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县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09-20792 发布日期 2009-02-25 09:40
来源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内容概述 旬阳县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分享: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在旬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旬阳县人民政府县长 邹俊杰
(2009年2月17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工作的简要回顾


刚刚过去的2008年,是旬阳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最多、困难最大的一年,也是在困境中突破最多、成就最大的一年。一年来,全县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开拓奋进,沉着应对并有效化解了矿产资源整合、矿产价格暴跌、汶川地震影响、交通瓶颈制约和手足口病疫情、问题奶制品等突出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诸多不利影响,超额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主要指标任务,全县发展步入全面加速的新境界。
一是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全县实现生产总值40.48亿元,同比增长14.6%。工业总产值49.35亿元,同比增长26.7%;农业总产值15.12亿元,同比增长35%;完成财政总收入6.39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21亿元,同比增长40.4%。
二是投资拉动成效显著。县城、集镇、公路、电力等城乡建设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齐头并进,积极实施,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46亿元,同比增长77.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巨额投资促进了消费市场的繁荣活跃,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3亿元,同比增长24.9%。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全年签约项目13个,引资15亿元,当年到位资金6.2亿元。
三是民生工程富有成效。全年民生工程完成投资2.8亿元,城乡低保工作扎实、规范,全县贫困人口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稳步推进,农民参合人数达到37.7万人,参合率96.6%。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全面启动并超额完成任务,全县参保20019人。社保扩面、社会救助、农民安居工程、城镇廉租房建设和人人技能工程等各项工作全面推进,边远乡村建设有声有色。
四是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事业全年实际总投资近亿元,教学条件全面改善;教育质量稳步提高,高考成绩继续位居全市各县区前列。计划生育保持低生育水平,年度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为97.9%,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分别为6.53‰和0.34‰。医疗卫生、科技文化、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和“双创”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显著的新成绩。
五是政府建设不断加强。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思想大解放,进一步强化了“重大项目第一抓手、招商引资第一方略、恪尽职守第一追求”的工作理念。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两案”满意率不断提升。大力推行政府系统抓落实“五项工作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政府依法行政和工作效能水平进一步提高,被命名为“全省信息化工作先进县”、“全省政务公开示范点”、“全市依法行政示范县”。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全县人民迎难而上,开拓奋进,不仅保持了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而且创造了多项历史新纪录,取得了改革开放以来最令人振奋的成就。
──在经济总量方面,全年实现生产总值在2007年突破30亿元的基础上,2008年又突破40亿元,创造了增速14.6%和增量近8亿元的最高历史纪录,实现了经济增速和增量的双突破。
──在工业生产方面,新增规模以上工业7个,产值过5亿元企业1个,旬阳烟厂产值突破6亿元,税收突破3亿元,继续独占全市工业企业的鳌头;规模以下工业实现产值25亿元,增长42.1%,使我县成为全省发展中小企业、壮大县域经济示范县,实现了规模以上工业和规模以下工业的双突破。
──在产业发展方面,烟草产业创造了近10年来的历史新高,畜牧产业异军突起,进入全省畜牧基地县,林果、魔芋、蔬菜等新兴特色产业初具规模,实现了产业规模扩张和结构优化的双突破。
──在项目建设方面,健兴魔芋、宝利机械、大岭电站等一批投资或产值过亿元的重点项目及尧柏水泥、旬阳电站、小金河铁矿等一批投资或产值过5亿元的特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或竣工投产,实现了工业规模和结构的双突破。
──在社会事业方面,一举成为陕南地区第一个通过省级验收的“双高普九”县,创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顺利通过省上验收命名,实现了教育和计划生育事业的双突破。
