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富硒产业办主任赵昆关于《安康市2020年富硒产业发展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062243 发布日期 2020-03-28 16:18
来源 市富硒产业办
内容概述 《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总体目标、工作任务、保障措施三个方面。
【字体: 分享:
  为全面做好富硒产业发展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我市印发《安康市2020年富硒产业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富硒产业是功能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国发〔2019〕12号),首次把发展功能农业写入我国乡村振兴政策文件。2020年,省委1号文件《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也明确提出“做精富硒系列产品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富硒产业是安康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富硒产业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构建循环产业体系的必然选择,也是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制定《安康市2020年富硒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将进一步明确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凝聚工作合力,全面推进年度产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二、制定过程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2020年全市农口重点工作会议精神,市富硒产业办草拟形成了《方案》初稿,初稿形成后印发至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在充分吸收多方意见的基础上,反复修改完善后,报市政府审定印发。


  三、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总体目标、工作任务、保障措施三个方面。
  第一部分: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追赶超越”定位、“五个扎实”要求和市委四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以打造生态友好型首位产业和千亿产业链为目标,坚持“三产为龙头、二产做支撑、一产打基础”的既定思路,大力实施“硒+X”战略,全产业链系统推进富硒产业发展。力争富硒产业综合产值突破千亿大关,富硒食品产值增长10%以上。
  第二部分:工作任务 
  一是加快富硒资源普查,打牢全市包装饮用水和富硒产业发展基础。二是加大富硒园区建设,聚力推动20个富硒航母园区建设。三是强化龙头企业培育,市级围绕六大富硒产业选择16家富硒企业进行集中培育,每县区选择1至2个重点企业进行集中培育,形成一批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龙头企业。四是推进科研成果转化,确保全年自主研发或引进转化科研成果10项,开发富硒新产品20个,制定富硒产业标准或团体标准12个,申报富硒农产品“两品一标”12个。五是强化富硒品牌培育,开展“富硒产业品牌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品牌提升十大专项行动。六是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开展《安康市硒资源保护与利用条例》专题学习宣传活动,全年组织开展富硒产品招商推介活动50场次。七是狠抓重点项目落实,按照富硒产业有关规划和政策,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落实。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市富硒产业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统筹解决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区完善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建立富硒产业议事协调机制,协调有关部门履行工作职责。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充分利用金融、科技、项目、产业等方面优惠政策,加大对富硒产业各环节、各市场经营主体支持力度。

  三是加强督导考核,半年组织开展富硒产业发展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督查并通报,年终严格考核奖惩。


  原文链接:http://www.ankang.gov.cn/Content-2062252.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