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青山绿水育“凤凰”

    作者:董良军 邹奇 陈艾 沈奕军 时间:2020-05-26 09:06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4月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市平利县老县镇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考察时指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希望乡亲们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脱贫奔小康。”至今,茶农依然牢记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
      习近平总书记所考察的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正是平利县“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的一个缩影。近些年来,平利县打造了集“党的建设过硬、人才各显其能、产业兴旺发展”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成为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生态文明思想的精彩实践。该县先后建成16个千亩茶叶现代农业园区,带动1016户2336名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广大群众通过种茶人均增收1060元,茶业年产值2.9亿元,占农业产业总产值的12%,真正实现了“一片叶子养活一方老百姓”。

      为企服务的“店小二”

      “以前是个荒茶园,闲在路边无人管,老板换了好几个,年年亏本不赚钱,自从建起党支部,企业顿时换新颜,如今茶园变金山,群众个个好喜欢。”这句在当地流传的顺口溜,是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近年来跨越式发展的真实写照。
      2009年,卸任蒋家坪村党支部书记的罗延会主动请缨承包下本村老茶园,成立了凤凰茶业有限公司,但由于缺资金、缺技术、缺管理,企业连续多年处于亏损状态。为破解园区发展瓶颈,该县派出党建指导员,推动园区成立了党组织,为该公司提供项目争取、品种选育、代销代卖、事务帮办等多方面服务,帮助该公司紧紧抓住党中央实施的脱贫攻坚战略机遇,才逐步扭亏为盈。
      从荒茶山到产业园,从自顾不暇到造福一方,“凤凰”涅槃的背后首先得益于园区党建的引领。平利县女娲凤凰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延会告诉记者,在他经手之前,也有人想把园区发展起来,由于缺乏坚强有力的领导力量,企业越办越不景气,自从园区党组织成立后,通过党员带头,激发了群众干事创业的活力,大家从推着走变成了抢着干。“尤其是近些年来,我们开展‘党员示范岗’‘红色先锋队’等行动,让园区发展步入快车道,形成了‘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带动了100多户困难群众增收。这次总书记来公司考察,更是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五一期间,产品销售一空,订单供不应求。”

      园区发展的“主心骨”

      “我们从没有党员到建起党支部,再到党支部成为园区的核心力量,离不开平利县农业园区非公企业党群服务中心的精心指导。” 谈起建立园区党组织的初衷,罗延会发出由衷感慨。
      在平利县农业园区非公企业党群服务中心,不时传来阵阵掌声,这是部分“茶老板”正在交流网上直播带货经验。据平利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晏清泉介绍,农业园区非公企业党群服务中心自成立后,一方面指导园区党建工作,一方面“一企一策”帮助协调解决难题,已经成为平利县涉农非公企业的“娘家人”,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做了大量工作,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
      为了扩大农业园区的党组织覆盖面,平利县累计投入50万元建成约150平方米的农业园区非公企业党群服务中心。该中心由县农业局直管,设有党员活动室、微图书角、农产品展柜等功能区,提供党建孵化、教育培训、法律服务、技术研讨、商务洽谈等服务清单,深受园区党员欢迎。
      “农业园区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平利按照打造“一中心多站点”党群服务体系要求,通过整合农业园区内的非公企业、工青妇组织、合作社等多方资源,在各镇分别建立了1个农业园区党建服务指导站,引导园区流动党员亮明身份的同时,重点在产业大户、职业农民、企业业主中发展党员,有效解决了涉农非公企业党员难聚集、场地难保障、工作难落地、活动难开展等问题,在促进企业创新创业和园区开发建设中充分彰显党组织和党员的影响和作用,推动园区、非公企业、党员“三位一体”共同发展。

      群众脱贫的“带路人”

      昔日,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所在的老县镇蒋家坪村属深度贫困村,全村有集体老茶园1400亩,由于管理不善,茶园产量低下,群众参与合作经营意愿不强,仅仅依靠个体自销,无法形成规模效益。平利县针对这一园区发展的普遍问题,建立起产业“党员联盟”,发挥党员“火车头”作用,引导园区党员率先参与土地流转,并通过入股分红、劳务用工、原料回购等方式吸纳群众抱团发展。同时,大力实施“党员先锋兴业”行动,组织园区党员开展茶叶采摘、技能培训、销售比武等各类特色党建活动,让园区党建为企业达产、农民增收“插翅添翼”。
      “我现在给园区企业管理茶园,每年都有一两万元的收入,农忙时种庄稼,农闲时到公司管理茶园,顾家致富两不误,感谢党的好政策啊。” 蒋家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丁国全不无感慨地说。
      50多岁的丁国全家有5口人,两个孩子还在上学,没有经济来源,不仅脱贫困难,生活也举步维艰,园区党支部了解情况后,动员他到公司打工,随后对他进行技术培训。如今丁国全不仅年收入达3万余元,而且还成了制茶方面的行家。
      牢记谆谆嘱托,奋力追赶超越。平利县坚持把园区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园区和企业的管理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彰显了红色气质,凝聚了初心力量,不仅实现了企业达效、群众增收的目的,而且实现了茶旅融合发展,强化了“造血”功能,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和园区高质量发展找到了破题思路,实现了“党建强,发展强”的双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