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汉阴县保障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有学上、上好学

    作者:钟声 时间:2020-06-23 11:21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当前,汉阴县正处在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关键时期,如何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群众做好服务,帮助他们融入新环境、新生活,保障易地扶贫搬迁户适龄子女有学上、上好学,汉阴县教育部门出实招,为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注入动力。
      3月,9岁的刘世杰和家人一起,从汉阴县漩涡镇上七里整头村搬到了涧池镇紫云南郡安置小区。新学期开始,从安置点走到新学校润池镇沙坝小学只用10分钟。在搬家之前,刘世杰每天上学至少要走1个小时。
      距离紫云南郡社区安置点2.5公里的沙坝小学去年刚刚完成改扩建。县委县政府投入了180万元资金,宽敞的校园被分为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等,硬件建设和师资配备和城里的学校一样。
      像沙坝小学一样,近3年来全县各镇易地搬迁安置小区附近学校都完成了改扩建工程。舒适的校园环境、功能齐全的部室配备和优质的师资队伍,满足了易地搬迁户子女的教育需求。
      该县教体科技局主要负责人说:“县委县政府提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教育保障是关键,也是促进城乡教育公平,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住’的有力支撑更是‘教育是切断贫困代际传递最有效措施’理念的具体实践。”
      “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是易地搬迁的终极目标,搬迁小区有了社区工厂、产业示范园,更不能缺公共服务保障。
      汉阴县在易地搬迁安置小区规划之初便考虑到了搬迁之后如何稳定的策略。按照全县统一安排,由县教育主管部门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着手在各安置小区内建设儿童中心,整合安置小区辐射范围教育资源,补齐搬迁群众孩子放学、放假后无人看管的“短板”。
      谭修成夫妇2018年底搬进平梁镇兴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今年5月,小区配套建设的社区工厂招工,妻子到工厂上班,每月收入保底1600元,谭修成在外务工,一家3口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年人均收入已远超过全省脱贫标准。但孩子放学后作业没人辅导成了谭修成的苦恼。好在安置小区新建的儿童活动中心解决了他的问题。
      儿童活动中心分为两个活动区域,有针对小学生的活动室,主要为小学生完成课后作业提供安静舒适的环境,并有老师进行辅导,另外还开展棋类等健脑益智活动,丰富儿童课余生活。还有针对幼儿的活动室,主要为幼儿园的孩子提供游戏玩乐的场所,根据教育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要求,设置建构区、益智区、美工区、阅读区、游戏区等区域,满足幼儿活动和游戏的需要,促进幼儿自然、自由、快乐、健康地成长。
      “目前,在县委县政府的统筹安排下,我们县教育主管部门已在平梁镇兴隆社区和涧池镇紫云南郡安置小区试点推进儿童活动中心建设,中心建成后将实施学校‘公共资源+社区公益岗位’的模式,保障搬迁群众学前至小学阶段子女在学习、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关怀不缺位。”汉阴县教体科技局学前教育办相关人士信心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