──在居民收入方面,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0223元,比上年净增2162元,年度增长首次突破2000元,是1978年的42倍多;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819元,比上年净增521元,年度增长首次突破500元,是1978年的33倍多,实现了城乡居民收入年度增幅的双突破。
──在财政收支方面,创造了财政总收入年度增长超过1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超过1亿元两项历史新纪录;财政总支出完成75405万元,比上年净增30956万元,同比增长69.7%,实现了财政收支跨越式增长的双突破。
这些突破性的业绩充分显示了全县人民的无穷智慧和伟大力量,也充分说明了弘扬“三创”精神和“四实”作风的旬阳人民不仅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而且可以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创造令人惊喜的奇迹!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一年来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向积极参加地方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的全体政法干警、武警官兵和中省驻旬单位的干部职工,向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离退休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虽然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仍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受金融危机影响,我县以矿产加工为主的工业企业受挫严重,工业经济保产能、保增长压力巨大。二是农业主导产业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波动的能力较弱,劳务经济形势严峻,农民持续增收比较困难。三是由于企业困难和政策调整等原因,财政减收因素不断增多,支出口子不断增多,收支矛盾十分尖锐。四是发展环境有待优化,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强化服务仍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今年的工作中要高度重视和积极化解这些困难和问题。


二、今年的形势和发展任务


2009年将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更为困难的一年。其一,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带来严重影响,宏观经济走势仍不明朗,这将使我县处于工业化初期的县域经济运行的困难进一步加剧。其二,多年来积累的矛盾与当前金融危机带来的问题相互交织,城乡就业难度加大,又面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典,保安全、保稳定的任务异常繁重和艰巨。其三,市委、市政府对旬阳率先突破发展的要求高,全县人民发家致富的期望高,周边县区的经济发展增速高,我们的工作压力进一步加大。其四,随着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我县公路交通的瓶颈制约在短时期内不仅得不到明显解决,而且还会进一步加剧。因此,我们今年面临的发展形势相当严峻。
2009年也将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更为有利的一年。一是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国家计划三年投资四万亿扩大内需,我们将迎来大投资大建设的新高潮。二是为扩大投资,拉动消费,国家对项目的核准审批更加灵活,以前一些受核准制约进展缓慢的重大项目将面临较为宽松的核准环境。三是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适度扩大信贷规模的同时,允许发展信贷中介机构,将有效解决长期制约我县发展的资金短缺瓶颈。四是国家实施生态补偿机制,我县已被纳入南水北调生态补偿范围,增加了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建设的可用财力。五是随着安康大交通的改善和周边县区的发展,现代经济的群体效应将会进一步显现,发展基础较好的我县将会成为安康的投资洼地和开发热土。六是作为目前安康的经济强县,我们承担的任务重,得到的支持也大。省政府今年将进一步增加扩权试点县的权限,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我县肯定是全市最大的受益者。
根据以上形势分析,200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既面临着特殊困难,又面临着难得机遇,总体上看,机遇大于挑战,有利多于不利。我们必须因势利导,沉着应对,化挑战为机遇,化障碍为台阶,按照“保增长、促发展、求稳定、再突破”的工作主题,精心谋划好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盘子。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统筹城乡发展、建设陕西强县的目标,采取超常措施,凝聚各方力量,力保县域经济较快增长,社会事业扎实推进。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4%以上,达到48亿元,力争突破50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17%,达到7.5亿元以上,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达到4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净增500元以上,力争达到600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净增1500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5%。
