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滨 > 正文内容

    瞧!这里乡村产业发展势头正旺

    作者:蔡俊波 时间:2020-06-17 08:02 来源:汉滨区 字号: 打印

      在安康中心城区的蔬菜超市、商场、便民市场,很多有机无公害蔬菜、瓜果来自汉滨区建民街道办的农业产业园区。近几年来,该街道办依托离城较近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产业,走出了一条兴村富民的康庄大道,为打赢脱贫攻坚,建设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固定收益+浮动发展
      “今年村上定了300亩辣椒,分到咱家也就2亩地,你可别想着多种哦。”春耕时节,青春村10组贫困户罗长义提醒着儿子要注意种植面积。2019年他家种植辣椒4亩,而今年由于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到的订单变化,他家不能完全都种植辣椒,还要将剩余出来的土地按村上要求再种植成其他作物。在青春村和罗长义一样,其他农户也都按着这样一套程序组织着产业生产。
      “我们采取的是固定收益、浮动发展的模式,我们将流转土地费、农户在流转土地务工费用以及合作社分红作为农户的稳定固定收益,按月支付。在整体产业发展上,我们则是根据市场选出产业发展项目,结合供求关系随时调整产业生产情况,以保证产能不过剩,让产业可以持续发挥带贫益贫作用。这点完全和我们过去那种‘脑门一拍,产业搞起,产品滞销,群众急哭’模式不一样,经过这几年的实践,我们群众的收益基本是稳定的,去年我们村全年人均纯收入都已经达到了1.1万余元。”青春村村委会副主任、青春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唐振讲道。
      其实青春村所采用的这种产业发展模式,在建民街道办已是一种常态。建民街道办也正是通过这种模式,不断推进实现农民职业化和生产市场化,让乡村产业得以健康持久发展,从而保障群众增收稳定。

     “土、洋专家”同上阵
      “这几天,我们村的养殖户遇到了这样的一种情况,蛋鸡莫名其妙死亡,解剖后肚子里一堆黄色像鸡蛋黄一样的物质,我没有见过不知道咋弄?李站长,你看这个咋弄。”新胜村五组胡代红正打电话向街道畜牧站站长李强求教。
      胡代红原先只是村内蛋鸡养殖大户,这几年在村委会培养下,现在已成长为村内蛋鸡养殖产业的“土专家”,并为新胜村23户及茅坪村15户农户的日常蛋鸡养殖技术进行指导。同时,在他背后,还对口配备了4名专业技术人员,帮助他解答棘手难题。
      正是这种技术指导模式,帮助建民街道办产业发展汇集起人才力量。此外,建民街道办还将像胡代红一样的“土能人”和像李强一样的“洋专家”,分类统计,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专家能人数据库,并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两种方式不断丰富专家能人数据库。定期组织“洋专家”与“土能人”技术交流座谈,共同提升产业技术水平。目前,建民街道办已打造出1支可以在各村巡回指导的产业专家指导团和24支留驻本村永不走的本土产业技术员队伍。

      放大自身资源优势
      茅坪村地处付家河上游,山多可耕地少,山林资源是该村最大的优势资源。该村就充分发挥这一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起“林-芋-蜂-鸡”循环发展产业。
      “我家退耕还林种植的是核桃,我按帮扶干部规划的,又养了30箱中蜂,2000只蛋鸡,加上平时在城里打些零工,这一年下来比我的帮扶干部一年的工资还高呢!”茅坪村七组贫困户赵小峰算着他跟着村上搞产业的收益,有些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
      建民街道办不断汲取以往山区经济发展模式和各地发展集体经济组织经验,以“党建+集体经济326产业矩阵”城郊山区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突出解决“党建+X+贫困户”单一经济实体撬动市场力量不足、且在本区域产业易同质化的问题,不断放大自身资源优势,打破了集体经济组织行政区域疆界,整合盘活自然资源,从资金、技术和销售渠道三个方面实现与经济实体、与金融机构的共同盈利协作,围绕种养、旅游、研学、零售、新能源、电子商务六个方面自由组合形成城郊山区产业矩阵,共同引领区域经济发展,形成区域经济整体核心竞争力。

      精心打造产业品牌
      “这天瑞塬的蔬菜不错,不仅价格合适,而且还新鲜,我每天都来这来买。”住在果园小区的张阿姨逢人就这么介绍。她赞不绝口的天瑞塬蔬菜,其实就是建民街道办忠诚村着力打造出的地方蔬菜品牌。
      建民街道办忠诚村以现代蔬菜种植为主导产业,种植园区占地2480亩,全村大部分劳动力都在园区务工。为更好地实现产业走出去,建民街道办指导该村集体经济组织着力了打造天瑞塬这个地方品牌。该品牌不仅造福于建民街道办自身蔬菜产业,还辐射带动了汉滨区县河、茨沟、洪山3个镇的蔬菜产业,另外还为汉阴、石泉等周边县蔬菜产业发展提供种苗与技术服务。
      近几年来建民街道办依托安康高新区建设契机,坚持把实施品牌战略、培育品牌产品、发展品牌经济作为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中的重要环节来抓,积极引导产业发展势头好的村集体经济组织、龙头企业树立区域品牌理念,为村集体经济组织、龙头企业搭建区域品牌经济发展所需的技术、产业、市场以及专业咨询的综合资源平台,帮助村集体经济组织、龙头企业整合产业发展资源。目前,已基本形成了生猪产业阳晨品牌,蛋鸡产业润丰源品牌,蔬菜产业天瑞塬品牌等10余个地方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