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蹉跎不阻前行路 巾帼担当写华章

    作者:杨祺 张飞洋 时间:2020-06-28 08:00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在石泉县后柳镇长安村阮家坝有这样一个女孩,她小小的个子,瘦弱的身躯,肩上压着重任,心中装着善良,脚下走出希望……
      2017年她步入了大学的校门,是全村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之一,亦是乡亲们口中“有用”的女娃。同年11月,她因病退学,成了乡亲口中“可惜了”的女娃。2018年病愈后,在长安村脱贫攻坚一线,她又成了乡亲们交口称赞“能干”的文书。她就是长安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委会文书——阮少丽。
      1995年9月,阮少丽出生于长安村一贫困户家中;2017年考上大学后,本该像其他同学一样,享受美好的四年大学时光,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扰乱她和全家的生活,击碎了她心心念念的大学梦,因为疾病和家庭接连出现变故,她选择了退学,结束了她刚刚开始的大学生活。在家养病期间,面对命运的摧残,她烦闷消极地把自己关在家里,任何事都提不起兴致,也很少说话,不爱出门。
      2018年,正值脱贫攻坚工作火热之际,长安村驻村工作队听说了这个令人惋惜的事,去她家进行走访,开导她勇敢地面对生活,鼓励她继续学习参加自考,正是这次走访转变了她的心态,让她从灰暗中点燃了希望,从此也改变了她人生的轨迹。
      工作队和村两委有意聘请她为村委会文书,邀请她参与村务工作。通过几次走访,阮少丽走出家门,参加了长安村村“两委”换届工作,工作中她务实勤劳、踏实肯干,很快得到了工作队和群众的认可,顺利当选村委文书。自此,长安村的群众惊喜地发现村便民服务中心多了一个踏实能干热情接待的姑娘,田间地头多了一道亮丽的身影,口耳相传——哦,原来是咱阮家的姑娘。
      在精准脱贫工作中,她是帮包6户“十三五”建档立卡户的“十二五”建档立卡户;在便民服务工作中,她是村级受理员;在村扶贫互助协会中,她是会计;在村民调解委员会中,她是书记员;在计生服务中,她是计生专干;在长安村劳务公司里,她是总经理……,瘦弱的肩膀,扛下了太多太多。
      小阮任劳任怨,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工作,始终坚持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57岁的周远明想发展产业,阮少丽帮他流转土地,规划紫长茄子种植,联系茄苗,带他一起去参加种植技术培训。茄苗种了,每天到地里观察茄苗长势,一发现问题,就联系技术指导员到地查看;土地缺微量元素了,就到县里买复合剂施肥;茄苗有虫害了就买药剂手把手教周远明施药……几番周折,她把紫长茄子种植技术弄了个门儿清。六月,骄阳似火,看见周远明在地里除草,阮少丽连忙摘下自己的草帽给周远明戴上。七月,到了收获的季节,看着周远明拉着一车车茄子去卖,阮少丽心里比谁都欢喜,周远明拿着几根茄子送她表示感谢时,她连忙喊着“不要了,谢了,谢谢了”跑远了。
      村民李志兴,家里5口人,勤劳肯干,两层砖房也修的漂亮,但就是不爱打扫家里卫生,习惯了邋里邋遢不收拾,养的鸡时常在客厅里转悠,到他家去,隔老远都闻着一股鸡粪味儿,阮少丽第一次去入户时,一进门差点就给熏了出来,没办法,硬着头皮坐屋里给老李讲道理,让把屋收拾干净。老李一天农活也忙,也住习惯了,讲了两次以后,见老李没动静不收拾,阮少丽心一横,自己给老李收拾起来,扫了地,擦了桌子,叠了被子,洗了床单被罩,归置了乱七八糟的杂物,老李家里焕然一新。如此几次,阮少丽再去,老李拦着不让她动手,老脸一红,给儿媳妇说道:“再让小阮收拾要不得,我们以后每天早起自己收拾吧”,儿媳妇也难为情,说道“是要不得,我们自己收拾。”如此,老李家渐渐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家庭卫生得以改善。此后,阮少丽隔三差五自掏腰包买洗衣粉、清洁剂、纸杯等给老李送去,美其名曰:家庭卫生搞得好,工作队奖励的。老李挺高兴,见人就吹:“工作队又奖励我了”。
      疾病打不垮、贫困磨不坏、挫折撞不倒,坚强和她的生命一起成长。身体被命运搁浅,心灵却唱出强者的歌。接受、回报、延伸,阮少丽用青春为长安村画出脱贫攻坚最美的轨迹。
      从原本不谙世事的大学生变成了对村务工作得心应手的有力干将,从一个建档立卡户变成了帮包村干部。2019年7月,经组织考察,全村党员表决通过,同意吸收阮少丽为入党积极分子,这些转变及成长成为阮少丽续写人生华章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