完成上述目标任务,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和贯彻“项目第一、企业至上、富民为本、科学发展”的施政理念,必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依法办事、互利共赢”的工作机制,必须始终坚持把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与深入推进思想解放紧密结合起来,把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和构建城乡和谐社会紧密结合起来,把努力改善民生状况与切实提高公民素质紧密结合起来,把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与不断深化各项改革紧密结合起来的科学方法,着力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工作。特别要解决好以下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是城乡居民增收问题。城乡居民增收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尤其是在金融危机、市场动荡、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农产品价格下跌、农民工返乡增多的特殊时期,城乡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不仅是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保障,而且是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的物质基础。
二是重大项目推动问题。项目是发展的载体。要把发展抓项目、项目抓招商、招商抓环境作为全县应对经济危机、实现在困境中突破的核心措施,坚持“安康”的领导,依靠西安的带动,加强同渝、鄂、豫的合作,密切与粤、港、澳的联系,千方百计吸引更多的客商到旬阳来投资,全力以赴大上项目,上大项目。
三是统筹城乡发展问题。城乡统筹发展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社会和谐的直接体现,也是实施率先突破发展的应有之义。统筹城乡发展的关键是改善农村设施,减少农村人口,加快农村发展,特别要加快边远乡村的发展。
四是财政增收节支问题。今年将是全县财政形势近几年来最为严峻的一年。一方面因为金融危机和增值税转型改革,税源大幅减少;另一方面,为应对危机,硬性支出的口子多、数量大,支出任务加重。化解这一矛盾的唯一途径,就是增收节支。
五是社会大局稳定问题。越是危机时期,不稳定隐患越多,社会矛盾越突出、越容易激化,维护大局稳定的任务越繁重、越艰巨。必须要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工作方针,切实为加快发展营造安全有序、和谐宽松的社会环境。


三、力保县域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确保县域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是化解经济危机的当务之急,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所在。保增长,重点是保工业、保投资;关键是筹资金、上项目;基本要求是,发展信心不动摇,增长速度不减缓,经济效益不降低。
(一)千方百计做好工业“双保”工作。做好工业保产能、保增长工作,既是保30年改革发展的成果,也是保今年和今后的税源,更是保建设陕西经济强县的希望和基础。要以“双保”为抓手,力争全年工业总产值增长20%以上。
企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力实施保产能、保增长。一是骨干企业要促产增效。旬阳烟厂要继续争取设备技改和生产计划,力争全年实现产值8亿元以上、税收4亿元以上;尧柏水泥要边生产边建设,力争完成产值5亿元以上;大地复肥、鑫源矿业、汞锑公司等矿产企业要克服困难,尽最大努力生产运营;生物制品、机械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等领域的企业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二是成长型、增长型企业要乘势而上。力促羊山清泉厂、兴隆养殖厂、隆裕矿业公司、今日公司、福寿祥粮食加工厂等6个以上的工业企业进入规模以上企业行列,当年新增工业产值4亿元以上。各乡镇要以农副产品加工、建材和优势资源开发为重点,以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为抓手,尽快形成一批小而强的乡镇企业群体,力争全县今年工业产值过亿元的乡镇达到6个。三是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要化害为利,充分利用当前市场低迷、整合成本降低的有利时机,加强资源整合、企业重组和结构调整,延伸产业链条,形成核心竞争力;各企业要积极开展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严格执行节能减排标准,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提高生产经营质量。
政府要认真履行主导责任,倾力保障保产能、保增长。一是尽量减轻企业负担。在法律许可和政府可承受范围内,对县内企业的相关税费按规定程序实行缓、减、免等特殊优惠支持,确保企业不因税费负担而停产。二是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在市财政贴息的基础上,县政府再设立500万元贴息专项资金,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计划、财政、经贸、乡企、扶贫等部门要深入研究和充分挖掘上级的政策潜力,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争取资金支持。同时,加快小额贷款公司组建工作,为企业开辟融资新渠道。三是切实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环境。认真清理行政审批项目,规范涉企部门执法行为,严格执行抓落实五项工作制度和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优惠扶持办法,严肃查处加重企业负担和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行为。进一步健全挂联包企制度,合力帮促企业在困境中搞好生产经营,在逆势中稳步发展壮大。
