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专题文章>两会专题 > 正文内容

    发展集体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访市人大代表杨文方

    作者:周健 时间:2020-05-17 20:13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重点阐述了全域脱贫摘帽后应怎样发展农村产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怎样做大做强农村产品,以全新的状态投入到乡村振兴中去,让我这个基层代表感到很振奋,心里更踏实了,劲头也更足了。”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市人大代表杨文方在接受采访时说。
      作为岚皋县四季镇天坪村党支部书记,杨文方操心最多的事莫过于村里的发展。“天坪村是乡村旅游起步较早的地方,比较出名的杨家院子就在我们村,已有的38户农家乐,通过购买周边农户的农产品和吸收劳动力就近务工等形式,带动了周边近百户群众脱贫致富。富硒有机蔬菜项目也已初具规模,目前已建有野油菜、辣椒种植基地500亩、神仙树园400亩。2018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了11000多元,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的目标。”
      在杨文方看来,要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对于天坪村来说,就是要在生态旅游和富硒有机蔬菜上做文章。“天坪村旅游项目启动得较早,但主要以农家餐饮为主,基础设施还不完备,旅游品质也不高。必须从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入手,把环村公路周边可以利用开发的农户家的房屋改造成民宿,完善吃、住、玩、购等旅游要素,逐步打造成为集农家餐饮、农活体验、农家住宿、农产品销售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新模式;富硒有机蔬菜要在深加工上下功夫,将其和旅游产品结合起来,目前生产的野油菜及辣椒酱就很受游客青睐。在陕西师范大学的帮助下,神仙树叶果胶研究项目也已经启动。”谈起产业发展,杨文方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壮大村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杨文方介绍说,脱贫攻坚以来,村上统筹利用苏陕合作资金、村固定资产收入及其他方面的资金,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入股的形式投入到光伏电站、神仙树园区及杨家院子基础设施建设中,让资产增值。仅2019年,入股资金已获利38万余元。这部分资金除了70%给贫困户分红外,剩下的30%既可以积累起来继续壮大资产,也可用于村上的公共设施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