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扶贫信息 > 正文内容

    难忘的扶贫岁月我们并肩走过

    ——记市政府办公室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周方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119952 发布日期 2020-06-02 10:13
    来源 市政府办
    内容概述 难忘的扶贫岁月我们并肩走过
    【字体: 分享:

      2016年11月,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安排,我被选派到旬阳县段家河镇薛家湾社区任第一书记。2017年底,历时四年帮扶,薛家湾社区顺利脱贫退出,市政府办公室精准扶贫工作“首战告捷”,而我也成长为全省优秀第一书记。2018年初,按照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统一安排,市政府办公室迅速转战紫阳县城关镇青中村,与我同行的还有综合六科的周方同志。

      这并不是周方第一次驻村,他刚参加工作时就在乡镇工作, 2013年9月,他挂职担任岚皋县溢河镇(现并为南宫山镇)党委副书记一年,凭借自身专业知识及丰富的农村经验,他带领镇村干部积极推进乡村旅游业发展,突出旅游开发和山林经济两手抓、互促进,有力推进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为镇域经济稳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一年的挂职经历,让周方同志拓宽了视野、丰富了阅历、提高了能力,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也燃起了他干事创业的熊熊烈火。面对全省贫困发生率、深度贫困村双高的紫阳县,面对仅一年就有三位基层干部牺牲在脱贫一线的紫阳县,周方没有丝毫犹豫,简单和家人说明情况,快速交接了工作,第一时间和我奔赴青中村“安营扎寨”。



      青中村,在紫阳县城对面山顶的另一边,水运年代下了船就得“撅起屁股往上爬”,站在县城南望,山顶、云端,目所能及的地方就是青中所在。“看得见县城、走的你腿疼,望得见汉江、渴的你无神”是青中人无奈的自嘲。这里是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中一个典型的贫困村,全村297户89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61户432人,贫困发生率48.5%,3个村民小组散落在坡上沟底,脱贫任务异常繁重。

      驻村的第一天,一天的走访早已让我筋疲力尽,周方却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我知道,在他心中压抑的不是从城市到农村生活的巨大落差,也不是偏僻山野的寂寞与孤独,而是村上让人触目惊心的发展境况。青中村贫困群众因残致贫的无奈,简易的伙房,罕见的旱厕,泥泞的土路,家用电器的老化,没有安全饮水的窘境,摆在我们面前的是无数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第二天天没亮,睡眼蒙眬中我看见周方急匆匆起床,开着车出去了。原来他返回了单位,到外侨办汇报协调了一批助听器!“青中村原来交通蔽塞,近亲结婚的多,我们只走访了一天,就遇到了好几个听力残疾的老人,我得为他们做些什么,先给他们弄些助听器吧”。拿到了助听器,周方立刻返回青中,一下车顾不上吃饭,他就带着我直奔谢立清老人家中,给老人佩戴上了助听器,当我们告诉谢立清老人我们是市政府办驻村干部的时候,他终于能清楚地听到后,老人竟像孩子一样高兴地手舞足蹈。而这时的周方,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我们陪着老人一起吃包谷糁、拉家常。之后的两年多时间,我们帮助群众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团结带领群众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群众对我们也是越来越信任。



      2018年4月11日,副市长何邦军带领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到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我们想尽办法帮助群众销售农特产品,为群众稳定增收做好保障。按照何市长的指示要求,周方打起了青中土鸡、土豆、茶叶、蔬菜的主意,他与西安人人乐超市、安康华润万家超市、安康睿智餐饮公司等多次沟通联系,将群众的农产品悉数“扫荡一空”。我很清楚地记得,我们第一次帮群众卖土豆,他带着我一起走村入户从群众手中收购土豆,群众还以为我们从中挣差价,让我们自己搬,自己装车,看着他扛麻袋、提秤杆、打欠条,熟练的像一个走村入户的菜贩子,我开玩笑问他,咱就是个廉价的搬运工,这样到底值不值?他笑了笑,继续忙活着。后来,群众也终于知道我们不仅没有挣差价,还贴补500元运费,只是帮助大家将滞销的土豆变成现金。当第一批4000余斤土豆钱交到群众手里的时候,群众对我们竖起了大拇指。周方自豪地说,真情换来民心,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2019年春节前夕,市政府机关“迎新春•助脱贫”扶贫年货会——我为山货来代言•山货进机关活动举办,我们组织了市派紫阳团28个市直帮扶单位和市政府机关大院部门单位146件特色农产品参加展销,累计销售86万元,周方代言的青中土鸡成为展销会上最抢手的农产品,他本人荣获“最佳代言人”。2020年春节将至,第二期扶贫年货会如期举办,42家市派帮扶单位260余种农家山货同台展销,干部群众积极抢购,齐心助力消费扶贫,累计销售402万元,青中鲜土豆成为当场最大销量农产品,周方蝉联“最佳代言人”。今年“五一”前夕,我们组织全市22家茶企,举办“茶香进机关•消费助扶贫”活动,市政府副市长鲁琦、何邦军,市政府秘书长陈伍文,市脱贫办主任郭德林到活动现场助阵,共帮扶销售茶叶150.9万元,其中周方代言青中皇茶园茶叶,他跑工会、拉赞助、号召干部带头买货,联系线上主播带货,共计销售103万元,活动有力地支持了全市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看着他在上面领奖时高兴的样子,也只有我明白,青中鲜土豆、青中土鸡、青中茶叶这么快被大家认可,离不开周方在村上大力帮扶发展、在外大力帮助宣传,他的笑容,就是青中村890名群众对未来美好日子的向往。



       经过市政府办公室2年多的驻村帮扶,2019年底青中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48.5%下降到1.01%,群众人均纯收入13592元。昔日的贫困村变为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和国家森林乡村,青中村也成了全市乡村振兴的示范模板。2020年2月,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下发文件,明确驻村届满的工作队员可以压茬轮换。当办公室党组征求我和他意见的时候,他对我说,你两个孩子都还小,科室人员也紧缺,你先撤,对于青中,点点滴滴都让我难以割舍,我想再战一年,把群众扶上马再送的远一些。盛世之下,总有人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面对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最后关口,如何在群众摆脱绝对贫困后继续巩固提升、稳定增收,他带头向前,勇往直前;面对新冠肺炎防控,他义无反顾、逆行而上,主动放弃休假,坚守防疫岗位40余天,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这就是和我一起驻村帮扶2年的市政府办公室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周方,他见证了青中巨变,却遗憾缺席了6岁女儿和1岁儿子的成长、缺席了父母的尽孝。我坚信,在秦巴山里、汉水河旁,有着许许多多这样可爱的人,他们正在肩负使命,在这场伟大的战役中,挥洒汗水、奉献热血,用青春岁月书写着人生芳华,他们才是群众最喜爱的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