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发挥民政职能 助推精准扶贫

    作者:张乔 时间:2020-04-29 14:49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号: 打印

      4月27日上午,我市举行第八场“打赢脱贫攻坚战 决胜小康新时代”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启汉出席新闻发布会并介绍全市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情况。

      许启汉介绍说,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思路,对老弱病残等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综合运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保障措施,有效发挥了民政兜底保障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最后一道防线作用,为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了民政力量。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末,全市共有农村低保对象10.6万人,农村特困供养人员3.9万人,全市17.4%的贫困人口通过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得到有效保障。

      全市农村低保实现了“应保尽保”,到2019年底,10.1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全市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4310元,稳定高于国家扶贫标准,纳入农村低保的贫困家庭均实现了吃穿“两不愁”。 今年,根据疫情原因导致群众收入骤减情况,在全省率先开展提高农村低保覆盖率工作,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发生问题。

      特困人员全方位救助供养方面,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169所,集中供养农村特困人员17486人,集中供养率达到45.6%。加强分散供养农村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全面签订委托照料服务协议,规范照料服务内容,建立定期探访制度,确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2019年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市3.9万农村特困人员开展了生活自理能力评定,按全自理、半失能、失能三个等次全面落实照料护理费。

      临时救助兜底作用充分发挥。健全完善“分级审批”、“先行救助”工作程序,全面落实镇办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强化“两不愁”兜底保障,对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困难群众,视情先行给予临时救助,及时缓解其生活困难。

      特殊困难群体获得关爱帮扶。全市6.42万残疾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健全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老人动态管理信息数据库,1429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贴全面落实,1.88万名农村留守儿童、1.49万名困境儿童、572名孤残儿童基本生活有效保障,3.47万留守老人得到定期走访探视。

      许启汉最后介绍说,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市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聚焦“5月底全部‘清零’,6月底前‘交总账’”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实施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二是加大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力度。三是切实保障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四是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管理工作。五是坚决完成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任务。确保5月底前各类问题整改实现“清零”,推动兜底保障各项政策精准落地,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全面打赢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