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河清清迎双高 创优花开香两岸 —岚皋县2019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作者:陈洪海 陈延安 时间:2020-05-15 08:51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2019年,是岚皋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岚皋脱贫攻坚尽锐出战,脱贫退出67个村、8037户17065人,四年来累计脱贫退出72个贫困村、减贫16646户47216人,剩余贫困人口1523人,贫困发生率从29.8%下降到1.06%,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这一年,安岚高速公路建设快速推进,一批关键节点工程已然完成。航拍这条高速,宛如一条通天大道,在绿水青山间笔直着或偶然婀娜着身姿,向南挺进,向蓝天挺进,在碧波荡漾的岚河里,留下自己清晰的倒影。这条大道将首次开进小城岚皋,成为安康大交通发展的一极。
      这一年,岚皋福也双至,西渝高铁的线路确认从岚皋经过并在岚皋设站。千年梦想、万年欢欣,都在这一刻凝聚成岚皋人民多少年来渴望大交通实现大突破大发展的“新幸福”。
      这一年,岚皋干部群众都能感受到,“洼地”效应渐渐明显,客商把目光陆续投射到这片土地,这里是创业兴业的热土。等着你,岚皋正浴火重生、凤凰涅槃。
      这一年,岚皋获得诸多荣誉。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魔芋产业发展重点县等称号,不负光阴不负民。
      这一年,基层党组织这个最大“火车头”,载着17万岚皋儿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道路前进,扶贫项目资金“三级两账”全口径监管获评第七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2019民生示范工程”,残联基层组织专项改革经验获中残联肯定,并在全省交流学习,凯歌奏响2019年。
      当时光来到2020年,春节后,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全世界。岚皋摁下经济社会“暂停键”,众志成城阻击疫情,境内未发生一例确诊病例。当经济社会“按钮”恢复到“播放键”,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后,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向全县人民发出号召:岚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站在发展新起点,只要化危为机、扎实苦干,就一定能力克难关实现新跨越。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堡垒作用更加明显
      始终扛牢压实党的建设,常态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县级党政班子、36个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班子按时召开脱贫攻坚巡视考核专题民主生活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创新动作频频耀眼。“群众出题、干部答卷”机制,破解了“学习归学习、教育归教育、工作归工作”的“三张皮”现象。从县委书记、县长,到普通党员、干部,纷纷走进村组农户、工厂、医院、校园、搬迁小区,直面群众提出的问题,解疑释惑,把解决群众共同关心的民生事作为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成色的直接体现。
      县委书记遍访贫困村率、村支部书记遍访贫困户率达到100%,镇党委书记遍访贫困户率70%,召开群众会180场,收集意见建议1750条,为民办事解难题3000件……这一串串数字说明,岚皋把主题教育压实到了每个层面,这正应了县委书记周康成告诉全县党员干部的一句话:“我们现在最主要要做的,就是为群众谋幸福,为县域谋发展。”
      《人民日报》《陕西日报》《当代陕西》、省市电视台新闻联播,一齐把版面、镜头对准了巴山腹地的岚皋:小县实现大发展,主题教育实打实!
