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着力打造政务服务金字招牌

    汉阴推进省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侧记

    作者:刘萍 时间:2020-06-17 11:24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在疫情影响之中,金亿和新材料项目、上海东方希望百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等5个重点招商项目落户汉阴,陕西地电陕南仓储基地、大唐信服大数据服务项目等3个重点招商项目即将签约……2个月内,汉阴已经签订6份招商协议,合同资金达21.47亿元,另外还有6个重点招商项目在洽谈之中。逆境之中,为什么交通和区位优势并不明显的汉阴县,会得到“金凤凰”的青睐?
      这缘于汉阴县正在开展省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着力打造具有汉阴特色的政务服务金字招牌,优化提升县域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


     政务服务标准化——企业办事更省心

      “昨天我按照网上公布的标准化办事指南,准备好申报材料,今天到政务中心,半小时就完成了注册登记,还免费领到了一套公章,简直太好了!”近日,刚从审批局经济审批窗口办完企业登记手续的汉阴县宗霞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曾女士忍不住感叹道。
      只需要一套资料,取一次号,在一个窗口就走完了全部流程——办理税务业务的叶先生也体验了标准化办事流程的方便与快捷。“以前办理业务,需要准备几套资料、取几次号、在大厅来回跑,非常麻烦。现在太方便太快了!”叶先生说。
      “镇上的园区帮我办好了营业执照,我只要走几百米就取到了。”陕西三千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获得感,源于该县建成的县镇村三级标准化便民服务网络,政务服务从“一门式"走向“一窗式"再到“家门口”,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窗口更整齐、职责更明确、标准更规范、办事也更高效!”80后的小尹和小粟都是政务服务中心建成后的第一批“老兵”,谈及政务服务标准化,他们给出了一致地回答。
      李女士的“轻松感”、叶先生的“惊喜感”、企业的“获得感”、政务服务人员的“认同感”,均得益于汉阴县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省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
      今年以来,该县以“政务服务标准化、营商环境更优化”为目标,抢抓创建省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县机遇,在审批事项、人员管理、教育培训、信息化建设上多点开花,以标准化促规范化,为县域经济发展创造更加规范、便捷、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脸难看”已成为过去式,“排长队”也不断缓解,县政务服务中心正在成为一个办事群众的温馨之家、企业发展壮大的服务之家。


      政务服务高效化——企业发展有信心

      “昨天上午刚签了招商协议,今天早上就领到了营业执照,我为汉阴县的政务服务效率点赞!”近日,江苏千里马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的钱先生在县政务大厅竖起了大拇指。
      同样享受到高效便捷服务的还有汉阴县惠众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朱女士。为提高办事效率,降低企业开办时间成本,该县审批局在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过程中,进一步规范内部流转、并联审批、联合踏勘等流程,对该企业审批事项全流程、整链条进行优化和精简,短短一周时间就办好了民办非企业和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两个许可证,办理时限由法定的35天压缩至7天,压缩率达80%。
      有效率、有态度,这是汉阴县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提升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紧扣便民利企业导向,从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办件量大的开饭店、药店、便利店、小餐馆、理发店等30个事项入手,试点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力促办理时限、办理环节、办理材料进一步压缩,为企业快速投入生产提供便利。主动服务、靠前服务,针对不同企业主和群众多元化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辟了“首席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证照邮递送达服务等特色服务,政务服务效率进一步提升,企业发展更有信心,市场主体再添活力。


      政务服务精准化——企业投资更安心

      “白总,‘老熟人’来了!”。公司业务员口中的“老熟人”就是汉阴县“政务服务+招商引资工作专班”成员小刘。4月20日下午,该工作专班一行三人冒雨驱车前往一链众蔬(陕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动上门问需求解难题,提供“一对一”精准政务服务。
      同为招商引资项目,汉阴优鲜到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引进和建设更是充分见证了汉阴政务服务的“精度”和“温度”。为确保企业尽快落地投产该县项目工作专班主动对接、全程跟进,以政务服务“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为导向,创造性开展工作,为该企业提供“一条龙”精准化贴心式服务,企业办照实现“零跑路”。
      “把服务做到家,才能让更多企业在汉阴“安家”!”该县审批局负责人一句话道出了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营商环境的初衷。
      为更好地服务招商引资企业,汉阴县紧紧围绕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在健全招商企业全链条和拓展招商企业政务办事服务方式上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成立“政务服务+招商引资”专班,与县招商服务中心、工业园区管委会、苏陕协作组织及相关部门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协调联动机制,开辟政务服务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化、保姆式”服务,用服务的“精度”和“温度”换来企业的“舒适度”和“满意度”。


      政务诉求渠道多样化——企业办事更放心

      “何主任,又有企业通过拨打12345便民服务热线表扬我们!”4月21日上午,民调中心的小陈拿着刚接到的工单兴奋地说道。
      “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虚心接受企业群众意见,有针对性地改进、提升服务质效,不断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这是汉阴县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的真实写照。该县审批局通过12345热线、“321民情在线”、政务服务监督投诉电话等渠道,广泛宣传并接受社会各界评价监督,针对涉及招商引资企业的诉求工单,创新采取“提级办理、联合督办、定期回访”工作机制,确保企业急难怨盼及时得到解决,为项目落地提供优质政务服务保障。
      群众办事更方便,市场主体更活跃,发展动力更强劲。汉阴县通过正在开展的省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打造政务服务金字招牌,县域营商环境得到优化提升,企业和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试点红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