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局长汪小卫《关于印发安康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切实做好农民工返程返工和就地就业服务保障工作意见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124043 发布日期 2020-02-24 08:38
来源 市人社局
内容概述 《通知》提出的主要政策内容,可以概括为以下八个方面:工作原则、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做好交通运输保障、开展免费健康服务、鼓励支持就地就业、加大用工支持力度、救助来安就业困难人员、实施时间。
【字体: 分享:
  2020年2月21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安康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切实做好农民工返程返工和就地就业服务保障工作意见的通知》(安政办发明电〔2020〕6号)〔以下简称《通知》〕,现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及意义
  2020年2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强调,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
  2020年2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要制定方案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返岗,主要劳务输出地与输入地要做好农民工等重点人群返岗的对接和服务。要推动重大项目尽早开工和建设。各地要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做好用工、土地、资金、用能等保障。要高度关注就业问题,防止大规模裁员。鼓励地方综合运用失业保险基金结余等资金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实施缓缴或返还部分社保费等政策。引导因疫情无法外出的农民工参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
  2020年2月15日,省委书记胡和平到安康市检查调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落实“六稳”措施,维护经济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年2月19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安部 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铁路集团印发了《关于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 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安康是劳务输出重点地区,务工收入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通知》的出台,有利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积极推动复工复产的指示精神,有利于实现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有利于切实帮助广大农民工尽快返程返岗或就地就业。
  二、主要政策内容
  《通知》提出的主要政策内容,可以概括为以下八个方面:
  (一)工作原则。明确坚持疫情防控与务工就业、外地务工与本地就业、重点区域与重点群体、前期包车与后期自发、示范引领与不搞“一刀切”并重,确保精准贯彻、精准出策、精准组织、精准输出、精准落地、精准就业。
  (二)搭建就业服务平台。明确统筹线上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扎实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加大线上招聘力度,实行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开展送岗下乡,向就业群体多渠道推送就业信息,拓展就业空间,增强转移就业的稳定性。
  (三)做好交通运输保障。明确开展外出务工预研判,主动与长三角、珠三角等主要劳务输入地对接联系,引导务工人员合理有序出行。根据外出务工人员分布状况和数量规模,有组织的开展“点对点”运输服务。从快从简办理车辆通行手续,使外出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对采取“点对点”包车跨省劳务输出农民工所产生的包车费用,输入地不负担的,由所在县区政府据实解决。对外出务工人员达到一定规模的,可与火车站协调办理客运专列或专厢。对零散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建档立卡人员,按政策给予交通补助。对外省用工企业主动来安康接回员工的,各级各部门积极做好衔接服务。
  (四)开展免费健康服务。明确根据劳务输入地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和需要,由本人承诺,社区(村委会)确认,从快从简为外出务工人员出具健康证明。指导“点对点”劳务运输车辆落实疫情防控安全措施。
  (五)鼓励支持就地就业。明确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参与本地新社区工厂、工业园区、农业园区、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引导有意愿、有能力、具备创业条件的农民工返乡创业,优先享受中省市出台的支持创业优惠政策。
  (六)加大用工支持力度。明确对本市重点项目和规上企业赴外地包车接回员工有困难的,给予适当包车补助,补助标准最高不超过1万元。对为本地企业成功介绍50人以上到岗就业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且与用人单位或劳务派遣公司签订1年以上劳务合同的,给予5000元至1万元的人力资源服务补助。
  (七)救助来安就业困难人员。明确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来安人员特别是疫情重点地区来安人员暂时出现就业困难的,不受户籍限制,由受困地按急难型临时救助方式直接救助,采取社会化发放、现金发放和物资发放等形式,按需实施临时救助。

  (八)实施时间。本《通知》自发文之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0年3月20日。


  原文链接:http://www.ankang.gov.cn/Content-2038012.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