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局长陶俊勇关于2019年安康市《统计公报》解读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088985 发布日期 2020-05-09 10:37
来源 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2019年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全省前列,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和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五项指标位居全省各市区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阶段性进展。
【字体: 分享: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的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全省前列,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和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五项指标位居全省各市区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阶段性进展。最新发布的《安康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图表,全景展现了2019年全市人民凝心聚力取得的新成就,谱写了经济社会砥砺前行的新篇章。


  经济运行突出“一个平稳”
  经济平稳增长。全年全市生产总值(GDP)1182.06亿元,增长7.9%,人均生产总值44241元,增长7.7%。生产总值增速自2006年至2018年连续1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9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9%,虽较上年回落2.3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全省1.9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一位(连续五年位居第一),全市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轨道。
  产业水平稳步提升。农业基础地位稳固,全年粮食产量76.44万吨,增长1.9%;油料产量增长2.7%,茶叶产量增长21.4%,蔬菜产量增长5.2%。规上工业支柱产业保持增长。装备制造增长22.1%、纺织丝绸增长2.7%、生物医药增长17.3%、富硒食品增长14.5%、清洁能源增长11.5%、新型材料增长10.5%;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业总产值增长11.9%。

  就业扩大物价总体稳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9429人,登记失业人数8517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7502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48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较上年下降0.1个百分点。2019年,安康城区居民消费价格较上年上涨3.0%,商品零售价格较上年上涨1.9%。


  改革创新推动“两个激发”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去库存”成果巩固。2019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82.70万平方米,增长19.9%;商品房待售面积19.75万平方米,下降33.7%。“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2019年末,全市各类市场主体突破20万户,达20.09万户,增长11.9%。全年新增“五上”企业331户,为全市经济平稳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年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增长8.0%,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0.9%,存贷比55.8%,较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有力支撑市场主体融资需求。
  科技创新激发发展新动力。2019年,全市地方登记的科技成果46项,较上年净增6项;签订各类技术合同227项,较上年净增160项;专利申请量850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共15家;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5.2%,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8个百分点。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快速发展,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结构调整体现“三个升级”

 产业结构升级,服务业“稳定器”作用凸显。服务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 在吸纳就业、平衡经济增长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2019年,全市着力打造金融服务、现代物流、创新研发、健康养老、文化旅游、房地产业等重点发展领域,服务业“稳定器”作用凸显。全年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490.61亿元,占GDP比重为41.5%;全年接待境内外游客5102.76万人次,增长11.5%。
  需求结构升级,有效扩大内需。2019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8.74亿元,较上年净增36.06亿元,增长10.8%,增速高于全省3.4个百分点,位于全省各市区第一位;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4.4%。全市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有效投资,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高于全省7.6个百分点,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8%。
  城镇化水平升级,一体化建设步履坚实。2019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67.49万人,城镇化率达50.45%,较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全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长7.0%,文化产业投资增长10.8%。


  人民生活呈现“四大改善”

  居民收入增加,城乡差距缩小。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全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346元,比上年增长9.5%。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016元,增长8.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达10475元,增长10.2%。城乡收入倍差为1.58,较上年缩小0.05。
  教育均衡推进,文化蓬勃发展。2019年,全市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100%,初中学龄人口净入学率100%。全市共有图书馆11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25个,群众艺术馆1个,文化馆10个,博物馆10个。年末全市共有广播电视台10座,市级广播电视台1座,县级广播电视台9座。
  卫生水平提升,社会保障扩面。2019年,全市拥有卫生机构2927个,较上年净增30家。共有床位17405张,有卫生人员24368人,每万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75人,较上年净增4人;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总人数288.76万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20.94万人,比上年增加5834人;新农合参保人数245.85万人;参加生育保险的职工12.53万人,增加7905人。
  人居环境优美,幸福指数加码。2019年,全市森林覆盖率65%;全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达到和好于二级以上天数326天,水质达标率100%,汉江出陕断面水质保持在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Ⅱ类标准,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95;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幸福指数加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上下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有知无畏,担当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努力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全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原文链接:http://www.ankang.gov.cn/Content-2087735.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