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我市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再添两名“新贵”​​

    作者:陈潇 时间:2020-05-08 08:47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打印

      近日,从农业农村部第290号公告中获悉,根据《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规定》,由石泉县蚕桑发展服务中心申报的“石泉桑蚕茧”、石泉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申报的“石泉黄花菜”,经过初审、专家评审和公示,符合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程序和条件,准予登记,并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依法实施保护。这是我市继平利女娲茶、白河木瓜、宁陕香菇、宁陕猪苓、宁陕天麻、镇坪黄连、镇坪洋芋、镇坪乌鸡、旬阳拐枣、旬阳狮头柑、紫阳富硒茶、岚皋魔芋、瀛湖枇杷之后第十五个获得农业农村部登记保护的地理标志农产品。

      石泉桑蚕茧产地环境优越,生产方式特定,内在品质和外在感官具有独特性。石泉蚕桑始于商周,鼎盛于汉唐,现珍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汉代‘鎏金铜蚕’,1984年在石泉县池河镇谭家湾村出土,见证了2000多年前先辈开辟丝绸之路的历史,印证了石泉是“丝路之源·金蚕之乡”。现民间一直流传着“马头娘”、“织女石”和“丝银坝”等传说和“关蚕门”、“开蚕门”、“祭蚕神”等乡风民俗;有数十首传承至今反映蚕乡人民生活的诗词、歌赋、歌谣,人文历史悠久。目前,石泉县蚕桑产业链完整,已发展成为县域传统优势产业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石泉黄花菜条形粗壮、肉质饱满、长短均匀、颜色淡黄泛白、清香细嫩、微甜爽口。并先后获得生态原产地保护、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良好农业规范等相关认证,产品热销广州、深圳等市场,而且还出口东南亚、欧美等国家;2019年出口创汇4300万元。石泉黄花菜已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又一特色产业。
      地理标志农产品是一个有年头、有来头、有派头、有故事的农产品,承载着一个地方的文化和历史,是一个地方的农业"名片";它不仅能够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而且能够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品牌溢价能力。近年来,安康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为统揽,以培育壮大地理标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为抓手,以确保绿色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为目标。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推动相结合,聚焦生猪、茶叶、魔芋、核桃、渔业五大主导产业,实践探索出了“一个申报主体、一个主导产业、一批产业集群、一套质量标准、一套监管体系、一套追溯系统、一个“响当当”的地标品牌”的“七个一”生产管理模式,走出了一条“以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和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助力特色产业发展”的绿色生态循环之路。这些地标产品的培育与开发,有效地带动了县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促进了安康农业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为安康农业绿色发展、农村产业振兴、农民脱贫致富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