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白河县扎实推进“三排查三清零”工作

    作者:吕志群 阮芮 时间:2020-05-12 08:57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三排查三清零”工作推进以来,白河县坚持以精准信息为先导,组织全县113支驻村工作队和3000余名帮扶干部,对全县113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行政村、2.3万户贫困户、406户边缘户进行了逐户排查,并对3.3万户非贫困户进行了同步全面排查,建立三类台账精准靶向,突出三个抓手精准信息,发挥三大功能用好系统,累计采集录入户、村各项指标数据387余万个,对所有疑似短板问题数据开展了全面排查,核查省返疑似短板问题数据并最终确认323条纳入整改,已完成整改164条。同时,坚持同步核查、同步整改,确保5月底前全面完成各项任务清零。

      建立三类台账精准靶向
      白河县在多次开展的贫困户信息摸排的基础上,对全县农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特殊群体建立监测台账,点、线、面相结合,构建三道防火墙,层层筛出重点施策对象,让靶心更加凸显。创建全县农户5.6万户18.8万人的到户到人“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指标的电子台账,动态维护信息,分析统计数据,重点排查老幼病残等特殊群体,及时研判是否存在致贫返贫风险,及时决策具体帮扶举措。建立“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台账,根据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对该台账实行季度填报更新,对户情发生变化或有致贫返贫风险的家庭动态监测、综合研判、加强帮扶,实行问题销号。于4月底新纳入边缘户31户84人,脱贫监测户44户154人,全县累计监测对象人员占建档立卡人口的4%。建立未脱贫人口、边缘户、监测户三类人群帮扶监测台账。对未脱贫人口和监测户制定2020年帮扶计划、对边缘户制定关爱计划,综合运用低保扩面、教育扶持、小额信贷等帮扶措施,进行有针对性地帮扶关爱,争取做到及早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突出三个抓手精准信息
      信息精准才能有的放矢,才能对症施策。白河县运用突出“网络技术处理、即时整合行业数据与扶贫数据、会签联审追责”这三个有力抓手,确保信息精准、动态更新。在推进“三排查三清零”工作过程中,一方面对临时性统计数据汇总实行在线表格录入和处理,县镇村各级干部即时在线表格录入数据,实现在线统一指导、即时查看结果;另一方面利用在线视频培训技术实现与镇村的在线答疑,零距离现场交流,解决信息传递不及时的问题。并利用计算机编程技术实现各类行业台账与扶贫数据的即时整合,分别对人社部门的就业台账、民政部门的低保特困供养台账、残疾人台账实施即时整合,动态反映户情变化,实现了行业数据与扶贫数据无缝对接,为户情动态监测提供了技术支撑。
      同时,对采集录入的数据指标,按照“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制定职能部门责任分工一览表,实行三级审核制,即:各类采集的原始数据由驻村工作队初审、镇统筹复审、县脱贫办及行业部门终审录入的三级核查机制。采集人对采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镇村对采集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负审核责任;各行业部门对本行业相关数据的口径、行业规则负审核责任。根据阶段工作安排,对各镇及相关部门工作进度实行周通报和亮晒排名,确保数据从采集、录入、审核各环节都有人负责、有人把关,切实做到“账账相符、账表相符、账实相符”。

      发挥三大功能用好系统
      该县充分发挥信息数据的决策服务功能,运用系统查找问题、明确任务、推进落实,真正使信息数据活起来,扶贫系统用起来。
      运用系统查找问题。县脱贫办实行周分析机制,综合各部门行业台账、省大数据平台、国扶办信息系统数据,印发数据分析报告4期,对疑似短板线索实施数据比对分析,根据比对结果落实各主管部门牵头排查并负责整改。例如通过系统发现疑似收入不达标户89户,经反馈入户核查后,已纳入低保55户、安置公益岗7户、引导外出务工27户,已全部整改到位,达到了边查边改的效果。
      运用系统明确任务。将“三排查三清零”采集录入表中的户表168项子项、村表158项子项全部分解到具体的主管部门审核把关,并给23个主管部门配发系统账号密码,由各部门每天安排专人导出系统数据,对所分管的行业数据口径的一致性进行把关,做到问题随时发现、随时整改,实现了整改线索与问题交办的“零切换、零延时”。如民政部门干部在日监测中发现“有20余户未脱贫户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4000元、且未纳入第二季度低保扩面对象”,于是迅速组织相关镇再行核查最终对符合条件的10余户家庭纳入二季度兜底对象。
      运用系统推进落实。实行分口推送帮扶机制,例如对信息系统监测发现全家无劳动力未纳入低保户信息推送给民政部门核查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对受疫情影响暂未完成就业户推送给人社部门落实就业政策;对全家病残户推送给卫健和医保部门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等。实行动态更新帮扶机制,利用建档立卡APP信息核查功能,发动帮扶干部即时更新核查户情信息,根据户情变化动态跟进帮扶措施。例如新增残疾、大病、慢病及适龄学生的,及时跟进落实相应的帮扶政策。对因病致贫户病情好转成为弱劳动力,积极引导从事轻体力的公益岗或相应产业帮扶。同时,对疑似问题核查后需要专项说明的特殊户情进行备案说明,如对全家无劳动力的不符合低保评审条件的农户专项说明不能被评审纳入的原因。通过信息系统运用,实现了“线索排查不留底、户情变化不缺位、特殊情况有说明”的全方位整改帮扶,有力助推了“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