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税务登记 > 正文内容

    安康税务以“五个维度”全力推进纳税人分类分级试点改革工作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125064 发布日期 2020-06-17 09:24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安康市税务局
    内容概述 安康税务以“五个维度”全力推进纳税人分类分级试点改革工作
    【字体: 分享:

      今年以来,安康市税务局紧扣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试点改革工作整体思路,以“五个维度”,不断将纳税人分类分级试点改革工作向纵深推进。
      一是采取“1+4”模式延伸试点范围,拓展工作宽度。在选择1个税源相对集中、管理基础较好的城区局进行试点的基础上,将试点单位向县域延伸,再选择4个县局探索集约化管理模式。通过“中心城区+县域单位”不同改革模式相互补充发展、同类模式相互借鉴完善,共同积累试点经验,为下一步完善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改革工作全面推开奠定基础。
      二是建立“三级责任”直联包抓机制,保障工作进度。建立健全“局领导全面抓、部门领导重点抓、一般干部分户抓”的三级责任直联包抓机制,集全局之力抓细、抓实、抓好试点改革工作进度,全力保障试点单位严格按照工作节点要求完成改革任务。
      三是推行“远程联络+实地督查”,强化工作力度。积极推行“远程联络+实地督导”工作法,加强工作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基层改革疑难杂症。加大工作督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目前市局已派出2个专项组完成5个试点单位第一轮实地督导检查,查找发现、收集归类问题7项,有效疏通了改革阻点,促进了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四是打造“实体化”风险管理,挖潜工作深度。着眼“信用+风险”管理主线,打造“实体化”风险统筹管理。一方面通过选取一个分局转换职能为专业风险应对分局,与县局风险管理股合署办公整合为风险管理团队,负责全县的风险任务统筹和风险应对工作,提升专业化风险应对工作水平。另一方面合理划分不同风险等级事项的内部管理职责,建立健全重大风险事项两级审理制度,成立市、县、分局三级日常复查工作组,定期开展专项风险复查,形成“一县一人一月”风险人才交流模式,建立风险应对结果反馈制度,加强税收风险应对基础工作过程监控与质效评价,切实推进分类分级管理工作。
      五是创新“安康特色”机制举措,提升工作亮度。各试点单位大胆探索,积极尝试,创新推出具有“安康特色”举措。平利县局通过定期召开“征管评服”互动会议,及时查找梳理试点过程中的问题,以业务部门组成的专家团队为“最终解答人”,形成意见统一的“集体决议”并以特定形式固化,促进了部门高效衔接运转、事项决策科学合理,促进分类分级管理趋向精细化专业化。白河县局通过明确设置《征管改革模型》、《团队结构一览表》、《团队岗责体系》、《团队人员设置对照表》,将团队-团队长-团队召集人-团队人员-岗位一一对应;同时将县局设立的团队、岗位与市考县绩效管理指标、考评标准等项目进行合理匹配,使之有效衔接,逐步建立起“岗位责任划分清晰、市县两级衔接顺畅、运行机制健全完善”分类分级管理考评体系,不断为试点改革工作注入新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