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飞播造林取得显著成效

    作者:祝小康 时间:2020-04-24 09:09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地处秦巴山区的汉阴坚持飞播造林,40余年来累计飞播造林90.3万亩,其中万亩以上的飞播林41处、10万亩以上的1处。为青山披上绿衣,使秃岭育成林海,曾经的荒山秃岭长出茂密的植被森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汉阴得到了充分彰显。
      飞播造林是利用飞机对大面积宜林荒山进行绿化,天然飞籽成林具有速度快、效率高、省劳力、质量好的优势,在荒山面积大的地域,飞播造林的效果十分突出。每亩造林成本不足人工造林成本的1/6,且撒播的均匀程度人工无法比拟。该县涧池镇祖师庙5.3万亩播区内郁郁葱葱的油松、侧柏林,就是飞播造林成果的典型,是大面积绿化荒山的样板。
      为保障飞播造林工作有序开展,汉阴因地制宜,选择适宜的飞播造林区域,将管护责任落实到山到人,明确各自的责、权、利,当年观察飞播区域出苗情况,次年开展播区成苗调查,5年后实施播区成效调查,并及时开展补植、补播、幼林抚育工作;强化飞播宣传工作,完善管护制度,建立封护设施;对飞播资金进行专户储存,单独建账。
      统计显示,多年飞播造林,再加上封山育林和人工造林,汉阴森林覆盖率达67.5%,飞播造林为全县森林覆盖率提升贡献了约9个百分点,林业收入在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中占比42%。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向好,汉阴在2019年被命名为“中国天然氧吧”。
      如今,面对蔓延奔腾而来的绿色,没有人会怀疑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植树造林的成效。汉阴将继续把飞播造林工作做好、做细、做实,加强飞播林抚育管理,为汉阴林业生态建设和绿色产业发展再做贡献,为建设富丽秀美的“生态汉阴”增绿添彩,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享受到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巨大福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