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四力合一”抓实安置社区党建工作

    作者:杜海洋 时间:2020-05-12 08:21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为切实提升搬迁安置社区治理及后续扶持效能,紫阳县坚持以规范和加强安置社区党建为抓手,在机构、阵地、机制和保障上精准发力,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的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
      全面发力建机构,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出台《关于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开展活动、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采取单独组建、就近联合组建、挂靠邻近党组织等方式,在全县10个新建的安置社区组建党组织,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对易地搬迁社区的全覆盖。严格按照基层党组织设置程序和要求选举产生支部班子,优先从搬迁村“两委”党员干部中选任、或由第一书记转任社区党支部书记。同时将社区中学历较高、有一定威望的党员选进支部班子。注重从搬迁群众中发现和培养后备力量,积极发展党员,全面提升安置社区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截至目前,该县新建的10个易地搬迁社区党支部书记及支委班子已全部选配到位。
      精准着力建阵地,实现党建全面覆盖。各安置社区严格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建立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一站式”办事大厅和相应的群团、社保、老年等服务机构。县上将安置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公共服务场所一并纳入建设规划,按照“5+1+X”的总体布局,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设置、统一管理。同步建好老年人活动中心、留守儿童中心、互助协会等组织,更好地管理和服务群众,提高搬迁群众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的能力。全县改扩建安置社区党群服务中心7个、新建4个,并着力将仁和国际千户社区、蒿坪镇红旗社区、红椿镇七里沟安置点打造为全市示范安置社区党群活动中心,真正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为社区党员群众的“家园”和“乐园”。
      持续用力建机制,高效开展管理服务。各镇党委遵循“利于管理服务、便于居民自治”的原则,积极推行支部+产业发展、支部+社区治理、支部+文化建设、支部+创业就业、支部+公共服务“五项机制”,引导搬迁群众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参与社区事务管理,共建美好家园。镇党委明确一名领导干部负责一个安置社区的党建工作,选派素质高、能力强、熟悉基层工作的年轻党员干部担任社区党建指导员,协助开展党员干部服务工作。规范支部运行机制,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志愿服务活动等,引导搬迁入住党员主动亮出身份,配合社区党组织开展管理服务工作,让搬迁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组织温暖”。
      凝聚合力强保障,提升后续扶持水平。易地搬迁后,搬迁户存在不适应环境、后顾之忧多等实际问题。对此,社区支部建立了支部班子成员包楼栋、党员包楼层的包抓机制,完善片区长、楼栋长、楼层长管理机制,指导群众使用电梯和各类公共设施,保持社区环境卫生,协调相关部门做好社区精细化、规范化管理。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组织领导作用,多方获取劳务用工信息,及时为搬迁群众提供岗位信息、政策扶持、技能培训、创业援助等服务。积极整合社区工厂、公益性岗位等资源信息,鼓励群众就近就业,优先帮扶贫困劳动力就业,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脱贫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