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正文内容

    “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

    ——习近平论决胜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

    作者:学而时习工作室 时间:2020-06-13 09:39 来源:求是网 【字体:

      从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到泱泱大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无时无刻不牵挂着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正如总书记自己所说:“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

      从总书记关于扶贫、脱贫的重要论述中,笔记君撷取了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话语,让我们一起感受深情、收获智慧、坚定信心、汲取力量,坚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人生之大幸”!

      我们的责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年11月15日),选自《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年8月版

      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如果贫困地区长期贫困,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变,群众生活长期得不到明显提高,那就没有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那也不是社会主义。

      ——2013年2月28日在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一个意识

      我们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一个意识: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2014年1月26日至28日在内蒙古调研考察时的讲话

      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

      党的十八大以后,我第二次到地方调研,就到了河北阜平县,后来又去了不少贫困地区。我到这些地方调研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不了解农村,不了解贫困地区,不了解农民尤其是贫困农民,就不会真正了解中国,就不能真正懂得中国,更不可能治理好中国。

      ——2014年3月7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

      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

      ——2015年1月29日在国家民委《民族工作简报》第6期《“中国扶贫开发第一村”福建宁德市赤溪畲族村各族群众全面迈入小康生活》上的批示,选自《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年8月版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这就是我常说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涵义。

      ——2015年2月13日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的讲话

      没有农民的小康就不是全面小康

      我们的第一个百年目标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没有农民的小康就不是全面小康。

      群众拥护不拥护是我们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要是笑,就说明政策好。要是有人哭,我们就要注意,需要改正的就要改正,需要完善的就要完善。

      ——2015年6月16日考察贵州省花茂村脱贫致富情况时的讲话

      到乡亲们家中,同他们聊天

      我到过中国绝大部分贫困的地区,包括陕西、甘肃、宁夏、贵州、云南、广西、西藏、新疆等地。这两年,我又去了十几个贫困地区,到乡亲们家中,同他们聊天。他们的生活存在困难,我感到揪心。他们生活每好一点,我都感到高兴。

      ——2015年10月16日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的主旨演讲

      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

      ——2015年10月29日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一个标志性指标。对这个问题,我一直在思考,也一直在强调,就是因为心里还有些不托底。所以,我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贫困老乡能不能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必须实现,而且必须全面实现,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不能到了时候我们说还实现不了,再干几年。也不能到了时候我们一边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另一边还有几千万人生活在扶贫标准线以下。如果是那样,必然会影响人民群众对全面小康社会的满意度和国际社会对全面小康社会的认可度,也必然会影响我们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和我们国家在国际上的形象。我们必须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向贫困发起总攻,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2015年11月27日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

      在扶贫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2016年2月1日赴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时的讲话

      以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

      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横下一条心来抓。要强化目标责任,坚持精准扶贫,认真落实每一个项目、每一项措施,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以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

      ——2016年4月24日至27日在安徽调研时的讲话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一年来,又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们辛苦了,我向同志们致敬。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我也了解,部分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不断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2017年新年贺词

      言必信,行必果

      言必信,行必果。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

      ——2017年2月21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我们一定要如期兑现承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这是一个最大的短板,也是一个标志性指标。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从党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为天下劳苦人民谋幸福的目标。这就是我们的初心。我们党一开始就是为改变穷苦人民命运而带领他们进行革命的,当年打土豪、分田地,开展湖南农民运动、发动秋收起义、上井冈山,都是为了穷苦人民。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到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时,如果还没有解决贫困人口脱贫问题,那党的宗旨怎么体现、我们的承诺怎么兑现呢?所以,抓好扶贫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好贫困人口生产生活问题,满足贫困人口追求幸福的基本要求,这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的庄严承诺,是国内外皆知的庄严承诺。我们一定要如期兑现承诺。

      ——2017年3月2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关于二〇一六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的汇报>时的讲话》,选自《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年8月版

      最关注的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最关注的工作之一就是贫困人口脱贫。每到一个地方调研,我都要到贫困村和贫困户了解情况,有时还专门到贫困县调研。

      ——2017年6月23日在山西省太原市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举全党全国之力

      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我们将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坚信,中国人民的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2017年10月25日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

      一诺千金

      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到2020年只有3年的时间,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3年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让我们一起来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2018年新年贺词

      我们党最讲认真

      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党最讲认真,言必行、行必果,说到做到。

      ——2019年1月2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2019年3月7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共同奋斗的目标

      让各族群众都过上好日子,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也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2019年4月10日给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的回信

      让老百姓幸福

      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老百姓利益着想,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

      ——2019年8月21日在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乡亲们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2020年1月19日至21日在云南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

      总的看,我们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和心血,是广大干部群众扎扎实实干出来的。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各省区市都层层签了军令状,承诺了就要兑现。时间一晃就过去了,上上下下必须把工作抓得很紧很紧。

      ——2020年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

      共产党是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利益的,现在不收提留、不收税、不收费、不交粮,而是给贫困群众送医送药、建房子、教技术、找致富门路,相信乡亲们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要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接下来要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

      ——2020年5月11日至12日在山西考察时的讲话

      共同富裕、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这条路

      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我们这一代人有这样一个情结,一定要把我们的老百姓特别是我们的农民扶一把,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这条路。

      ——2020年5月23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的讲话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各民族团结携手,共同迈进全面小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有党和政府持续努力,有各族群众不懈奋斗,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更幸福。

      ——2020年6月8日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考察时的讲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