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以干为先 “志智”双扶

    作者:黄妮 刘忠信 时间:2020-05-12 08:18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近几年,旬阳县石门镇做实“志智”双扶,让贫困群众脱贫意愿强、底气足,形成村村有主打特色,户户有挣钱路子的喜人局面。
      每季度,该镇采取“双述双评”的方式进行道德评议,联村领导、包帮干部、村(社区)两委负责人和贫困户齐聚一堂,贫困户对照脱贫攻坚任务清单、包帮干部对照帮扶清单,由全体参会成员对贫困户和包帮干部逐一进行点评。这种点评会的形式在石门镇已开展四年有余,并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深度贫困村木瓜村一组的黄万珍,丈夫去世后,一人撑起整个家,抚养两个孩子,照顾年迈的婆婆。用村里人的话说,泼辣、能干、吃得了苦,2019年种植20余亩烤烟,净收入7万余元。她就是点评会上让包帮干部欣慰、让村民敬佩的典范。
      木瓜村长效产业抓拐枣、茶叶,玄参、重楼、葛根等中药材共计350亩,短效产业魔芋200亩、烤烟65亩、香芋30亩。“之所以能发展这么多产业,是因为村民都认定了唯有勤劳方能致富的硬道理,村上也最大限度支持产业大户。”村党支部书记孔祥礼说。
      就黄万珍而言,2019年她的25亩烟地全是村上负责流转,在起垄、育苗、移栽、烘烤忙季,村集体负责调配贫困户帮她劳作,仅集体开出的务工工资就达到7800元,农用机械的使用上也没让她费过心。
      除了提振群众精气神,石门镇还为搬迁群众的后续就业谋好出路。在谌家院社区,村集体统一流转、统一育苗,发展百亩辣椒产业,搬迁户根据实际确定种植面积,企业实行保底价回收,每亩预计收入2000余元。集镇的社区工厂也正按照要求逐渐恢复正常生产,67人的团队中就有20余名贫困户。
      在各村,辣椒栽培技术、板栗嫁接技术培训、茶叶采收技能培训、烹饪实用技术培训等,一场场看得见的送技术、送服务等“扶智”行动提升着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基本技能的同时也让搬迁户安居乐业。
      此外,该镇让茶叶产业成为家门口的绿色银行,不遗余力活用“党建+X+贫困户”,让园区这个“X”发挥最大效益,引导群众实现多劳多得。石门村刘世高2014年开始改造低产茶园,带领当地人发展茶叶边学习边进步。“农户售卖鲜叶保底价是每斤40元。从今年3月份开始长期聘请4个贫困户,主要从事杀青、揉捻、烘干工作,都去平利学过技术的,每月工资2000元。”刘世高说。
      从低产茶园改造到新栽植陕茶一号、龙井4号,再到今年正式生产,茶叶园区带动木瓜村25户、王家坪村17户,石门村21户贫困户实现有劳有收。
      创新机制带贫益贫,村村都在践行。近期,薛家庄村村民正忙着在集体百亩黄花基地进行管护,过几个月就能见效益,借助神河镇打造“香菇小镇”机遇,薛家庄村今年计划发展50亩食用菌。在石门村,标准化魔芋加工厂建设也正加快进度,王家坪村贡米基地秧苗育种全面开始,为下阶段稻田养鱼奠定基础,深度贫困村已合理制定光伏发电项目分红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