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09-20803 发布日期 2009-02-25 11:33
来源 白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内容概述 白河县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分享:


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2月12日在县第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
白河县人民政府县长 郭德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工作的回顾


2008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紧围绕加快发展、促进和谐这一目标,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有效克服冰雪灾害、汶川地震和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圆满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任务。
(一)经济实现较快增长。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3.5亿元,增长14.2%。其中一产4.8亿元,增长7.9%;二产3.8亿元,增长20.6%;三产4.9亿元,增长15.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5亿元,增长52%。完成财政收入10065万元,地方财政收入3868万元,分别增长39%和19%。全县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0028元,增长26.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739元,增长23%。全县年末银行存款余额13.65亿元,增长29.9%,贷款余额4.4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35亿元,增长26.3%。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为近年来最好水平。
(二)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全局抓项目、项目带全局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全年累计实施项目建设106个。总投资20亿元的汉江白河水电站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完成了库区实物指标复核,妥善解决了与汉江上游蜀河电站水头重叠问题,“正常蓄水位”和“施工总布置”两个关键专题通过审查;投资55亿元的十天高速公路白河段55公里和15公里二级公路连接线规划设计全面完成,工程即将正式动工;襄渝铁路二线援建工作有效开展,工程建设即将进入铺轨阶段。城镇建设步伐加快,狮子山新区开发一期工程全面完成,滨河大道、东坡路路基工程已经竣工,商业步行街商品房正式开盘售楼。县城污水处理厂项目完成厂址征地,排污管网建设启动实施。长春路硬化改造、桥儿沟治理、人民路中段拆迁等市政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兴达花园小区开发建设工程进展顺利。重点集镇开发力度加大,城乡一体化步伐明显加快。招商引资取得突破进展,全年共签订招商项目7个,引资22.5亿元,到位资金5.7亿元。
(三)工业经济持续增长。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7.45亿元,增长8.4%,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5.22亿元,增长5.9%。矿产企业全年采选矿石45万吨,产值4.75亿元。冷水、白龙两家水泥企业效益不断提升,水泥产量达到15.1万吨,实现产值4900万元。庆华化工有限公司完成扩能技改,生产炸药6100吨,实现产值3200万元。培育农产品加工企业取得新成效,基本实现了“一项产业有一个龙头企业”的格局。恒泰缫丝厂生产白厂丝65吨,实现产值1153万元;100吨双稀沃氏项目建成投产;逸酒酒厂完成技改扩能,天裕木瓜深加工企业正式投产,县内3家木瓜深加工企业年产木瓜酒420吨,产值达到1226万元;安凯肉食品公司运行正常。着力培育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卡子钒矿已成功试产,麻虎铅锌矿、卡子硫铁矿综合利用项目进展顺利,120万吨水泥粉磨站完成开山改河,土地平整快速推进,秦巴中药材种植加工项目开工建设,全县多元化的工业体系正在逐步形成,工业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四)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以农民增收为目标,深入推进农村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农村经济蓬勃发展,农村面貌不断改善,农业总产值达到7.2亿元,增长7%;粮食产量达5.53万吨,增长9%。一是产业建设质量大幅提升。蚕桑产业紧抓国家“东桑西移”政策机遇,争取投资230万元,新建标准化密植桑园1万亩,推广省力化蚕台2572套、方格簇62万片,新建标准化蚕室2000间,发放蚕种6.2万张,收购蚕茧73万公斤,实现产值1500万元。畜牧产业完成投资130余万元新建麻虎金银、茅坪朝阳等8个畜牧示范小区,建成正大圈舍408幢,全县生猪存栏25.2万头,畜牧业产值达到1.8亿元。烤烟产业大力发展强村大户,狠抓烟田水窖和烟炉配套建设,全年种植烤烟1.3万亩,收购烟叶117万公斤,实现产值1289万元。木瓜产业通过实施标准建园、科学管护、深度开发,基地管护水平不断提高,采取保护价收购木瓜1500吨,增加农民收入180万元。黄姜产业突出抓好规范化管理和种源基地建设,留存面积稳定在6万亩。二是劳务产业不断壮大。