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安康要闻 >正文内容

    习近平在陕西考察•回访 | 社区小工厂,就业大舞台

    总书记的肯定,坚定了锦屏新社区工厂职工脱贫奔小康的信心——

    发布时间:2020-04-24 14:46 信息来源:陕西日报


      一栋栋灰白相间的楼房错落有致,一条条硬化平坦的道路纵横相连,一盏盏明亮的太阳能灯矗立路边,老人们在小区里悠闲散步,孩子们在楼下追逐嬉闹,工人们在社区工厂忙碌不停……平利县老县镇太山庙村锦屏社区,一个历经9年移民搬迁后形成的新型农村社区,如今已成为百姓的幸福新家园。

      4月21日10时左右,天空下着蒙蒙细雨,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锦屏社区实地察看新社区工厂发展情况。

      记者来到锦屏社区回访时,看到社区职工群众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幸福和感动。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能来到我们这个小山村,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建好新社区工厂,确保贫困群众稳就业、稳脱贫、不返贫。



      要住得下去就要靠稳定就业


      锦屏社区位于平利县老县镇太山庙村,目前共搬迁安置该镇11个村的高山危住户、地灾户、贫困户1346户4173人。近年来,该社区按照“总部在园区、工厂在社区”的模式,发展新社区工厂4家,目前吸纳155人实现就近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55人。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任务目标带来挑战。在疫情防控中,各地益贫带贫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如何?贫困群众就业脱贫情况怎样?总书记对此很是牵挂。

      孙自立是平利县较早一批建新社区工厂的返乡创业者,也是锦屏社区平利县三秦电子加工厂负责人。他回忆,总书记来到他的企业后,详细询问工人收入生活情况,认真了解企业产品每道生产工序,大家感到很亲切很温暖,更激发了脱贫致富的决心和干劲。今年他准备扩大生产能力,在周边乡镇和成熟社区再新建4家分厂,实现年产值500万元以上,带领更多贫困群众致富,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

      “总书记详细询问了疫情期间企业毛绒玩具出口是否受影响、产品销售情况怎样,未来发展如何规划。”平利县康士利工艺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洪玉桃说,“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让我非常感动,这对我是莫大的激励和鞭策。今后我要把企业办得更好,带领职工共同致富。”

      2018年12月,洪玉桃的新社区工厂落户锦屏社区。目前,该企业吸纳当地劳动力5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5人,人均月工资2000元左右。


      图为平利县康士利工艺制品有限公司一线的工人们。 记者 戴吉坤摄


      “农村社区小工厂,就业扶贫大舞台。”近年来,平利县累计建起新社区工厂83家,累计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6000多人,人均月工资2000元以上。平利新社区工厂就业扶贫模式,先后被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搬迁后续脱贫经典案例,被国务院扶贫办评为“全国精准扶贫十佳典型经验”。

      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平利县考察时,对“社区办工厂”的发展思路给予肯定。总书记明确提出,移得出、稳得住、住得下去,才能安居乐业。要住得下去就要靠稳定就业,务工是主要出路。勉励企业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拓展国内市场。他嘱咐各级党委、政府负责人要进一步做好企业的保障和服务工作,加大扶持力度,通过各种方法保障贫困群众就业。


      用心用情关爱每一名群众


      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事,贫困群众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人。

      在平利县三秦电子加工厂里,总书记与工人李翠森、王明凤、王光萍、陈正翠等人进行了亲切交流。当得知她们都在锦屏社区居住,已经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时,他十分高兴。

      让平利县康士利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工人张运弟分外感动的是,总书记在离开公司生产车间时,还对他们送去祝福:安康平利。

      张运弟是老县镇万福山村4组村民。全家6口人,2015年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2月,通过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到锦屏社区,住上了100平方米新房。2018年12月,张运弟到工厂上班,从事缝纫工,每月工资2000元左右。“没有总书记的关心和爱护,没有党的扶贫好政策,就没有我家的新房子,也就没有我在家门口的这份工作。” 张运弟感动地说。

      为了让新社区工厂工人上班无后顾之忧,平利县自2018年以来,在新社区工厂建立了儿童空间,让工人们的孩子放学或放假后,能在这里学习、玩耍及活动,促进其身心健康成长。据悉,在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平利县目前已建立了5个新社区工厂儿童空间,共服务104个新社区工厂工人们的孩子。


      总书记给我们企业家鼓了劲


      在锦屏社区的新社区工厂一条街上,有一个产品展厅,展出的是新社区工厂生产的系列精品,有种类繁多的毛绒玩具,有不同款型的户外手套和袜子,大部分是销往欧美等地的外贸订单产品。

      “总书记走到我们的展柜前,我拿了两双袜子给他看:一双是出口德国的羊毛袜子,一双是内销全棉袜子。总书记对比询问了两双袜子的价格以及线上线下销售情况。”平利源添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顾芝红回想当时场景,激动不已。


      图为平利县三秦电子加工厂工人们正在给电子产品贴标签。 记者 戴吉坤摄


      “总书记最关心的就是我们的外贸订单有没有受疫情影响,企业有没有好对策。当得知我有应对之策时,他十分高兴,鼓励我要有信心把这个产业做好、做大、做强,形成产业链。总书记给社区的企业家鼓了劲,吃了‘定心丸’。” 顾芝红说。

      当习近平总书记得知顾芝红自去年5月以来,先后开了4个厂,尤其是今年疫情期间,她通过电商直播销售等形式,袜子销售额达到150万元时,连夸她做得好。

      “总书记能来我们这里考察调研,我们感到万分荣耀。我们将牢记嘱托,为新社区工厂和贫困群众做好服务,助力就业脱贫,为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力量。”老县镇党委书记杨居侨满怀信心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