      一肩挑两担,平衡又向前。岚皋在全市率先出台“八条措施”,制定《村委会主任补选工作流程》,逐项细化各个环节,及时开展处分期内候选人资格联审,先后否决15名不符合条件候选人的选举资格,全县“一肩挑”100%,新组织架构、新血液和朝气,正像是升级的铁路和前进的车轮,合奏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崭新的乐章。
      “十条措施”精准定位担当有为者、居住地“行为规范”盯紧工作内外不一致者、选任“负面清单”挡住行为不适宜者,岚皋这三项制度的推出,让精准识别干部有了“显微镜”。
      要晋升就得担当作为,要提拔就得干净有为。这一年,岚皋纪委监委创建开发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执纪审查督办考评系统被中国社科院收录到第八部《反腐倡廉蓝皮书》,受到省纪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市纪委发文在全市范围扩大试点推广。
      用了这“一清单一系统”的一位干部很有感触:“有这个考评系统和没有这个考评系统就两码事,开始还以为是形式,后来才发现,纪委制定的要完成的清单,与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一脉相承。久而久之,这些细节这些要求就成了管好自己和身边人的自觉行动。”
      县直部门纪检监察机构“统派直管”,进一步优化延伸。在全县,设立了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3个常设巡查组,建立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共505份,反腐败警示教育基地成为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大课堂。这个“课堂”建立后,已经迎来了50批次3000余名党员干部来到这里接受教育洗礼,让警钟长鸣在干部脑海里。
      晴空岂能容阴霾。2019年,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推进,全县各级各部门强化责任担当,精心组织、协力配合,强势谋局、强力推进,依法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挖出“保护伞”2人,破获涉恶刑事案件10案32起,刑拘犯罪嫌疑人29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40.96万元,荣获“2018年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县”称号。
      岚皋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特色亮点工作3上人民日报、18上新华社、4上中央电视台,岚皋魔芋广告“岚皋有一宝,富硒魔芋好”在央视15个频道和陕西卫视免费播出1个月。深化媒体融合改革,县融媒体中心重构策、采、编、发、管、控、馈立体化生产体系,上线“爱岚皋”APP,县域主流媒体影响力显著提升,获全国融媒体中心案例大赛“未来之星优秀案例”、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二等奖、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特别奖。

      生态经济加快发展,城乡面貌大幅改善
      2019年,岚皋县实现生产总值增长8.5%,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44%,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105元、10527元,分别增长8.1%和10.4%。
      这一串数据也许是枯燥的,然而在交通落后、经济基础薄弱的岚皋,要实现这些数据是极其不易的。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43个,健康养生苑、兴皋医院、堰官公路等50多个项目竣工,引进落地企业46家,实现外资企业入岚“零突破”,数据的背后是高质量发展的轨迹。
      脱贫攻坚是主旋律。累计实施项目943个,水电路讯覆盖到了家家户户,崭新的生产生活环境,科学、现代而美丽。探索创新的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消除“空壳村”、电商扶贫、道德银行等做法得到省市领导批示肯定或在省市推广。
      如今,在岚皋无论是干部还是群众,都能切身感受到这几年的变化,显著的变化是特色农业开启了它雄健的发展步伐,已经有了歌曲所唱的:“十里荷塘,十里果香”图景。
      现在岚皋做的是生态经济产业链。投资方主要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这些主体都有一定的经济实力,相比一般农户,抗风险能力强,种植、加工、销售乃至旅游是一体的,有时一个环节做好就能保本,把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做好就能获得效益最大化。
      魔芋是岚皋的“王牌”,唱响全国。2019年又把4项喜事收进囊中:“岚皋魔芋”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成功举办第26届“农高会”富硒魔芋岚皋专场推介会、全市魔芋产业发展推进会、第二届安康(岚皋)魔芋丰收节活动,喜到了一块儿。
      茶叶是岚皋的传统产业。2019年,第四届亚太茶铭大赛摘得1金3银,在陕西茶叶“十项十佳”评比中荣获5个十佳,岚皋的茶叶正在中兴。陆羽《茶经》里说茶喜生长于“阳崖阴林”,如今,岚皋已改造阳坡林下老茶园上万亩。
      其它小众产业,比如猕猴桃、瓜蒌,一跃从“替补”变为“主力”,都突破了万亩。樱桃、算盘李、花椒、跑山猪,一批小优特色产业把乡村变得色彩斑斓。
      累计建成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新社区工厂33家,实现100户以上安置点新社区工厂全覆盖,累计带动1525人就近就业。
      “十二五”以来,也就是九年来,岚皋有6万多人也就是占全县人口三分之一农村人口二分之一的人口搬进了城镇居住,涉及他们后续生活怎么办这个大问题。岚皋新增培育“五上”企业15户,农产品加工、毛绒玩具文创、呼叫、制衣制鞋、电子元件等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成为岚皋工业转型升级生力军,实现零就业家庭“清零”目标。
      旅游产业在苦练内功,景区道路焕然一新。过去泥坑水泥路如今已成为黑黝黝的宽宽的有醒目标识标线的油路。央视《乡村大舞台》再次走进岚皋、宣传岚皋。一系列活动让岚皋旅游名气再一次得到提升。岚皋养精蓄锐,专候2020年高速建成开通。
