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用“严管厚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作者:杨刚 时间:2020-06-12 08:46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严管是激励的基础、保障,激励是严管的出发点、落脚点,两者相辅相成、辩证统一。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既严肃整治脱贫攻坚中的不担当不作为,又激励保障脱贫攻坚干部敢于担当、真干实干,才能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才能为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
      突出政治导向“严管”。打赢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对各级干部而言,既是重要使命,也是重要考验。要把在关键时刻干部能否将中央、省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地抓实抓细抓落实,能否坚强政治敏锐性和执行力,全面聚焦脱贫攻坚任务,集中精力、不胜不休作为识别“干部政治上过不过得硬,就要看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的重要标尺。要把干部能否冲锋在前、闻令而动,能否迎难而上、动真碰硬,能否高度负责、务实扎实真帮实扶作为考量“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不干就没有忠诚担当”的重要依据。要把政治标准细化到“德”的测评之中,切实从精神状态、作风状况、脱贫成效、群众反映考察考核干部政治素质,褒奖和鼓励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警示和惩戒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要用好党纪法规,落实好“下”的常态化措施,让不作为者“受惩”;注重监督检查,用好“警示”机制,让乱作为者“敬畏”;强化日常管理,完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让慢作为者“显形”。
      积极减压减负“厚爱”。要围绕减压增活力,对那些笼统模糊、无具体实质内容的问题,改进谈话函询的方式方法,采取适当措施对其进行提醒,促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那些核查失实的问题,通过书面、当面、会议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澄清,让干部卸下包袱、甩开膀子干事创业。要实施减负增动力,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要切实从项目优化、降低频次、精简会议、改进考核等方式入手,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落实。要着眼谈心聚合力,落实组织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与干部关爱谈心谈话提醒机制,用心倾听干部诉求,用力掌握思想动态,用情疏导情绪压力。当发现干部在工作变动、职务任免和个人重大事项中出现情绪波动或其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要坚持严管厚爱,增强工作的敏感性和主动性,主动全面了解情况,及时开展谈心谈话,解开他们的思想“疙瘩”,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让他们心无旁骛干工作,引导干部在干事创业道路上笃定前行、奋发作为。
      聚焦关心关爱“激励”。鲜明用人导向,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指导意见》和《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撸起袖子加油干,凝聚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用好干部标准和“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发挥一线识别、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强化干部实绩档案,建全崇尚实干、砥砺担当的正向激励体系,切实从脱贫攻坚工作中发现储备、选拔任用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让干事者“有位”。强化教育引导,着力破除干部经验不足、能力不强等问题,从提升干部的理想信念、知识结构、事业追求、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等方面全方位入手,通过丰富培训教育形式,创新培训教育方法,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实效,让干事者“无畏”。强化一线实践锻炼,抓好梯次培养,让干部在处理急难险重任务中增强真抓实干的能力。用好公务员调任、职务与职级并行、事业单位职称晋升等政策,健全考核评优、表彰评选、树立典型等体系,突出向脱贫攻坚基层一线和实绩突出人员倾斜的导向,不搞普惠奖励或平衡照顾;全面落实干部年休假、健康检查、工作经费、生活补贴等制度,切实保障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让干事者“有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