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安康市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2113514 发布日期 2019-01-10 18:06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重点、目标任务、责任分工、保障措施、工作要求。
【字体: 分享:
  一、制定背景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会上部分民营企业家提出拖欠账款的问题。11月9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要抓紧开展专项清欠行动,切实解决政府部门和国有大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11月29日和12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和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级联席会议分别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12月30日,省政府印发《陕西省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安排部署全省清欠工作任务。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部署要求,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市政府办公室制定印发了《安康市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方案》(安政办函〔2019〕10 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重点、目标任务、责任分工、保障措施、工作要求。
  1.工作重点。主要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对政府部门及其所属机构、大型国有企业(包括政府平台公司)这两类主体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进行清偿。
  2.目标任务。根据账款情况,分两个阶段对拖欠的账款进行清偿。2019年1月底前优先完成拖欠的农民工工资、涉及民生和安全方面的工程项目款、中央和省市财政已下达专项资金预算或通过调剂解决资金渠道等6个方面的欠款,2019年底前着力完成暂时难以落实预算资金的政府欠款、已被叫停的不规范PPP 项目或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且已形成一定工作量的欠款、确有困难的国有企业对民营企业的欠款等3个方面的内容。
  3.责任分工。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要求,对各县区政府、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审计局等责任主体进行了明确的责任分工,要求市级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及时开展内部排查。
  4.保障措施。主要包括成立市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督导组、实行市直部门包联督导县区(企业)制度、迅速组织清欠、严禁新增欠款、完善配套政策、健全长效机制等6项内容。
  5.工作要求。要求建立信息定期报送制度和及时总结工作进展情况。

  相关链接:http://www.ankang.gov.cn/Content-164963.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