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县高质量推进“三排查三清零”

    作者:余玮 王义武 时间:2020-04-30 08:33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开展以来,平利县精心谋划,创新举措,多措并举推进落实,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全面谋划强部署
      平利县坚持把“三排查三清零”作为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的总抓手,围绕重点目标、紧盯短板弱项,确保脱贫任务、整改任务和短板漏项清零,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于3月20日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百日会战推进会,全面安排“三排查三清零”工作,要求各镇、各部门按照任务分工,重点围绕贫困户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整改和长效机制建设情况全面展开排查,对所有排查出的问题,建立“红绿”清零台账,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组建成立问题排查整改工作专班,制定印发了工作方案和工作导引,督促各镇各部门紧扣“三排查三清零”,在全县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会战。

      紧盯问题抓排查
      坚持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结合前期“一查一补两落实”工作,对标上级反馈问题及日常督查掌握情况,组织全体帮扶干部下沉一线,以“两不愁三保障”为主线,开展问题排查。特别是对未脱贫户、边缘户、重点监测户进行全面梳理,逐户逐人逐项进行核实,全力以赴找不足、补短板、提质量,不断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水平。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问题30个,其中自查发现17个,中省反馈认领12个,群众信访反映问题1个。建立各项机制835个,其中监测预警动态帮扶机制268个,稳定增收带贫益贫机制146个,扶贫资产管理机制106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运营管护机制203个,易地搬迁后续帮扶机制60个,其他方面34个。

      聚集成果抓巩固
      加强对已脱贫人口的跟踪帮扶,强化对剩余贫困人口和边缘户等重点人群的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制定出台了《平利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切实促进农民增收防止返贫十条措施》,大力发展县域特色产业,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拓展利益链条,创新带贫模式,筑牢贫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的基础。推进“定向式”就业以及“订单式”就业,发挥就业扶贫基地、社区工厂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和公益专岗特岗的兜底保障作用,多渠道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目前,全县12053户贫困家庭已全部落实了产业扶贫政策,返岗务工的贫困人口达2.6643万人,占去年底务工人数的99.78%。2020年扶贫项目开(复)工619个,45家扶贫企业累计销售扶贫产品987万元。

     “三督”机制促落实
      建立以县脱贫办督导、县纪委监委督查、县级领导督战的“督导、督查、督战”工作机制,县脱贫办成立专项督导工作组,围绕扶贫政策落实、驻村帮扶、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问题整改、“三排查三清零”等工作落实情况,对全县各镇村、行业部门开展实地督导,对工作迟缓的镇村现场督办,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并跟踪整改,确保工作扎实推进;县纪委监委实施责任倒查机制,对百日会战中不作为乱作为、工作不严不实、排查问题不准不全、“清零”结果弄虚作假等问题,严肃查办、逐级追责;县级领导严格按照“三个一”工作机制到镇督战,研究工作、破解难题。在此基础上,平利县还充分利用督查通报、督办单、提醒函等方式,严格夯实各级各部门整改清零责任,精准解决存在短板问题,切实提升工作质量上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