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安康市市长赵俊民: 政府过紧日子是必须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

    作者:苏望月 时间:2020-06-01 14:00 来源:中国财经报 字号: 打印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安康市市长赵俊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强调,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在当前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风险挑战的背景下,提出这一原则和要求,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我们深刻认识到,政府过紧日子是必须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要求的重要举措。”赵俊民说。
      地处西部欠发达地区,安康打赢三大攻坚战任务极为繁重,脱贫攻坚任务占到全省的1/5。当前全面实施“六稳”“六保”必然增加刚性支出,而受疫情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可用财力大幅减少,地方财政收支矛盾持续凸显,压力极大。
      赵俊民指出,安康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增收节支、厉行节约,通过让政府过紧日子,达到让人民过好日子的目标。
      首先,继续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安康市连续多年坚持压减一般性支出,2018年年初预算规定压减一般性支出5%,2019年又压减了10%。今年进一步要求,市级部门预算除刚性和重点项目支出外,一般性支出公用经费压减不低于15%,专项经费压减不低于18%;继续保持“三公”经费零增长;坚决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花钱,严禁安排无预算的支出项目。
      其次,坚持有保有压,保障重点支出。大力提质增效,确保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让市场主体和市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压缩资金优先用于“三保”支出,兜牢“三保”底线;对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刚性支出,以及实施“六稳”“六保”重点支出,足额安排预算。坚持以强有力的财政投入作保障,完成剩余1.74万户、3.34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带领全市300万人民同步迈入小康社会;扎实做好秦岭南麓和汉江水源地生态保护,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
      最后,积极落实“双统筹”要求,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2月6日,安康市在全省率先研究出台9条措施,通过压减一般性支出、调整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挤出3000万元资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积极筹措财政资金5200万元,采取发放电子消费券等方式,进一步稳经济、促消费。截至目前,减税降费累计达4.5亿元;为承租行政事业单位公房和各类园区(国有)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3031万元,通过一系列实招、硬招,确保企业实实在在享受政策红利,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