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借“鸡”打开致富门

    作者:黄俊 计玫 时间:2020-06-05 10:12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在上竹镇湘坪村,田虎的鸡场里呈现一片忙碌景象。他一边给鸡仔喂食,一边观察着圈舍鸡仔生长的情况,圈里成群的鸡仔争先恐后奔走抢食,在不远处的树林里,只见精神抖擞的土鸡时而在林间悠闲散步,时而奔跑嬉戏,时而低头啄食地上的虫子,不绝于耳的鸡叫声仿佛一曲曲动听的致富歌谣,回荡在小山沟中。
      “去年一共出栏了3000多只,赚了十多万,极大的改善了我们屋里的经济条件。”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说道。
      田虎是湘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33岁,曾下过矿,进过厂,还干过装潢,但这些都没有让他脱贫致富,再三思考后,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他决定自己创业,于是他开始了解林下养鸡相关信息。通过几个月的市场调查和到养鸡基地实地了解后。2019年4月,田虎注册了英利治养殖有限公司,开始忙活着搭建鸡舍、联系鸡苗、准备鸡食,正式开始走上了创业道路。
      在创业道路上从来不会是一帆风顺,起步没多久,田虎便遇到了挫折。2019年7月,正值多雨季节,田虎刚买回一千多只鸡苗便遇上阴雨不断的天气,由于圈舍的潮湿,鸡苗陆续死去,近一个月的时间,便损失了400多只鸡苗,田虎整个人像霜打的茄子。可贵的是他没有失去信心,而是走访其他鸡厂学习养殖经验,将圈舍进行了改良,为鸡苗建设了更好的生长环境。他说:“确定好方向就要坚定信心,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有所收获,虽然起得比鸡早,睡的比狗晚,但是看到自己的日子越过越好,还是蛮高兴的。”这句看似开玩笑的话用在田虎的身上却是恰到好处。
      尝到养鸡的甜头后,田虎不顾艰辛,更加勤奋的学习养鸡经验和知识,他通过手机自学、从网上联系老师教学和解剖土鸡来学习如何养鸡,为生病的土鸡治病,从“门外汉”摇身一变为“行家里手”。“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我先上了1200只鸡苗,这一批脱温鸡苗才到不久,鸡仔还小,先进行圈养,等长大一些了,白天就放到林子里让它们出去吃草觅食喝水,增加他们的活动量,享受充足日晒,晚上再赶回圈中喂玉米,这样林下放养的鸡肉质更好,更受大家的欢迎。”田虎介绍到。他正是看中林下养鸡是粗放型养殖,投入的成本更少、人工少、市场好,加上当地的天然林地优势,才下定决心走上这条养殖路。
      纯生态产品是市场的香饽饽,加上田虎养的鸡个头大,肉质紧实鲜美,很多顾客成为他的常客,而且还给他带来更多的新顾客,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他的销量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好。今年,他已经赚了5万元左右,出栏土鸡只剩300多只了,就快要供应不上市场需求了。“现在的政策好,我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再扩建几个圈舍,养鸡达到10000只,还要学孵化鸡苗技术。”说起养鸡,他侃侃而谈,对未来信心满满,他还计划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加入林下养鸡产业,帮助他们一起致富。
      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如今的田虎守护着自己的土鸡,蓄势待发,带领全家人脱贫致富,走上康庄大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