全年共培训初高中应届毕业生3064人,其中参加学制职业教育1017人,未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全部纳入了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围绕市场需求,以农村青壮年劳动力、下岗职工等为对象,开展农民工输出前维权培训1.1万人次,举办各类劳务招聘洽谈会10场次,有组织输出2.7万人,全年累计劳务输出6.4万人,实现劳务收入5亿元,劳务经济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主要途径。三是扶贫开发成效明显。10个特困村建设完成投资2893万元,特困村落后面貌得到有效转变。续建34个扶贫开发重点村、新启动19个扶贫开发重点村和8个市级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取得新的成效,农村经济发展基础更加稳固。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建成生态农业循环经济科技示范园,带动全县累计发展设施蔬菜大棚1400栋。抓好农村清洁能源建设,新建圈沼厕综合配套沼气池1800口。按照山、水、田、林、路、园综合治理的要求,完成流域治理105平方公里。
(五)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加快科技创新与推广,科技对经济社会的贡献率达48.6%。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农村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县和普及实验教学合格县工作通过省上验收。卡子镇被授予省级教育强镇,西营镇、冷水镇被授予市级教育强镇。启动了“双高普九”县创建工作。新建校舍35755平方米,排除危房5287平方米。教育质量明显提高,高考过二本线594人,较上年净增122人,连续十一年位居全市第三位。职业教育联合办学卓有成效,多元化职业教育格局初步形成。计生工作基础不断夯实,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分别为6.93‰、-0.43‰,政策符合率为96.66%,顺利实现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创建目标。县医院门诊综合楼和14所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建设全面完成,医疗卫生条件进一步改善。“白河水色”文化品牌初步形成,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日益丰富。无线数字电视通乡镇工程稳步推进。食品药品监管力度加大。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扎实开展双创工作,健全了工作机构和规章制度,大力开展宣传和集中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六)民生工程扎实推进。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全年共实施安居工程1367户4806人,建成马安、彭家、光荣、土泉、联合5个安居工程示范点,群众居住环境显著改善。切实抓好退耕还林政策兑现,兑现钱粮补助7435万元。发放种粮补贴、农机补贴等1142万元。新建农村敬老院6所,全县农村敬老院累计达到28所,集中供养五保老人1448人,集中供养率达到53%。城市低保扩面到1565户3149人,支出保障金515万元。全年共发放救灾资金726万元,救灾粮11.2万公斤,救灾棉衣被10余万件(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健康运行,参合率达到93.82%,全年为近4万名参合群众报销医药费用1010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156个,支付公益岗位补贴41万元;为480名企业下岗职工办理了养老保险,支付保险补贴132万元;对1069名劳动力进行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培训资金67万元。启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加保险人数达到6314人,参保率为69%。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105个农家店顺利通过验收,农村消费更加方便和安全。
(七)十件实事全面完成。县政府年初向全县人民承诺办好十件实事,通过精心组织、加大投入、强力督办,现已全面完成。一是投资262万元完成了县城主街道和背街巷道路灯改造,延伸安装了南岭子至下卡子和城区316国道的路灯,使县城的夜晚更亮更美。二是投资500余万元新建村级综合服务中心7个,完善服务中心的内部设施,全县15个综合服务中心的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三是投资950万元完成茅坪、西营、双河3个集镇供水扩建工程和联合、胜利等34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全县又有1.6万人告别饮水困难。四是投资220万元建成了清风路农贸市场,城区卖菜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五是超额完成农村低保扩面任务,全县享受低保达到20220人,兑付资金1008万元。六是投资5950万元完成54条238公里通村公路硬化,全县水泥路通村率达到95%,新建便民桥30座,超额完成了计划任务。七是完成了县影剧院改造,建成构扒、仓上文化站,城乡居民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八是投资362万元完成对原城关镇和中医院办公楼改造廉租房36套,狮子山廉租房安置楼进展顺利,完成54户特困户建房,补助资金300万元。九是完成桥儿沟排污(水)治理,实现雨污分流,污水封闭排放。十是实施人人技能工程,基本实现应届初高中毕业生不漏一人的培训目标。
