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愿父老乡亲安康、平利,平安顺利

    作者:龚仕建 原韬雄 时间:2020-04-23 08:2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陕西频道 字号: 打印

      春雨绵绵,雾绕茶山。陕西省平利县,这个夹在秦岭与巴山之间的小县城,迎来了习近平总书记!


    1587566263572715.png?x-oss-process=style/w10


    “移得出、稳得住、住得下去,才能安居乐业”


      4月21日上午,总书记来到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考察调研,踏入锦屏社区社区工厂,工人们纷纷起立鼓掌,“我最忘不了的,是总书记和蔼的目光,特别温暖。”回想起昨日的情形,工人张运弟激动地说,“他问我什么时候搬下山,什么时候开始在这里上班,感觉特亲切!”

      锦屏社区共搬迁安置11个村的高山危住户、贫困户等1346户4173人,是全镇搬迁群众最多、规模最大的安置区。按照“总部在园区、工厂在社区”的模式,共发展社区工厂4家,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

      楼上居住,楼下就业,搬出大山的张运弟不仅能够照顾老人和三个孩子的日常生活,每个月还能赚2000多元,张运弟说,“感谢好政策,不仅给我安了家,还给了我稳定工作,工厂开到家门口,时间自由支配,家里厂里两不误。”


    1587566305118820.png?x-oss-process=style/w10


      “咱真没想到,总书记还能来家里做客!”提起这,搬迁户汪显平依然激动不已。总书记与汪显平一家5口人,围坐一团拉家常。2016年,汪显平一家搬出大山里的土房,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

      他给总书记看了老房子的照片,总书记细细端详,当总书记问及搬家前后的变化时,汪显平感慨万千,“老家住在万福山,却让这山锁了福,只能守着山里的庄稼,打工、医疗、孩子上学,哪样不难?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家里才能供出个大学生!”


    1587566376540078.png?x-oss-process=style/w10汪显平一家合影,手中是老房子照片。 吴超摄


      汪显平的儿子汪鑫在浙江大学读研究生,他说,“交谈中能感受到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关切之情,他鼓励我好好努力,报效祖国。我也向总书记表态,现在我已经是入党积极分子,一定争取早日成为预备党员,成为一个对党对国家有用的人!”

      总书记指出,移得出、稳得住、住得下去,才能安居乐业,乐业才能安居。他说,“对于今年全面完成现行指标的扶贫,我是有信心的。我更关心的,就是今年以后是不是能够稳定下来,是不是有一个长效的机制,就看这些基本的措施是不是稳定的、持续的。共产党人办事是求真务实的,真正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大山,既养育了平利县的百姓,也阻断了百姓的致富路。搬出大山的平利人既要安居,更要乐业。

      2014年以来,平利县对37974名群众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所有农户安全住房得到保障。依托集中安置社区发展社区工厂83家,帮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累计带动群众就业6000余人。 


    1587566468258101.png?x-oss-process=style/w10


      总书记离开锦屏社区时,前来送别的群众依依不舍。总书记动情地说,“衷心希望,我们的父老乡亲们的生活啊,真像我们城市的名字:安康、平利,平安顺利。希望我们奔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少,都能够顺利地脱贫,确保小康。祝大家幸福安康。”


    基层卫生院,要为老百姓做好服务


      下一站来到老县镇卫生院,总书记首先在《安康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一览表》前驻足良久,陪同的卫生院院长李小东说,“总书记看得很仔细,详细询问现在的报销政策,还单独问重症精神病怎么报。能看得出他对群众的事非常关注,非常细心。”

      “在中医门诊,总书记还问老百姓爱不爱看中医,中医价廉,平均每副药20元左右,对身体损害小,百姓都喜欢。我们还有煎药机,可以代煎。”李小东说。

      今年65岁的余贻德现在是老县镇卫生院的中医主治医师,“我对总书记提到以前我在村上还当过赤脚医生。大伙儿都笑了,气氛特别好!”余贻德说,“总书记能够来到我们身边,对我们基层医务工作者是莫大的鼓励,我一定好好发挥余热,悉心服务好每一位病人。”

      李小东介绍,老县镇下辖11个标准化村级卫生室,承担辖区及周边2万余人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健康扶贫等卫生健康服务工作。辖区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贫困户住院全部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并与安康市中医院建立了医联体关系,开通“远程会诊”,每年“远程会诊”接诊100余例。

      基层医疗机构是守卫群众健康的前哨站,李小东说,“总书记叮咛我们,乡镇卫生院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定要为群众老百姓做好服务。”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上午11点10分,刚刚复学的老县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迎来了难忘的“开学第一课”。


    1587566629826344.png?x-oss-process=style/w10


      “习爷爷好!”五年级一班的孩子们齐声向总书记问好。

      “总书记细心地询问孩子们的饮食、校服、毕业去向等,还特别关心孩子们的视力问题。总书记告诫孩子们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要强身健体。”老县镇中心小学校长吴锦鹏说,“总书记对未来一代的拳拳关爱,让我们深受感动。”

      来到食堂,总书记现场查看了当日学校午餐的备餐情况,还留心阅读学校公示的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制度。吴锦鹏说,“总书记关注到我们的膳食委员会中有社区干部,为了保障好孩子们的饭菜营养,我们让村、社区干部、家长代表和学生代表都进入膳食委员会,群策群力,让孩子们安心就餐,好好长身体。”


    1587566676681365.png?x-oss-process=style/w10


      临走前,听到走廊上师生们的送别声,总书记再次折回教学楼前,与孩子们挥手道别。“学习进步,早日成才!”期待,总书记的勉励将在这些孩子们的心底种下怎样的种子呢?


    “你们这里已经在变了,将来会变得更好!”


      谷雨时节的平利凤凰茶山葱翠欲滴,云雾缭绕。总书记沿着采茶小道信步走上茶山。“大家辛苦了。”见有一些茶农正在采茶,总书记向大家挥手打招呼。


    1587566771935249.png?x-oss-process=style/w10


      “一天能采多少茶?能挣多少钱?”总书记从陈敬翠的茶篓里抓了一把刚采摘的茶芽问她,当得知她们采的平利女娲茶能卖400-600元/斤时,总书记高兴地说:“你们的茶卖得蛮好的”。当时站在总书记身旁的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支部书记罗显平记忆犹新。

      罗显平说,总书记来的时候,茶农们正在采茶,他就和茶农聊起了天,了解茶园是否流转,收入咋样,茶农们一一作了回答。总书记还问了她们的生活状态,大家异口同声地说,“现在过得好。”


    1587567835819848.png?x-oss-process=style/w10


      “总书记,我们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了。”听了正在采茶的蒋家坪村周芳的话,总书记面露笑容,欣慰地环顾茶山,“你们这里已经在变了,将来会变得更好!”

      总书记离开时,茶农们纷纷放下手中的活,一路小跑着追了上去,聚集在护栏旁,挥舞着双手,目送着总书记的背影。“欢迎总书记再回平利!”有几个茶农情不自禁地落下了眼泪。

      “以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为目标,围绕绿茶、绞股蓝、生态猪、中药材和富硒粮油‘五个十万’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把贫困群众嵌入产业链中,实现‘人均一亩园、户均一万元’产业发展目标。”安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平利县委书记郑小东说,“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叮咛,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坚、特别能创优精神,带领群众苦干实干真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全面排查问题短板,清仓清零作战,奋力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带领群众,一个不落的奔小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