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平利实现全省考核“六连冠”,贫困发生率降至1.2%

    作者:张世虎 时间:2020-05-20 15:46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号: 打印

      “今年3月顺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在省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平利连续六次位居全省第一,连续三年荣获省市‘双优秀’。”5月19日,在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决胜小康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平利县委副书记、县长陈伦富介绍,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平利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用最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举措、严明的纪律,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持脱贫统揽,夺取整县摘帽重大胜利。平利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围绕“六个精准”,聚焦“八个一批”,狠抓“三个落实”,四年累计减贫58391人,7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由60760人减少到236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2%。

      主攻三业三强,筑牢稳脱贫发展根基。立足生态兴产业强带动,坚持茶饮一业率先突破不动摇,培育壮大“五个十万”特色产业,累计发展富硒茶20万亩、绞股蓝5万亩,2019年茶饮产品产量1.38万吨、产值15亿元,稳定实现“人均一亩园、户均一万元”。围绕宜居置家业强基础,建设集中安置区62个,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3490户、危房改造1099户,4万余贫困群众搬进新居。兴办工厂扩就业强支撑,坚持总部进园区、工厂进社区,先后引进香港嘉鸿手套、杭州富林电子、江苏爱维玩具、浙江源添袜业等企业入驻园区,辐射各安置区累计创办新社区工厂83家,提供就业岗位6000余个,促进搬迁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狠抓基础建设,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累计整合9.4亿元涉农资金,新建村组路、产业路240公里,硬化道路597公里,实施农村安全饮水项目158处、电网改造项目460个、通讯网络项目363个,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137个,完成农村住房和饮水安全认定61155户,农村基础设施全面达标,贫困群众过上了好日子,农村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

      精准落实政策,兜实群众脱贫底线。坚持应享尽享、应保尽保的原则,加大健康扶贫、教育资助和兜底保障力度。贫困人口参合率、大病保险覆盖率、一站式结算覆盖率均达到100%。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大学全方位的资助体系,完成义务教育有保障认定6161人,确保适龄人口一个不少地接受义务教育。按照“两线合一”脱贫标准,实施农村低保9054人、五保供养3905人,做到应兜尽兜。

      尽锐出战,锤炼三苦三真过硬作风。33名县级领导联镇包村,137名总队长领衔挂帅,9个省级部门、8个市级部门、127个县级单位联村帮扶,倾力奋战;79名第一书记和984名驻村工作队员脱岗扶贫,倾心攻坚;3834名干部联户结对,倾情包帮。锤炼了领导苦抓真抓、干部苦帮真帮、群众苦干真干的过硬作风。

      陈伦富表示,下一步将坚持脱贫攻坚不止步,聚焦乡村振兴再出发,扎实推进“山上兴产业、山下建社区、社区办工厂”提质增效行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加快创建乡村振兴先进县,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