社会要积极履行帮促责任,全力支持保产能、保增长。企业是创造社会财富、提供就业岗位的平台,企业发展的成果是全社会共同分享,企业面临的困难也应由全社会共同承担。在今年的特殊形势下,各部门、各单位都要以超常的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供电、供水、税务、金融等单位要从大局出发,不得轻易对企业采取停电、停水和冻结账户等措施。县工业办和统计、经贸、乡企等部门要加强宏观指导,解决具体问题,搞好运行监测。企业之间要“抱团发展”,相互帮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县内企业生产的产品。新闻舆论要充分发挥正面引导作用,大力宣传中、省、市、县应对危机的决策部署和具体举措,坚定全社会投资、消费和发展的信心。
(二)抢抓机遇加快项目建设。投资是拉动增长的第一动力,项目是增加投资的第一途径。要抢抓国家扩大内需的难得机遇,大上项目,上大项目,为保增长提供强力支撑,为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今年县财政安排1000万元的项目工作经费,支持重点项目的研究论证和申报核准工作。
一要加快在建项目进度,尽快形成新的产能。要严格实行项目业主负责制和项目包抓责任制,各项目实施和包抓单位及挂联领导要认真检查项目进展情况,搞好协调,倒排工期,加快推进,确保年内万吨纳米氧化锌迁扩建、大地复肥2万吨钡盐生产线、1200T/D铜矿采选、60万吨水泥粉磨站等项目竣工投产,大岭电站、汉江蜀河电站首台机组发电;汉江旬阳电站、小金河磁铁矿、年产200吨双烯等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
二要集中开工一批项目,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要加快旬阳烟库、打叶复烤生产线扩能、龙富公司日处理200吨汞矿选冶、2500T/D铅锌选矿、1000T/D铅锌选矿、10万吨锌冶炼、10万吨金属镁和旬阳火电厂、季家坪水电站、15万吨饲料加工等重大产业项目的核准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每季度开工一批重点项目。科学修编土地资源利用规划,加快工业园区建设,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为项目“落地”实施创造良好条件。
三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努力积蓄增长后劲。一是在抢抓机遇上下功夫。要按照“准、快、多、大”的要求,尽力争取国家扩大内需的投资项目,切实抓住和充分用好国家扩大内需的难得机遇。二是在深入推进上下功夫。要围绕打造现代材料基地、清洁能源基地和生物化工基地,加强对现有骨干支柱产业中下游产品项目的深度开发研究,促进产业延伸链条,提等升级。三是在拓宽领域上下功夫。项目前期工作要以矿产和电力开发为重点,但又不能局限于矿产和电力开发。要在农产品开发、旅游开发、机械制造、城镇建设和三产服务等各个领域广泛开展项目研究储备工作,为扩大招商引资,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
(三)因势利导促进产业发展。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也是确保增长的基础。今年“三农”工作的重点是粮食安全、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民增收,核心任务是确保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实现农民持续增收的主要途径,是认真实施农民增收七大工程,加快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特别是优势产业。
一是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发展条件。要结合陕南蚕桑基地、烟水路配套、农业综合开发、扶贫重点村、丹江口上游水土保持以及移民搬迁、土地整理、天保工程等项目建设,配套建设田、路、电、水、沼等农业基础设施,努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要加强农业综合配套设施建设,加快“人影工程”、防雹气象观测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生产病虫害监测防治系统及保险机制建设,进一步增强农业防灾抗灾能力。
二是要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做大做强主导产业。要在立足生产自给、确保县内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土地流转、林权改革、退耕还林、小额信贷和返乡农民工的资金、技能、信息等各种有利条件,加快优势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一要按照“工业化理念”,主攻一村一品,培育强村大户。全年种植烤烟确保11万亩,力争12万亩;继续抓好百万头商品猪基地建设、5万亩魔芋基地建设、2万亩绿色商品蔬菜基地建设和蚕桑生产。以狮头柑、樱桃和油桐等特色林果产业为重点,继续抓好300里林果带建设,扎实推进汉江沿线绿化工程。二要按照“产业化要求”,依靠龙头牵引,加快生产、服务、销售、加工、保障等各个产业环节的配套体系建设,促进优势产业尽快做大做强。三要按照“循环经济模式”,加快推进产业“种植→养殖→沼气肥料→种植”的循环利用发展模式,提升产业的综合效益。今年重点抓好段家河弥陀寺、吕河冬青、城关青泥、小河坪槐等四个示范点,形成规模,树立样板,示范带动其他乡镇、村组建设。