(八)政府建设不断加强。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思想解放,发展目标更加明确,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推进措施更加有力。全面实行政府信息公开,认真开展行政复议工作,政府法制建设不断完善。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达到100%。坚持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主动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增强了政府工作透明度和社会公众参与度。政府廉政建设力度加大,各项制度全面落实,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项目管理、土地审批等工作不断规范。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政府各部门的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明显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以创建平安白河为载体,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安全生产形势稳中趋好。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深入开展“书记大接访”和“干部大下访”活动,解决各类信访问题232件,实现了“一控制、两下降”工作目标。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预防和打击各种犯罪力度,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与此同时,国防、审计、统计、物价、电力、通信、盐务、气象、侨务、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我县经济发展速度最快、农民收入增幅最大、惠民工程实施最多的一年。我县劳务工作被国务院评为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农田水利建设受到水利部高度评价,被评为全国农田水利建设先进县;县公安局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三基”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计划生育工作被省政府命名为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委员,并通过你们,向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全县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2009年政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总体要求


今年是我们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全面落实中省扩大内需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关键一年。在加快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又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冲击,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把“保增长”作为主基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把扩大投资作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有力措施,计划安排4万亿元的项目投资拉动增长,出台十项措施扩大内需。省市明确将保增长作为加快发展的首要任务,这些有利条件为我县抓项目、保增长提供了新的机遇。今年是我县项目争取和项目建设年,襄渝二线将于年内建成通车,十天高速、白河电站等重大项目即将正式启动,这些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夯实我县工业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居民增收的基础。同时,以矿产、建材、农副产品开发为重点的产业项目极富活力,特别是120万吨水泥粉磨站、卡子硫铁矿综合开发等重点产业项目的开工建设,对拉动全县经济发展的作用逐步显现,必将助推全县经济发展全面提速。
在把握机遇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受全球金融危机还在持续的影响,我县保稳定、保增长的难度加大。一是工业增长步伐明显放缓。铅锌等有色金属矿产品市场价格大幅下降,矿产骨干企业被迫减产或停产,工业增长势头有所下滑。二是财政支出压力继续加大。矿产企业的停产,直接影响财政短收,县财政保工资、保运转以及社会事业、民生工程建设支出的任务十分艰巨。三是受期货市场影响,茧丝产品价格下滑,使我县蚕桑产业受到冲击。四是农民就业压力增大,增收的形势比较严峻。我县农民收入60%以上来自劳务经济,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回流量增多,直接影响农民就业和增收。我们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着力解决工作中的难题,真正把各种机遇转化为加快发展的新优势,不断把白河突破发展大业推向前进。
基于对整体形势的分析判断,从我县加快突破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体会议精神,把保增长作为首要任务,突出扩大投资、工业扩张、农民增收、刺激消费、改善民生、维护稳定六个重点,抢抓政策机遇,积极应对挑战,突破项目建设,壮大支柱工业,做强劳务经济,提升产业质量,落实惠民政策,发展社会事业,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达到15.6亿元,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3亿元,增长37%;财政收入达到1.1亿元,增长1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达到4651万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净增1500元,达到1152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净增500元,达到3239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2%,达到5.3亿元;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汉江白河段水质保持国家Ⅱ类标准。
