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书写群众满意的健康扶贫“答卷”

作者:徐子洵 张松涛 时间:2020-05-07 11:41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字体:

  4月的春风,暖暖地拂过。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对该县老县镇锦屏社区、老县镇卫生院、老县镇中心小学和茶园等地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山区群众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实际情况。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病有所医,是老百姓基本的需求,也是总书记心里的牵挂。开展健康扶贫工作4年多来,安康市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让贫困群众“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三大目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健康管理,对贫困患者采取有效救治,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持续干在实处、惠及群众。
  住在锦屏社区的蒋家坪村七组村民何志地是一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患者,患有高血压多年。平利县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周媛媛、老县镇卫生院助理医师陈涛、乡村医生陈玉芳组成的家庭医生团队送医上门,与其签订了《陕西省贫困人口慢病患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为其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为其普及健康知识,提供签约服务。现在,在家庭医生的建议下,老何把烟戒了,每天按时服用县上免费发放的高血压药,生活也规律了,血压保持在理想状态。血压的稳定也消除了老何的一块心病,老人逢人便说共产党的好政策让他越来越感到生活幸福!
  在健康扶贫过程中,安康市卫健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以及作风问题的重要讲话和批示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健康扶贫是卫生健康工作“头等大事”的思想认识,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始终把呵护群众健康作为健康扶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为群众提供贴心的医疗服务。
  63岁的农村低保人员张定祥因慢阻肺急性加重导致肺部感染而在平利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住院6天花费5265元。按照贫困人员报销政策,他的医保报销为3369元,医疗救助报销1009元,老张最终花费了887元。按照平利县健康扶贫政策,老张还能享受“先看病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无需支付600元的门槛费。老张激动地对记者说,过去家里没钱看病,有病只能拖着,现在党的政策在向我们老百姓倾斜,我对生活越来越有信心了!
  怎样将健康扶贫政策切实落到实处,安康市结合实际改进健康扶贫督查考核方式,减少健康扶贫考核频次,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的方式开展调研,结合实际及时调整完善政策,指导基层切实不折不扣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将健康扶贫这项惠民政策做实做好。
  平利县老县镇大营盘村贫困户刘金富家中,一片热闹景象,“快,进屋里坐,你们又一声不吭地来了!咋不提前说声,我也好给你们准备点好吃的。”刘金富的老伴徐由翠一边拉着老县镇卫生院的医生李小东等人进屋,一边说着,就像老母亲“责怪”孩子不打招呼就回家一样。李小东等人将药物和一些生活物品递到刘金富手中,刘金富和妻子忙推辞道,“你们随时都操心到我们两口子的,每次来不是专门送药,就是送东西。药我拿到,其他东西怎么都不能再要了,不能总叫你们破费。” “婶,这怎么叫破费呢,我们都是一家人,照顾你们是我们分内的事,这些东西是一点小心意。还有,刘叔目前的情况,药不能停,要按时吃,没药了就给我们打电话,不说了我们一起去做饭”,李小东院长连忙说道。屋外大家一起拾掇柴火、一起打扫院子卫生,屋里大家一起做饭,不一会儿,农家小屋升起袅袅炊烟,几样热气腾腾的饭菜端上桌,笑容洋溢在每个人脸上。
  这温馨的场面经常出现在贫困户家中。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近年来,安康市卫健系统干部职工创新开展健康扶贫“四个一心连心” 活动,即每年在贫困户家中吃1 顿饭、共同开展1 次环境卫生大清扫、与贫困户合影并赠送1 张“全家福”相片、为贫困户办1 件实事,通过从群众关心的小事、细事、身边事入手,做实结对帮扶,提高贫困人口健康扶贫获得感。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和终点站,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考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两个责任’,继续抓好作风建设,坚决打赢健康脱贫攻坚战!”安康市卫健委主任王龙军坚定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