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强“底子”美“面子”

    作者:杨东 时间:2020-05-14 08:30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最近天气回暖,蚊虫开始肆虐,面对国外严峻的疫情形势,请大家各负其责,管好自己的区域。”4月24日,在旬阳县桐木镇环境整治工作交流群里,镇长吴妍妍提醒大家。随后,各村纷纷亮出作法,晒出成绩:“沙沟口村召开护林员工作会议,安排当前护林工作重点。”“立石滩村组织护河员及部分党员对辖区内河道进行清理。”……
      如何让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紧密衔接,桐木镇干群清醒地认识到不仅要“温饱”也要“环保”,秉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该镇强“底子”美“面子”,走出了一条双赢的路子。今年以来,该镇以养好每条道路,守好每片森林,护好每条河流为宗旨,全面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根据每千亩配备一名护林员,每3公里选配一名养路工,每村安排一名护河员的标准,协力打好“碧水”“青山”“净地”三大保卫战,目前在岗护林员152名,养路工21名,护河员15名,环卫工13名。
      在桐木镇,接近一半的贫困户生活在土地贫瘠、山大沟深的地方,如何帮助他们挪穷窝、换穷貌?桐木镇政府经过多番考察后给出答案。该镇选择在地段优、资源广、条件好的村组建设移民安置点,同时,加大项目扶持力度,完善配套设施建设。通过变换生存空间,彻底改变“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现象。
      “以前住在半山腰,天干没水吃,山大没信号,土房一到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每次送娃上学,得走半个多小时才能到通车的地方。”涌泉村贫困户王锡金道出了大部分搬迁人的心声。
      “厨房通了自来水,厕所铺上白瓷砖,卧室有了席梦思,医疗、教育、交通方便不说,我还能到镇上社区工厂上班挣钱,真没想到咱一个农村人也过上城里人的生活。”现在,住在桐木社区移民安置小区程明安置点的王锡金说。2016年以来,全镇建成集中安置点5个,实施易地搬迁775户,助力2312人搬出穷窝窝,迈向新生活;落实危房改造222户,房屋提升93户,从根本上改变了贫困群众的生活环境。
      农村要脱贫,基础设施是关键。4月23日,该镇在桐木社区张家院子召开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暨厕所革命现场会,预示着桐木镇新一轮“厕所革命”即将拉开帷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再次掀起高潮。
      印象中的张家院子,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露天厕所臭味熏天,买个日常用品全靠肩挑背扛,年轻人要么外出打工,要么集镇租房,留在张家院子的都是年过半百的老人。
      2019年,在干部的带领下,张家院子水泥路通了,路灯亮了,楼房盖起来了,年轻人返乡搞起了创业。曾经的环境整治点,现在成了桐木社区“后花园”。
      张家院子的“蜕变”只是该镇的一个缩影。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镇从水、电、路、网等热点问题着手,有序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788万元硬化通村组水泥路26条65.3公里;铺设管网170.37公里,解决2847户9439人饮水问题;电网改造114.41杆公里,其中主干线改造12杆公里,低压改造102.41杆公里,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