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安康要闻 >正文内容

    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引起广大干部群众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0-04-25 09:20 信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考察,他深入自然保护区、贫困山区、社区、学校、企业等,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的到来,让陕西广大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大家表示,将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秦岭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违建别墅严重破坏生态问题和秦岭生态保护先后六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这次考察的第一站,总书记来到秦岭,他要求陕西要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决不能重蹈覆辙,决不能在历史上留下骂名。
      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副主任 孟如意:我向总书记汇报,请您放心,我们一定会保护好牛背梁。总书记说,生于斯长于斯,热爱这里,一定要把牛背梁保护好。今后我们将以这句话为指南,用心用情用力地干好保护牛背梁的每一项具体工作,把这一片绿水青山留给子孙后代。
      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事。位于秦岭深处的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曾经是深度贫困村。近年来当地发展木耳产业脱了贫。
      陕西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村民 夏俭翠:总书记就在我们的筐里拿了这个木耳看了一下,说挺好,你们好好发展。
      如今,脱贫摘帽的金米村,通过做大木耳产业,走上乡村振兴的新起点。
      陕西柞水县小岭镇党委书记 安怡:总书记给老百姓讲:小木耳,大产业。也是我们今后的思路和方向。我们继续抓好木耳产业的发展,让更多的人更好地享受木耳产业带来的幸福生活。

      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总书记针对脱贫攻坚,开展了一次解剖麻雀式的调研。镇上的锦屏社区共搬迁安置11个村4000多人。总书记走进搬迁户汪显平家,同他们一起拉家常。
      汪显平的父亲 汪德胜:他来看看我们是不是真正的脱贫了,他希望我们过上好日子,他要亲自来看看,让贫困山区的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汪显平祖祖辈辈住在大山里,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2016年全家搬进了锦屏社区,现在夫妇俩做装潢工,加上惠农等收入,去年全家纯收入4万元。
      陕西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搬迁居民 汪显平:总书记说,移得出,稳得住,住得下去,才能安居乐业。安居就是我们现在住上了好房子,乐业就是要有好的就业,总书记对我们如此关心,只要我们辛勤劳动,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产业是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老县镇蒋家坪村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是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当地通过“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带动100多户贫困户年人均增收千元以上。
      陕西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党支部书记 罗显平:总书记说: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茶农很高兴,我们这个茶山已经是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了。
      做好复工复产、经济社会恢复也是总书记关心的事。在西安,总书记走进陕西汽车集团,考察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带动上下游复工复产情况,目前,这家企业每天有1000辆左右订单。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副总经理 刘科强:总书记也希望陕汽在疫情防控下一步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出我们排头兵的一个作用。所以下一步陕汽按照总书记的指示,我们抢抓机遇,危中取机,能够进一步实现产量的扩大。
      总书记来到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了解步行街恢复经营状况。在老字号西安饭庄里,总书记的一句话让刘德荣非常暖心。
      游客 刘德荣:他说陕菜他比较熟悉,他插队的时候就吃过这儿的菜。最后他充满深情地说:哎呀,你们吃好了,我也就放心了!这句话确实让我感到非常感动。
      从2月21日恢复营业以来,当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商家全面复市,目前步行街的营业额已经基本可以达到去年同期的6成。
      西安曲江新区党工委书记 管委会主任 姚立军:总书记离开时对我们要求,要在疫情防控安全的情况下,全面地复商复市。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比如说商铺租金的减免,运营成本的补贴。现在每天的游客总量基本上可以达到5.5万人次。
      西安交通大学西迁60多年来,为国家输送了27万名各类人才,其中40%留在西部工作。在交大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大家弘扬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张迈曾:总书记后来在总结交大西迁精神的时候他说:一个爱国,第二个,精髓就是要坚持好党的领导。今天我们还要挖掘西迁精神的新内涵,让年轻人学习这种有价值的、有理想的、有奋斗的、有奉献的这种思想理念。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大家表示,一定要落实好总书记要求,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 刘迎军: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备感振奋。(我们要)坚决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开创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