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必须立足白河发展实际,善于从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中把握机遇,站在更高的层面、以更加开阔的视野统筹谋划各项工作,用科学的方法推动工作落实;必须把保增长放在首位,坚持富民与强县的有机统一,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支撑,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工业扩张为引擎,培育支拄产业,促进群众增收;必须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依靠制度创新,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创造活力,营造有利于加快发展的良好环境;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加快发展的实绩鼓舞士气,以改善民生的成效凝聚人心,努力形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全力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今年工作的首要任务是保增长,保增长的关键在投资、核心在项目。我们将把保持增长作为第一目标,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载体,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抓手,确保经济增长目标的顺利实现。
(一)以项目建设为根本,确保投资和消费快速增长
以扩大投资为保障,加大项目争取和实施力度,保持固定资产投资的强劲增势,确保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3亿元。
1、努力扩大投资规模。深入实施“项目争取年”活动,大力争取国家政策投资。围绕扩大内需、实施民生八大工程以及陕南突破发展等政策机遇,加强沟通与衔接,切实做好项目争取和承接工作,加大项目策划、论证、包装、争取的力度,使更多的项目挤进国家和省上投资的大盘子,力争编制完成重点项目200个,争取国家重点投资项目资金3亿元。要创新工作思路,拓宽融资渠道。一方面,加大本级财政公共建设投资,保障市政工程、社会事业和民生工程的投资。用“寅吃卯粮”、“花今天的钱办明天的事”的理念,对一些必须由财政出资的项目,鼓励采取企业先行垫资建设的办法超前实施。另一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利用各种机会外出招商,争取在西洽会、龙舟节期间有一批大项目成功签约,实现招商引资突破10亿元。
2、精心抓好项目建设。按照“全力争取一批、提前启动一批、加快储备一批”的思路,做活项目建设文章。汉江白河电站要加强与业主的协调,积极做好开工准备工作,全面实施库区移民拆迁,确保在5月份以前正式开工。十天高速公路要切实做好各项援建工作,扎实推进拆迁安置工作,尽快启动连接二级路建设,积极朝着4年工期2年完成的目标迈进。白河电站和十天高速公路是今年项目建设的重中之重,县上将把拆迁安置工作纳入对乡镇和部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相关乡镇和部门要切实履行责任,全力做好服务协调工作,努力为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营造良好的环境。要继续做好襄渝铁路二线援建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加大资金争取和配套力度,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抓好10个生态新村续建工程,全力抓好10个特困村、36个在建扶贫重点村和8个市级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加快仓上裴家河流域治理,抓好朝阳、玉门、油房等流域治理示范工程,全年完成生态修复100平方公里,新修基本农田3000亩。完成安全饮水工程15处,解决农村安全饮水1.2万人。加快冷水兽医站建设。抓好沼气富民工程实施,新建农村沼气2000口,完成农户改厕3000座。全力抓好通村水泥路建设,实现村村通水泥路目标。抓好三院大桥建设,加大便民桥扶持力度,完成新建便民桥20座。加快实施冷水110KV输变电站工程。启动实施37个通信基站建设。完成40个信息村建设任务。以实施民生八大工程为抓手,扎实推进民生项目建设。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抓好1000平方米劳动力市场建设。抢抓国家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机遇,争取启动河街和桥儿沟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桥儿沟2幢廉租楼建设工程。继续抓好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改造,完成安居工程120户,实施移民搬迁1899人。抓好五保集中供养,建成城关、卡子和桃元联合3座敬老院,新增集中供养五保250人。强化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的管理和服务,促进农村社区化发展。
