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两山”实践地标

    作者:王建春 时间:2020-06-05 10:17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如何迅速将蒋家坪村打造成“两山理论”示范基地,并且带动整个平利乃至安康、陕西旅游发展,自然是当前急迫思考的问题。
      平利县一是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全力打好蓝天、碧水、青山、净土保卫战,加大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力度,积极争创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不断提升绿水长流、青山常在的生态环境质量。二是要完善全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以蒋家坪、锦屏社区为重点的老县镇镇域旅游发展规划,统筹打造平利旅游精品环线,把原来以城关镇、县城为旅游发展中心的思维,调整为以老县镇、蒋家坪、凤凰茶山为中心,辐射全县乃至全市、全省,使以凤凰茶山为核心扩伸整个蒋家坪延伸整个老县镇,成为安康市的后花园、平利县的西大门。简言之,站在制高点,立足蒋家坪,放眼全平利、全安康、全陕西,使平利这块富硒地成为富(富有)稀(稀罕)地和投入的“洼地”。三是抢抓市委、市政府支持创建乡村振兴先进县政策机遇,加快推进广佛塘坊、西河、老县等田园综合体建设进度,积极争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努力形成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群众稳定脱贫与可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
      其次,做深做实“山上兴产业,山下建社区,社区办工厂”扶贫模式。这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更是“两山理论”在平利的成功实践。一要把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加快建立产业脱贫长效机制,真正把群众捆绑在产业链上,增收致富脱贫奔小康。二要加大搬迁社区路、水、电、讯、排污、绿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力度,优化社区教育、医疗、物业等公共服务,真正把搬迁社区建成特色鲜明、设施配套、功能完善、文明祥和的美好家园。三要大力实施以新社区工厂提升为重点的就业增收工程,积极解决社区工厂原料、用工、市场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利用网络直播、“云”销售等新型媒体拓宽就业和致富门路,带动更多搬迁群众就地就业,全力打造平利新社区工厂示范基地。四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着力抓好易地搬迁社区产业培育、就业帮扶、管理服务、权益保障等后续扶持工作,大力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扎实开展新民风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依法治理六项活动,不仅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而且逐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目标。
      蒋家坪山下有一条大沟,百姓现在吃的是抽上来的清凉自来水。这条“大沟”是高山百姓生活用水源泉,必将会成为游客的好奇之旅;蒋家坪村有“四个一千”,即一千亩茶园、千年古茶树、千年桂花树、千年道教平安宫,这都是蒋家坪村的旅游开发需精心打造的景点。
      我们欣慰地看到蒋家坪村凤凰茶山附近的村民,已经抢抓机遇,距村委会最近的集住宿餐饮为一体的平安居农家乐,随着生意的火爆,已经自觉地加大接待能力,提升服务水平,村民们看到商机,纷纷开办了农家乐,还没来得及的,也已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文旅、市监等部门应提早做好引导、服务和监督,高标准起步。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应引起老县镇和文旅部门的高度重视,如何使蒋家坪村特别是凤凰茶山附近村民人人成为义务解说员,应及早加强教育、培训和投入,要有“处处是景点,人人是形象”的意识。
      此外,不要丢掉“北有黄帝陵,南有女娲庙”、平利是“女娲故里”的品牌,陕南山区文化底蕴不及关中,红色品牌不及陕北,绿水青山的的确确就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地方的最大优势,绿水青山就是我们的金山银山,必须牢牢抓住绿、水、青、山做文章,附加民俗、神话等多元素,进一步优化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配套设施,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唱响生活美、生态美、产业美、城乡美、风尚美“五美”平利赞歌,推动全县美丽乡村游实现大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