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农技中心:提升水稻产能 力促粮食安全

作者:殷兆霞 时间:2020-05-15 08:34 来源: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水稻机械化直播,我们这里主要问题还是如何选择适宜机播品种,能否推荐几个?”“我们汉滨的硬地育秧,为啥秧苗老有些发黄?”这是近日在陕南水稻生产技术培训会上,在交流学习环节,针对水稻生产中各自容易出现的问题及防范措施,与会人员展开的交流探讨。培训人员涉及农技人员、新型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组织近两百余人。
  截至目前,我市农技部门共组织相关上述人员参加了4场陕南水稻关键技术远程视频培训。培训内容紧紧围绕疫情背景下抓好水稻生产,紧跟形势,紧扣农时,重点突出。除了近日水稻直播技术和水稻硬地育秧技术两场培训,在水稻播前准备阶段,针对规范水稻育秧技术,保障适期播种和合理苗床密度等培育壮苗关键技术作了落实;在机插秧播种关键时期,为提高播种质量,保证出苗整齐均匀,奠定机插秧高产群体基础,针对机插秧播种关键技术进行了讲授。
  在今年这个特殊年份,为有效巩固提升水稻产能,市农技部门创新服务方式,采取线上线下一体推进。在疫情防控阶段,农技专家通过“粮油高产创建技术指导群”,及时在线解答服务对象提出的技术疑问。利用微信、QQ、美篇、抖音等平台信息传播优势,分时分段发布水稻生产技术规程和关键技术要点。运用网络新媒体方式,实时快捷与服务对象互联互动,协同解决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市农技中心多次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汉阴县兴汉专业合作社和绿源家庭农场、宁陕绿宝生态农业公司、石泉县永华家庭农场等对水稻育秧品种选择、床土配制、秧田管理等进行实地技术指导,提高水稻高产高效技术应用规范。
  “今年疫情对水稻生产带来了重大挑战,通过加快水稻节本增效技术应用,提升作物产能,实现稳产增产,是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的重要途径,更是农技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省农技部门负责人多次在培训会上这样强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