3、引导扩大城乡消费。要大力发展商贸流通、交通运输、餐饮消费、休闲购物、家政服务、文化娱乐等服务产业,特别是要围绕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强化政策扶持和引导,鼓励十天高速公路沿线乡镇的农户发展土鸡、白山羊、设施蔬菜等特色产业,培育一批特色养殖大户,以满足重点项目开工后的消费需求,推动城乡居民实现服务增收。引导发展物业管理、信息通讯、医疗保健、就业保险等新兴服务业,提高服务行业专业化、社会化水平。积极落实刺激消费各项政策措施,把刺激农村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重点,切实抓好“家电下乡”补助政策的落实,完成“万村千乡”建设50户,积极启动“新网工程”实施,加大退耕还林、种粮直补、农机购置、城乡低保、城乡合作医疗报销、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等惠农资金补贴兑现力度,各种财政直补资金实行“一折通”发放,激活城乡消费市场,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二)以保产增效为目标,全面提高工业经济实力
牢固树立工业强县理念,采取有力措施重点扶持壮大矿产、加工、建材、化工支柱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8.5亿元,实现规模以上企业产值6亿元。
积极培育骨干企业。努力扶持一批对经济发展具有带动作用的产业项目,实现新增规模以上企业3家,进一步夯实工业经济基础。加快120万吨水泥粉磨站和卡子50万吨硫精砂选厂建设进度,力争在10月份前建成投产。加快秦巴中药材加工、卡子钒矿、麻虎铅锌矿选厂建设进度,确保6月份以前建成投产。积极应对市场不景气的形势,引导选矿企业加紧探矿和扩能技改、蓄势待发,迎接市场复苏。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加大天裕公司、逸酒酒厂产品科研开发力度,扩大产销规模,创新营销策略,切实增强白河木瓜产品市场份额和占有率。抓好庆华化工有限公司扩产提效,力争年产炸药1万吨,实现产值5000万元。九泰药业、恒泰缫丝、永宏化工、安凯肉食品等农产品加工企业要开足马力生产,实现农产品加工转化增值。抓好双河西营磁铁矿开发,力争年底前正式开工建设。
抓好工业小区建设。按照建设红石河下游和白石河沿线工业经济走廊的思路,尽快制定工业小区发展规划,积极争取省市对工业小区的政策、项目和资金扶持。实施中小企业发展工程,加大对规划区内新建企业的扶持力度,对进入工业规划区的企业给予最大限度优惠政策,吸引和鼓励企业进入小区发展农产品加工、特色优势资源开发等新型工业,促进小区经济的规模化。抓住高速路连接线建设机遇,改善工业规划区的交通环境,加大工业小区的土地统征储备工作,为后期工业发展存储土地资源。
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全面落实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措施,加大金融扶持和社会融资力度,积极协助企业解决管理和技术人才紧缺问题,鼓励在岗党政机关干部到县内企业从事管理和服务工作。鼓励引导民营企业通过改造升级,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扶持,用足用活贴息政策,最大限度的为企业提供信贷资金,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在争取省市财政对企业扶持的同时,县财政安排企业解困财政贴息专项资金200万元。高度重视企业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三)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加快农村经济发展
把保增长建立在农村稳步发展、农民稳定增收的坚实基础上,抓好富民产业,繁荣农村经济。
一是提高产业发展水平。按照“农业抓示范”的思路,着力培育产业强村大户,提高产业建设质量。蚕桑产业,按照“抓管理、提质量、增效益”的目标,切实做好现有桑园的削枝定型、防虫刷白等管理工作,以实现桑叶充分利用为目标,深挖农户养蚕潜力,确保桑叶不浪费,突出培植强村大户,扶持养蚕大户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养蚕技术培训推广力度,积极采取保护价收购,维护蚕农的利益,提高蚕农的积极性,全县发放蚕种稳住5万张的规模,培植10张以上的大户1000户,1000张以上的村10个,实现蚕桑产值2000万元。畜牧产业,以养殖小区建设为重点,充分利用现有正大圈舍,扩充能繁母猪数量,抓好空圈补栏,培育重点村36个、良种繁育和养殖大户1000户,实现生猪饲养量25万头、产值过2亿元的目标。烤烟产业,抓住国家收购价格上调、政策扶持力度加大的机遇,配套烟水、烟路、烟炉基础设施,高质量完成种植面积1.8万亩,产值突破2000万元。林果产业,突出抓好木瓜园科学管护,完成1000亩木瓜种苗基地建设,满足退耕还林农户补苗需求。积极探索林下种药,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设施农业,集中抓好中厂宽坪、茅坪枣树两个大棚蔬菜示范点,扩大种植规模,提升种植水平。加快土地流转步伐,通过租赁、承包、拍卖、转让、转包等形式,引导农户将分散、零星、撂荒、弃种的土地集中起来,向有经营理念和经济实力的大户、个体老板或农业经济实体流转,发展具有地方特色和适销对路的农业产业,实现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完成土地流转2万亩,提高设施农业种植水平。
二是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坚持把劳务经济作为富民工程来抓,县财政将投入和捆绑资金300万元用于发展劳务经济,推进人人技能工程的实施,确保全年输出劳务6万人次,有组织输出2.5万人,实现劳务收入6亿元。要不断强化技能培训,从加强职业教育入手,优化培训专业设置,积极探索联合办学,全面提高务工人员素质,真正让广大务工人员能够掌握一技之长,增强务工创业本领,促进就业率的稳步提高。在金融危机造成就业难度增加的情况下,劳务办和各乡镇要拓宽思路,加大与项目业主的协调力度,引导富余劳动力投身县内重点工程项目和农业产业建设,实现县内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大力鼓励和扶持农民创业,通过降低准入门槛、提供小额贷款、搞好创业服务、在税费收取上采取灵活政策,鼓励他们进行农村产业的深度开发,发展农产品加工和流通,促进农民增收。
(四)以城镇开发为基础,努力提升城镇化水平
积极适应 共2页 您在第1页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跳转到页 本页共有9999个字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