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进入省农村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试点县

    作者:刘山 时间:2020-05-27 08:57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批复,在平利等12个县(市、区)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省级试点工作。平利是我市首批唯一进入省农村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的试点县。
      本次“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试点期限为3年”。据了解,首批进入省农村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试点的县(区)要做到“六要”,一要完善试点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重点工作。二要严守法律和政策底线,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有效途径;不得强制流转宅基地,不强迫农民“上楼”,不违法乱收回合法宅基地,不得以退出宅基地作为进城落户补助条件。三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鼓励利用闲置宅基地和住宅发展符合乡村特点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四要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采取自营、出租、入股、合作等方式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引导有实力、有意愿、有责任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参与盘活利用。五要支持并统筹安排盘活利用工作的奖励、补助等相关资金,支持乡村旅游等向社会推介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六要培育盘活利用主体,创新盘活利用机制,推进盘活利用示范,探索盘活利用的有效途径和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乡村发展和乡村振兴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