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凝心聚力话发展 追赶超越谱新篇 ——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综述

    作者:董良军 杨迁伟 陈曦 罗伟 腾静 时间:2020-05-16 07:51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两会”期间,各界政协委员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纷纷表示,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康的关心厚爱转化为参政履职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增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立足岗位、砥砺前行,扎实开展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我市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政协力量。

      聚焦“六稳”、“六保”,心系经济社会发展
      政协委员们来自不同界别,他们中的大多数占据了安康民营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可谓群英荟萃,智者密集。“两会”期间,他们将更多关注的目光投向“六稳”、“六保”,彰显心系安康经济社会发展的拳拳之心。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强调了‘六稳’、‘六保’。突破口应该在稳投资,抓手在保市场主体,《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了,那么如何激发民间资本?要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建议给企业的融资贷款贴息,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大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对民营经济的扶持力度,确保疫情后对实体经济金融支持的措施落到实处,并希望政协对此进行专题调研。”徐康、张莹、许新安、金晶、单家发等委员认为。
      如何稳投资?复工复产情况怎样?无疑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王国库、林忠才、龚正顺、陈道胜等委员认为,要抢抓西康高铁建设重大机遇,力争早日开工。今年的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建议财政预算拿出一部分资金对中小微企业贴息。希望政协委员在复工复产方面要发挥积极作用,建议尽快深入企业进行调研,摸清其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政策等方面的倾斜支持,同时为我市“十四五”规划提供决策参考。
      “建议出台扶持发展夜间经济的政策,如通过减免租金等优惠政策,盘活滨江大道闲置国有资产,打造汉江边和老东关夜间经济亮点,拉动刺激消费,确保经济尽快复苏。”李建飞、柯玉富、杨维刚等委员说。
      前几日,权威机构发出一条重磅消息:2020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出炉,安康富硒茶首次登榜,以29.94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全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百强榜第20位,居陕西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第1位。这在委员们中引起强烈共鸣,大家围绕如何做大做强富硒产业各抒己见。
      胡小军、陈彦华、陈晓虎等委员表示,绿色产业是“软黄金”,安康硒资源不含重金属,得天独厚,更具优势。安康5个县试种高聚硒作物成功,应该成为引领富硒产业的龙头。政府应着手打造安康的特色优势,出台产业方向引导政策和产业指导政策。把富硒产业延伸到全产业链,打造产业群,发展康养产业和园区产业,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发展经验,实现产业升级换代,下功夫打造安康富硒品牌,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

      聚焦疫情防控,心系民生福祉
      本次疫情过后暴露出的公共卫生服务问题不容小觑,“两会”期间,委员们就《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的如何强弱项、补短板、稳就业,大力发展卫生、教育等社会事业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摇旗呐喊。
      茹甫毅、吴建钟、刘金娟等委员说,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也存在很多不足。如卫生防疫系统人员匮乏、乡镇卫生院签约服务很难落实。建议进一步加强市级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建设,普及全民健康知识,县镇村三级医疗机构要加强传染病早期识别和诊治能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检测能力提升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投入力度,建好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使其具备传染病的识别能力,同时要从人财物和基础建设上给予大力支持。
      赵明莉、陈述勇、吴字涛、史小华、王永国等委员建议要研究创新激励机制,加强人才培养,充分激发医疗人才的积极性,确保招得来,留得住。他们表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好的,但要更精细化,要提高职业技术学院生源质量,家庭医生督促普及医疗知识,让远程治疗走得更远。
      汪德兴、阮宜远等委员希望提高师资待遇,重视学生的体育锻炼,保证学生的充足睡眠,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要结合实际,引导学生发挥自己的特长,增加课外教育实践,让孩子们从劳动中得到体验和历练。
      胡小军、张莹、石燕等委员建议政府要关注受疫情影响、外出务工后因工厂倒闭又返乡的农民工,给他们提供就业、增收的机会。令人欣慰的是,政府已经出台了一些扶持政策,建议进一步完善落实好相关政策,同时加大对品牌企业的扶持力度,打造有安康特色的康养品牌。
      周孝斌、周庆意、付婕、李焕龙、章涛、蔡晓林、李忠宝等委员认为,要切实发挥界别委员作用,委员要出实招、说实话,多参与专业领域的调研视察,广角度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开展自主调研,更加关注民生小事,特别是要把基层群众呼声高的民生问题,作为市政协督办的重点。积极立足岗位和领域,充分发挥作用,在节约型社会和消费刺激经济增长等方面,努力在做好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以身作则、做出表率。

      聚焦移民搬迁等工作,心系可持续发展问题
      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平利县老县镇社区工厂考察调研,并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搬得出还得稳得住,后续扶持最关键的就是就业。过去讲“安居乐业”,如今对搬迁群众来讲,乐业才能安居。
      委员们深受鼓舞的同时,也成为他们热议的话题。“两会”期间,政协委员们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的“移民搬迁后续发展”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王国库、杨尧根、徐明金、陈晓虎、马先友、陈彦华等委员建议,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资力度,整治分散户的垃圾处理问题。要合理规划安置点,发展后续产业支撑,防止搬迁户因为没有后续产业、没有技术而返贫。委员们还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来安康考察是前所未有的机遇,安康具有良好的自然环境和生态优势,安康可以永续利用的就是绿水青山,建议建设安康市旅游接待中心,发展康养旅游产业,全域旅游作为发展的战略地位要更加突出。
      唐明东、李长滨、袁虹、华建平、杨柳等委员则表示,近年来,安康的营商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到相关部门办事,工作人员的脸好看了、门好进了,但很多事情的程序需要进一步简化,真正方便于民。建议完善12345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形成制度化来进一步完善。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对大企业和小企业应该一视同仁。
      “委员的素质和水平直接影响政协参政议政的质量,是政协工作得以开展的重要基础。”罗武侠委员认为,要发挥出委员的主体作用,就要进一步提高委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履职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