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栽好“三棵树”,荒山变青山,青山变金山

    作者:魏永贤 华荣艳 时间:2020-05-08 08:01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旬阳县地处陕南以南,北依秦岭,南靠巴山,汉江穿境而过。该县通过山上种拐枣,山下栽核桃,江边育林果栽好管好三棵“摇钱树”,林下采用“林下 X”模式成为“聚宝盆”,实现百姓增收、荒山增绿、生态增效。
      春夏之交,疫情刚过。旬阳县神河镇王义沟社区的拐枣种植户鲁继成又开始忙碌了。以前,他主要靠传统种粮勉强维持生计,近年来靠着拐枣树每年有2万多元的收入,跟打工、种粮对比后,他还是觉得自己的8亩拐枣有保障 ,不但脱贫了,还能年年有增收。整个社区像鲁继成这样的从事拐枣相关产业就有500余农户, 2560亩的拐枣树就是村上的“绿色银行”。旬阳是全国拐枣最佳适生区,种植历史悠久,县上采用“合作社 基地 龙头企业 农户”的模式,全县21个镇把闲散的山地合理利用起来,从种植到管护到收购,已经形成专业的产购销体系。据数据显示:全县种植面积达到36.9万亩,占全国拐枣总产量的80%,实现产值1.57亿元。
      旬阳金茂生态农业是旬阳培育的拐枣农头企业之一,专门从事拐枣收购和拐枣原浆酒生产,返乡创业的王茂均给算了一笔账:“我们按照1.3元一斤的价格收购鲜拐枣,一棵树就能产300斤,一亩地随便在我这能变现3000多元。”像这样的企业,旬阳有四家,酿酒、做醋、制茶、产饮料,让拐枣不愁销路。
      山上拐枣郁郁葱葱,山下核桃迎风招展。在棕溪镇枣园春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核桃园里,社员王修刚和张群夫妇正在核桃园里喷药防虫,对于该合作社的负责人王修平来说,合作社2000亩核桃园不仅是自己的希望,更是这121户社员的希望。像这样的核桃合作社全县达到5个,在合作社的带领下,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25.6万亩,产值3200万元。
      因地处汉江之畔,充足的阳光和水分让构元镇花开万果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柚子和枇杷走俏市场。20年前,跑货车的司机张殿耀,种庄稼的吴万花,从2000年开始尝试在位于汉江边的10余亩退耕还林地里种植了柚子、枇杷、橘柑等果树,尝到了生态饭的甜头,如今果园已经发展到110亩,不仅让汉江沿线依靠特色林果形成生态经济带,还实现了带贫益贫的实效。
      吕河镇冬青村作为当地远近闻名的狮头柑种植基地,已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段家河薛家湾村社区的樱桃,甘溪镇的黄桃,双河镇的软籽石榴都成为增收新引擎。
      旬阳县构元镇硕士生樊仁恭瞅准了林下经济“蛋糕”,放弃高薪回家种地成为旬阳美谈。他在林下种植金银花8000亩,主打的金银花因绿色生态而供不应求,带动了1500户社员从事金银花相关产业。在铜钱关镇,陕西鑫绿林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屈政策也是瞅准了“林下”香饽饽,完成了10万余只土鸡的养殖规模。旬阳拾金子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采用“林下 野菜”模式,致力于野菜的种植推广研发,基地已突破1000亩;神河镇金河口社区国桦生态农业合作社,采用“林下 养菌”模式,建成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600亩.......
      旬阳全县共发展林下种植16.8万亩,发展林下养殖190万头(只),实现林业收入21.63亿元。种好三棵“摇钱树”,管好树下“聚宝盆”,行走在旬阳大地,春有水泉坪油菜花金黄灿烂,夏有八卦山乾坤湾满眼苍翠,秋有汉江十里画廊层林尽染,冬有南北羊山白雪纷飞。46万人尽享天蓝、地绿、水清生态福利的同时,每年营造林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累计完成绿化造林面积50.4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5.18%。“省级森林城市”称号,更加坚定了旬阳的生态自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