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曾兆敏和他的“愚公”花椒园

    汉阴县太行村花椒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作者:陈炳华 时间:2020-06-09 08:45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行走在汉阴县平梁镇太行山愚公花椒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漫山遍岭的花椒树长势喜人,几十名工人穿行其中,熟练地除草、施肥……勾勒出太行山上一道和谐靓丽的生态画卷。谁能想到,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山和土坡,巨大的变化,都要从曾兆敏和他的愚公花椒园说起。


      小工到“愚公”

      曾兆敏是土生土长的太行村人。2003年,刚刚初中毕业的他,背上行囊前往浙江打工,从做“小工”开始,逐步打拼出一片天地。2015年春节,听到家乡鼓励能人返乡的政策,加上父母逐渐年迈,他决定回家乡创业。
      在镇村干部的支持下,曾兆敏拿出打拼多年积攒的100多万元,流转本村500亩土地,从重庆市引进九叶青花椒苗进行种植,成立陕西愚公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始和花椒结下不解之缘。
      “我想和愚公一样,不畏艰难,坚持不懈,把这片荒山变成致富的金山。”谈及创建公司名称的初衷,曾兆敏说。
      如今,曾兆敏的梦想正一步步变为现实,花椒园也走上发展的快车道。现在花椒园共种植花椒1500亩,其中九叶青花椒500亩、红花椒1000亩,建立育苗基地50亩,培育花椒种苗300万株。


      荒山变“金山”

      花椒园发展一路向好,给村民带来了创收空间:许多贫困户和当地群众在此固定务工,每天有70元到100元的工资。用工高峰时,每天达到100余人。
      曾兆敏花椒园2019年务工支出账本记录着:累计发放工资4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42户101人,户均增收2400元。小花椒成为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我从2017年就在花椒园务工,每年有1万元纯收入,年龄大了去不了外面,还是在家门口务工方便。”太行村贫困群众赵喜翠说。
      近年来,在汉阴县产业扶贫政策助推下,愚公花椒园为全县相关镇村发展花椒产业提供了130万根种苗及技术支持,带动全县1.5万亩花椒种植。

      单干到“抱团”
      虽然花椒经济效益可观、市场前景好,但前期投入大、风险高、周期长、管理难。2018年,曾兆敏在韩城考察后决定栽种1000亩大红袍花椒苗,扩大园区规模,但土地流转金是很大一笔开销。
      针对花椒产业前期高投入低回报、后期高产量高收益特点,村两委和曾兆敏达成“君子协议”:前两年无须支付租金,第3年租金每亩200元,在此基础上,第4年每亩增加3斤花椒抵扣租金,第5年增加为每亩6斤花椒,失地农民可以优先在花椒园务工。
      “花椒产业契合村里大部分劳动力务工的实际。通过反复做群众工作,我们探索了以租金+实物逐年兑付土地流转金的模式,使企业和群众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联盟。”汉阴县人大办派驻太行村第一书记陈涛向记者介绍。
      “通过这种互助模式,形成了产业发展初期村集体和农民地租让利企业、企业做强后反哺群众、合作社带贫益贫长效稳定的良性机制,企业实现了循序渐进的阶梯式成长,‘公司+基地+农户’的带贫益贫机制更稳定、长久。”汉阴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继来说。
      今年花椒预计产量如何?曾兆敏告诉记者,今年是500亩九叶青花椒的盛产期,每株可产鲜椒8斤以上,除去开销,每亩净赚4000元左右。1000余亩红花椒长势良好。销售方面,除开辟重庆、汉中等线下销售网络,还借助网络渠道开通线上销售平台,注册巴太子花椒品牌,将营销区域扩大到全国10多个省区市。在“832”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1斤青花椒能卖到70元,市场反响好。他还打算明年新建烘干房和冷库,延长花椒产业链,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努力将花椒园打造成汉阴县一张产业发展新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