三是要培育龙头企业和名牌产品,推动产业提等升级。要加快农产品加工企业和服务“三农”企业的发展,尽快形成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涉农企业群体。要加大申报争取力度,力争明文油厂、军汇牧业、健兴魔芋、科威公司、宝利机械、新农机械等一批重点涉农企业被列入国家和省市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扶贫龙头企业”行列,在争取国家更大扶持的同时,提高企业和产品的社会知名度。要培育和打造特色品牌,通过注册产品商标、与知名企业合作营销以及进行绿色产品认证、原产地认证、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旬阳烟叶、黄姜、魔芋、油桐、狮头柑等特色产品的知名度,尽快培育出一批在省内、国内有影响力的品牌体系,以品牌产品带动产业发展。
要从进一步加大农民工培训力度入手,继续抓好劳务产业。全县农民工培训补贴专项资金占就业专项资金总额的比例不得低于15%。
(四)提升三产扩大社会消费。三产能力不足是影响我县上年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要以提升三产能力为重点,采取综合措施,有效扩大消费,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一要发挥当地优势,加快发展旅游观光产业。观光旅游是现代消费的重要形式。西康高速通车后必将迎来旅游的高峰。要以“一城一山一镇一区”为重点,以创建优秀旅游景区为契机,加快硬件建设,做好宣传促销,努力打造有吸引力的景点景区。太极城的保护与开发要有新动作;蜀河镇杨泗庙、黄州馆的维修加固和街道改造要加快;红军纪念馆园区要在清明节前对社会开放;其他景点景区建设也要积极推进。同时,要加快发展与旅游观光相配套的文化娱乐产业。
二要把握经济动态,加快发展物流运输业。随着尧柏水泥、小金河铁矿、旬阳水电站、旬阳烟库、旬阳火电厂、10万吨电解锌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的相继开工建设和竣工投产,我县几年内将会新增运输量400万吨以上,必须要及早着手物流配套建设。要以现有的物流运输队伍为基础,以被征地农民为重点,开展技能培训,组建公司协会,整合县内物流资源,加快发展现代物流运输。通过物流运输业的发展,扩大社会就业,促进企业经营,拉动经济增长。
三要满足社会需要,加快发展餐饮服务业。餐饮服务业既是一个地方的窗口和招牌,也是消费水平的体现。近几年我县的项目越上越多,人气越聚越旺,但餐饮服务业却发展缓慢。宾馆酒店不仅数量不多,档次不高,而且设施陈旧,缺少特色。这个问题必须引起足够重视。要进一步提高现有宾馆酒店的管理服务水平,力争尽快建成一、两个标准的四星级酒店,积极促进商贸、保险、物业、洗浴等服务业的发展完善,以餐饮服务业的大发展促进消费水平的大提高和对外开放形象的大提升。
(五)开源节流做好财税金融工作。今年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任务艰巨;金融信贷需求旺盛、风险很大。因此,要做好今年的财税金融工作必须要有更加过硬的措施和更加灵活的方法。
一要挖掘潜力,千方百计增收。要加快培植骨干财源,夯实财政稳定增收的基础;要大力推进依法治税,严格税收征管,做到按政策减免的要坚决减免到位,依法征收的要应收尽收;要加快解决烟草公司、石油公司、供电分局以及旬阳、蜀河电站等企业经营和项目建设税源与税收背离问题,努力保障地方利益;要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严格实施土地经营“招拍挂”制度,盘活国有闲置资产,确保财政应得收益;要积极争取增加财政转移支付和上级补助扶持资金基数,全面构建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新机制。
二要强化监管,严格控制支出。要科学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要切实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勤俭办事,厉行节约,从会议、接待、差旅等各个环节最大限度地节省开支。要加强财政资金监管,进一步完善和全面实行涉农资金“一折通”制度,全面推行财政拨款单位内部财务支出“一签三审”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支出行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财务支出方面的浪费、舞弊、腐败问题。要加强审计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要进一步提高村干部的工资待遇,力争今年村干部人均工资总额达到上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5倍。
三要适应形势,搞活金融信贷。金融部门要切实抓住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大好机遇,主动适应保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形势需要,用足用好国家信贷政策,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范围,努力扩大放贷范围和信贷规模,真正为全县工业经济“双保”、重点项目建设、骨干产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信贷保障,在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同时,增强金融行业自身的实力。大力支持各家银行积极发展村镇银行,进一步完善县域金融体系,增强县域金融对经济的有效支持。


四、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城乡一体化是科学发展、率先突破的必由之路。推进城乡一体化既要做到城乡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发展,又要防止城乡功能错位,实现城乡功能互补、特色各异。
(一)突出特色,科学构建城镇体系。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本质意义,是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加快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此,必须要增强城镇的辐射带动功能。一要按照“规模适度、产业支撑、功能完 共2页 您在第1页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跳转到页 本页共有9999个字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