      岚皋不以良好的生态自然环境而沾沾自喜,进一步打好“蓝天、碧水、青山、净土”保卫战,推进15个“三建一改”试点村和3个乡村振兴统筹示范点,打造法治示范村2个、美丽宜居示范村2个、一河清水到汉江再供京津的经验和亮点频频闪耀,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都报道了岚皋一江清水北上的故事。
      套餐式服务、一体化踏勘、集成化审批,让岚皋成为全市学习焦点。审批“减法”成为促民企落地、县域发展的“加法”。同一行政审批时限平均减少50%,企业审批成本平均减少30%,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材料从原来97项减少到47项。高考本科上线率破历史新高,县医院“二甲”创建、中医院“二甲”复审通过,岚皋荣获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扶持300多个家庭的“顶梁柱”。

      社会治理深入推进,亮点工作精彩纷呈
      “现在好了,上班就上班,再也不一心挂两头——操心娃娃了!”岚皋县城西窑集中搬迁安置点住户邹炎满脸笑容。邹炎全家是2019年5月才根据扶贫搬迁政策进城入住的,上有80岁的老人,下有八九岁的女儿,一家人全靠丈夫在外打工。邹炎也想就近找份工作,可时间上都有冲突,主要是孩子放学到自己下班这段时间没人照看,不放心。
      正在邹炎一筹莫展之际,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进移民搬迁小区活动正式启动,邹炎所在的小区有了文明实践指导员,小区所属地城关镇耳朳村专门为小区协调到文明实践阵地用房,开辟了义务代办室、四点半课堂、爱心餐厅、道德银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志愿者来自小区或周边,有退休医生、教师,也有普通群众。
      这还只是岚皋扎实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一个缩影。2019年,岚皋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县。在“怎么干”问题上,岚皋创造性总结出“讲、传、帮、树、庆”五大措施,讲,即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传,传文化、传礼仪、传技能;帮,帮贫、帮困、帮残;树,树形象、树新风、树典型;庆,庆节日、庆丰收、庆新貌,推动农民全面发展、农村全面进步、县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要不是‘岚皋妹子’介绍,我哪知道还有这么好的事干!”在陕西岚皋锐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32岁的女职员刘小燕摘下麦克风微笑着介绍,她最高一月能挣五六千元,最低也有两千多元。锐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呼叫企业,开始自己招工,只招到五六个人,“岚皋妹子”志愿服务协会(简称“岚皋妹子”)成立后,公司负责人找到县妇联主席谢贤梅,谢贤梅发动“岚皋妹子”招工,很快就招到五六十人。
      2018年8月,岚皋县在全面完成镇村妇女组织改革工作基础上,注册成立由2400名妇女干部组成的“岚皋妹子”志愿服务协会。协会本着为社会树新风、为群众解难题、为地方促发展的原则,积极联系服务群众。一年多来,“岚皋妹子”成功调解各类家庭矛盾纠纷3000余起,开展各类帮扶活动50余场次,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20余万元,受益人数达1000人,为社区工厂输送劳动力1500人,带动群众增收1亿元。
      残联基层组织专项改革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岚皋县委、县政府按照中省市有关残联基层组织专项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对全县残联基层组织进行系统化改革。在村一级,建立了残疾人工作协会,由村支书担任主席,一名残疾人担任专职委员。在镇一级,建立了残疾人联合会,由一名党委班子成员担任主席,并配备副主席、理事长、委员。在县上,明确由县委副书记分管,一名副县长任残联主席。在县残联机关,增设1名副理事长,2个股室、3个编制,残联工作在全县考核中占比由4分上升到5分。
      县上建立起一座总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残疾人康复大楼,目前正装修中,投入使用后将成为安康市设备最为齐全和先进的残疾人康复中心。县财政每年还拿出300万元资金,专门用于残疾人发展产业脱贫的补助、奖励,带残脱贫企业也有专门的奖励。
      2019年11月13日,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相自成在岚皋调研基层残联组织专项改革试点工作时,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岚皋作为残联基层组织专项改革试点县,通过先行试点探索,充分发挥残联基层组织作用,为改革全面铺开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借鉴。”随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组织联络室致函陕西省残联。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牛一兵在此函件上做出批示,给予肯定。
      砥砺奋进,只争朝夕。2020年1月9日,岚皋县十四届九次全委会召开,对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同一天,2020年陕西省暨安康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岚皋举行,省市50余个单位以“服务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推动岚皋大发展。这个月,30多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投资金额100余亿元……

      岚河清清迎双高,创优花开香两岸。2020年,岚皋县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心无旁骛,克难奋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书写追赶超越新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