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紧扣七项重点 密织师生夏季安全“防护网”

    作者:杨帅 时间:2020-05-26 10:30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伴随夏季来临气温持续攀升,石泉县针对夏季安全风险点较多的实际,严格按照校园安全管理“11140”思路,紧扣七项重点密织夏季安全“防护网”,确保全县师生夏季生命安全。
      注重日常安全教育。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原则,组织各学校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夏季时段特性的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传染病、防火、防食物中毒、防雷击、防汛防滑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宣传教育,让师生掌握基本常识和基本技能,同步按照“有用、管用、实用”原则,对各类安全预案全面进行“回头看”,并结合各自实际及时进行修订完善,认真组织开展演练活动。
      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各学校以校舍、围墙、实验室、教学设备、供电设施、防汛防雷设施以及校园周边地质、水域等情况为重点,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风险点全方位、零死角开展了细致深入排查,对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清单、整改责任清单、整改时限”“四单制”管理要求,严标准、明措施、夯责任,限期整改销号,确保全系统安全工作零隐患。
      狠抓学生溺水防范。认真汲取近期省内外已连续发生几起初高中学生溺水死亡事故教训,多途径、多形式进一步加大了夏季学生防溺水工作宣传教育力度,切实提高学生和家长防溺水安全意识,督促家长在学生上放学、节假日等脱离学校监管时段认真履行监管责任。各学校特别是沿江、沿河学校及时组建了预防学生溺水排查巡查工作队,加强了对“塘、库、滩”等易发学生溺水事故重点水域的安全隐患排查,积极提醒督促相关镇政府、个体责任人落实好“悬挂安全警示标牌、设立安全隔离带和防护栏”等防范措施,及时消除隐患,同步持续做好放学后重点时段重点水域的巡查,有效防范和避免学生私自下河导致溺水事故发生。
      守护师生舌尖安全。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和当前全省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检查工作开展,以从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各类餐饮设施设备以及餐饮食品购买、索证、运输、储存、加工、留验等环节是否全面符合卫生标准为重点,切实加大对校内食堂、校园周边饮食摊点、小卖部和流动餐饮商贩的监督检查,对不符合食品卫生标准和卫生防疫标准的食堂、小卖部、流动商贩立即下达整改通知书,积极督促整改,凡整改不到位的将坚决予以取缔,努力消除各类食品安全隐患,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重视消防安全检查。针对夏季用电量急剧攀升极易诱发用电火灾的实际,组织各学校对校园内电网、电器设备、消防设施、消防通道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自查自纠,对裸露、老化线路、“带病”电器、散热性能差的设施设备以及过期、压力不足灭火器等及时进行维护、改造和更换,从源头上全面消除校园内夏季用电火灾隐患,确保学校消防安全。
      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以“不乘坐无牌无证、超员超速车辆,不乘坐客船、渡船以外和无证、超载、救生设备不齐船只,未满12周岁学生严禁骑自行车上下学,严禁学生骑摩托车、电动车上下学”等安全知识为重点,切实加大对广大学生及家长的宣传教育力度,开积极对接辖区公安交警、运管、海事部门,加大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治理力度,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从源头上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确保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
      强化自然灾害应对。严格贯彻落实上级防汛防滑、防雷防冰雹等夏季特殊气象、地质灾害防范要求,切实加大对学生、家长、教师进行自然灾害应对技能的宣传教育力度,提高防范事故能力,并组织各学校密切关注气象、自然资源部门发布的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风险和暴雨洪水、雷电冰雹等预警信息,认真开展校园内外及学生上下学路途中灾害隐患的全面摸排,确保极端恶劣天气或地质灾害发生前能够掌握主动权,并按照既定预案及时有效防范应对,全面保障师生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