限额看,这项政策我们用的还不够活,上报的项目少、规模小、推进慢。各县区各部门,特别是市级专项债券争取工作专班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全力抓好债券项目策划包装和申报争取工作。
      一要吃透政策,主动衔接。国家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9大领域。各县区、各部门要把握主攻方向,明确专人,做实前期工作,储备一批教育、卫生、城建、乡村振兴等顺应国家投资导向、引领未来发展、撬动经济增长的关键项目、高质量项目。要牢牢抓住项目申报窗口期,抓紧办理项目审批、规划、用地、环评许可等手续,全面提高项目的成熟度。要加大衔接争取力度,及时调整、修改、完善项目申报材料,满足国家申报要求,确保更多项目顺利通过审核。
      二要强化担当,压实责任。在今年特殊形势下,专项债券对全市经济发展的作用更加重要,必须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坚持“专班指挥、部门配合、市县联动、县区主体”的责任体系,市级专项债券争取工作专班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全面加强对全市债券争取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要实行“一月一研判、一月一通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及时协调解决难点问题。各县区政府、各开发区要强化主体责任,对本区域专项债券争取工作进行安排,夯实责任,加大督促力度,确保取得积极成果。
      三、关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
      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以“一扇门、一张网、一次办”为抓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十大行动”和“五大专项行动”,全市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去年安康成功入选“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正视存在的问题。比如,政务数据治理能力有待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标准化、个性化、人性化水平尚需进一步提升,等等。在经济不景气时期,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极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准确研判形势,增强紧迫感,以思想解放引领环境大改善、大优化,不断提升加快发展的“软实力”。要继续围绕“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建设目标,擦亮营商环境最安康品牌,巩固提升“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荣誉成果,聚力打造安康营商环境升级版。
      (一)政务环境再便捷。疫情期间,各政务大厅要开设惠企政策办理专区,助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要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手续,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和信息数据平台,建成全市统一的工程建设审批管理体系。继续优化“智慧治理”平台功能,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推进不动产登记、交易监管、税收征缴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受理、并行办理”,8月底前建成中介服务超市并投入使用。要加快推进海关和检疫检验机构建设,提升外贸进出口企业办理相关业务便捷度。
      (二)政策环境再优化。要坚决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持续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严控发生新的拖欠。今年8月底前,由市营商办牵头,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涉企收费专项检查行动,坚决查处违规涉企收费行为。引导行业协会、商协会合理设定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水电气讯等公共服务行业要实行收费事项清单公示制度,积极推进“一站式”办理和网上办事。推动水电气外线工程涉及的规划、许可、占用道路挖掘许可、线路施工等审批事项由串联改为并联办理,提升效率,压缩时限。进一步规范提升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强化管理服务,降低交易成本。
      (三)市场环境再提升。要持续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制定试行企业开办标准规范。今年年底前要实现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推进联合抽查常态化。要坚持外资与内资、民企与国企、外地企业与本地企业、大中企业与小微企业“一视同仁”,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以优化公共服务便利市场投资兴业,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同时,要加快推动安康“无水港”多式联运项目建设,打通货物进出便捷通道,全面降低物流成本。
      (四)法治环境再规范。要用法治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用法治打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已从今年元月1日起正式实施,各级各部门要将《条例》列入学习计划内容,开展专题学习。持续开展打击“五霸三抢一哄”专项行动,为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创造良好外部环境。要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无事不扰”为原则,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让市场主体放心经营、让各类企业安心发展。
      (五)社会环境再治理。以市域社会治理为抓手,持续拓展“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着力完善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体系,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行先试。持续提升12345便民服务热线品牌,深入开展“市县局长接话日”活动,24小时受理营商环境问题投诉。
      要通过打好五大环境“组合拳”,进一步巩固营商环境成果、优化提升环境质量,吸引更多市场主体选择安康、投资安康、造福安康。
      四、关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口发展进入重要转折期,以及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节点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高质量做好人口普查,全面掌握自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以来,我市人口在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的变化情况,对于科学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准确制定收入、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政策,以及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都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各县区和人口普查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普查工作顺利推进。
      (一)把握特点,精准普查。人口普查是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总动员。据初步估算,此次普查我市共需要对1900个左右的普查区、1.5万个左右的普查小区、100万左右的住户进行建筑物标绘、摸底调查、上门登记、复核比对,工作量大面广战线长。同时,我市人口流动性强、住户分散,群众个人保护意识增强,普查工作还存在着对象难以锁定、资料难以获取、组织难以协调、数据难以比对等问题。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把握特点,克服难点,依法精准做好人口普查工作,全面提高数据质量。
     (二)明确责任,搞好配合。人口普查工作不是统计局一家的“独角戏”,而是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共演的“大合唱”。要按照“全市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统筹推动全市人口普查工作。市人口普查办要切实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优化普查流程,加强业务指导。发改、财政、人社、公安、卫健、民政等部门,要根据普查工作需要,全力搞好配合。各县区要按照市上统一部署,以县区为单位,扎实做好辖区人口普查工作,全市形成各尽其责、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合力共为的生动局面。同时,要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保障,做到人口普查方案制定、动员部署、机构组建、人员选配、工作经费、办公条件、物资保障、社会动员、业务培训、考核管理“十到位”,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及互联网、微信、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宣传、引导、动员广大普查对象积极参与普查、依法配合普查、如实申报普查项目,积极营造有利于普查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这次会议内容很丰富,无论是安全生产、投资稳增长,还是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人口普查,都是需要抓紧抓好的重点任务。越是工作任务重,越要提高站位、保持定力。当前经济面临持续下行的严峻形势,各级各部门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念,把做好当前重点工作作为提振发展信心、应对风险挑战的关键举措来抓。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总书记对陕西工作提出的“五项要求”,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坚决守住经济基本盘、就业基本盘、社会基本盘。越是工作头绪多,越要强化统筹、精准发力。要区分轻重缓急,把握工作力度和节奏,有序推进工作落实。要集中关键资源,统筹可靠力量,对安全生产、稳增长等事关全年发展目标、事关稳定大局的重点任务,要集中火力攻坚,集中力量推进。对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等系统性工作,以及人口普查等具体工作,要兼顾大局、审时度势、协调推进。越是工作要求严,越要善作真为、实处着力。近年来,全市广大干部负重工作、攻坚克难,展现出浓厚干事氛围和担当精神,书写着追赶超越的壮丽篇章。在当前形势下,更是检验干部工作能力、折射干部工作作风的非常时期。要拿出知难而进的毅力与真抓实干的志气,持稳定力、聚气发力,坚决不能以事情多、工作忙为借口,更不能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提振信心干事业,心无旁骛抓落实,切实用我们的真心、我们的激情、我们的斗志、我们的努力,跑出安康干部的精气神和发展的加速度。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三十一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