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县“三新扶志”破解扶贫扶志难题

    作者:未知 时间:2020-05-28 09:01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针对部分贫困户“等、靠、要”,一些贫困群众甘于穷、习惯穷、不怕穷,少数群众争当贫困户,传统美德丢失等脱贫志气不足难题,我县坚持物质精神两手抓、内因外因双驱动、激励约束齐发力,创新推行以“‘新教育’激发内生动力立志向,‘新民风’敦化乡风民俗树正气,‘新机制’构建造血脱贫新路径”为主要内容的“三新扶志”破解扶贫扶志难题。
      “新教育”:以“三会两榜一奖惩”(技术培训会、成效点评会、道德评议会,亮红榜、黑榜,奖先惩后)为抓手,重点是通过道德评议,突出“评”字,实现群众自我教育,有效破解了现阶段农民教育法律手段用不着、行政措施难奏效、说服教育显得软的难题。2017年来,全县共推选道德评议委员6376名,召开道德评议会2775场次,评议出先进典型3897人次、后进典型2332人次,帮教转化1837人次,1440户自愿放弃贫困户“帽子”。2017年9月,全省扶贫扶志现场会在旬阳县召开。
      “新民风”:大力倡导“诚孝俭勤和”五字新风,以“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依法治理”六大活动为抓手,坚持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大力开展新民风建设,营造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的良好社会氛围,让贫困户不再“等靠要”能自强。严管2.5万名公职人员和党员“正民风”,1.6万名工商能人诚实守信“带民风”,5.5万名学生争当好青年“助民风”,8万名家庭主妇勤俭持家“兴民风”,5万名受保对象不等不靠“净民风”,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新民风德治教育。2016年10月,全省移风易俗现场会在旬阳召开。
      “新机制”:推行“党支部+X+贫困户”模式激活动力之源,积极开展“三变”改革,强抓X主体培育,紧密利益联结到户。重点围绕“十百千万”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培育一批省级、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引领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出台《旬阳县拐枣产业基地奖补暂行办法》《旬阳县黄花菜产业奖补暂行办法》等文件,强化对经营主体的奖补激励,积极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明确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园区至少带动1个贫困村,建成1个特色种养业扶贫示范基地,带动120户贫困户实现产业增收。全县累计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5个;培育合作社900家,国家级4个、省级14个;培育家庭农场137家;农业园区127个;建设电商服务站28个;累计认定职业农民1875人。累计带动贫困户32008户114802人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