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县“五个统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作者:吴星 陈力 高翔 时间:2020-05-29 09:34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平利能在这场决战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摘取一个又一个桂冠,源于高瞻远瞩的“平利站位”,非同一般的“平利共识”,那就是毫不动摇地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始终以脱贫攻坚为大为重为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和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最大考场。 
      从思想认识统揽。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统一全县干部群众思想认识,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把领导注意力和干部执行力凝聚到脱贫攻坚上,使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自觉将“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的认识深入骨髓、融入血液。县委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政治任务、关键战役进行安排部署,近年来历次县委全委会都把“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发展主题,从决策层面始终体现了“以脱贫攻坚为大为重为先”。 
      从组织机制统揽。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为第一总指挥长、县长为总指挥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为指挥长,明确县委副书记和2名县委常委为三个责任指挥长,其他县级领导为副指挥长的指挥部。三名责任指挥长日常轮流坐阵指挥部,每周召开“解难题”例会,对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困难和“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进行研判,对面上的问题及时研究制定推进措施,对点上的问题及时交办督办,精准高效指挥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坚持“硬抽人、抽硬人”,从县委办、政府办、人大办、政协办和县级部门中抽调25名精干力量充实到指挥部办公室,担任副主任和业务组长,形成兵强马壮的指挥中枢。村总队长负责率领帮扶部门和村作战团,全面推动村上任务落实,全盘调度村上扶贫力量,全力解决村上实际困难,对所在村的脱贫攻坚任务落实负总责。 
      从财力物力统揽。全县所有项目、资金向脱贫攻坚集中,做到优先安排扶贫项目、优先保障扶贫资金、优先倾斜行业政策、优先落实扶贫措施“四个优先”,新增财力主要用于贫困村、贫困户脱贫项目,在地方财政收入仅有1个亿左右的情况下,县本级财政收入每年单列7000万元用于脱贫攻坚。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全县134个社会组织、222家市场主体投身扶贫事业,形成了专项、行业、社会三位一体扶贫格局。对各级干部投入脱贫攻坚的时间精力作出具体规定:县委书记、县长每月到镇到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不少于5天,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将90%以上精力用于脱贫攻坚,非分管县级领导60%以上精力用于脱贫攻坚,镇党委书记、镇长用90%的精力抓脱贫攻坚,镇分管领导和村干部用100%的精力抓脱贫攻坚,“四支队伍”每月驻村不少于20天。
      从目标考核统揽。主要是实行“三个捆绑挂钩”,即: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与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捆绑挂钩”,脱贫攻坚考核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的权重镇为50%、部门为40%,并实行“一票否决”,将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作为前置条件,凡脱贫攻坚考核未获“优秀”的单位,目标责任考核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部门和镇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干部个人年度考核和村脱贫捆绑挂钩,大家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干部年度考核优秀指标向脱贫攻坚倾斜。 
      从用人导向统揽。县委制定出台《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选用干部实施办法》《贯彻“三项机制”助力脱贫攻坚十条措施》《进一步激励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担当作为“五个必须”实施办法》《强化组织保障助推整县脱贫摘帽二十条措施》,规定干部推荐必须是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必须看脱贫攻坚实绩,每年至少拿出15个科级领导岗位定向选拔一线优秀扶贫干部。2016年以来,共提拔重用科级干部299名,其中脱贫攻坚一线158名,占比52.8%,形成了“以脱贫攻坚论英雄”“要提拔、上战场”的鲜明导向。
      统揽统揽再统揽,从战略规划上构建了脱贫攻坚引向引领引导的格局,政策措施上聚集了脱贫攻坚人力财力物力的优势,全县上下把工作重点重心、主要时间精力、注意力和执行力向脱贫攻坚聚焦,所有的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所有可支配的资金、项目等各种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唯有这样才是对党绝对忠诚和对人民高度负责,才能在脱贫攻坚中苦干实干、精准发力,才会在具体工作中主动寻找差距、补齐认识短板,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以超常规的工作力度攻坚拔寨。 
      统揽统揽再统揽,横下决心,攥紧拳头,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一往无前,势如破竹,确保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