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县在全市率先出台第三方稳评机构服务管理办法

    作者:唐小卫 时间:2020-05-28 08:12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机制,规范第三方稳评机构执业行为,加强第三方稳评机构服务管理,近日,我县制定出台了《汉阴县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第三方机构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对第三方稳评机构的工作原则、资质审核、入库管理、评估内容、评估程序及责任追究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办法》的出台,既强化了第三方稳评机构社会责任和日常监督管理,也有力推进了全县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建设。
      《办法》规定,第三方机构开展稳评工作应遵循科学合法、公开公正、权责统一原则,并对评估过程、评估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负责。第三方机构在本县开展稳评工作,应提前到县委政法委报备,申请加入《汉阴县稳评机构库》,经资质审查、现场考察、社会公示等符合资质条件的,方可开展稳评工作。在评估内容、程序方面明确规定,第三方稳评机构要围绕评估责任主体委托事项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等方面进行评估论证,并按照“制定评估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全面分析预测、确定风险等级、提出评估结论、编制稳评报告”等既定程序开展稳评工作,形成具有科学性、公正性、可行性的稳评报告后,由评估责任主体将稳评报告送决策主体审查,并报县委政法委备案登记。
      《办法》明确了第三方稳评机构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即:依法设立,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具备开展稳评工作的能力和专业人员;具有依法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障资金的良好记录;三年内无重大违法记录,信用状况良好;熟悉稳评工作的基本程序、方式方法、评估内容、评判标准。咨询类中介服务机构具有省级及以上行政主管部颁发的丙级以上资质证书等。
      《办法》要求,县委政法委对第三方稳评机构实行动态管理,建立第三方稳评机构准入和淘汰机制,定期对已入库机构的资质、信誉、业绩等情况进行评定和审核。明确第三方稳评机构有“未按规定评估内容、程序开展稳评,在评估过程中弄虚作假、出具虚假评估结论”等六种情形之一时,自动清退出汉阴县稳评机构库,纳入差异化管理,视情分别取消其申请备案资格2年、5年。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