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县“五精准五提升” 巩固就业扶贫成果

    作者:王莹 时间:2020-04-21 14:15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为全面巩固和提升就业扶贫工作成果,平利县聚焦“精准”二字,做实就业扶贫,实现定向输送就业一批、线上培训就业一批、吸纳就近就业一批、创业带动就业一批,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就业、稳增收、稳脱贫。
      一是精准对接,提升有组织劳务输出化程度,实现定向输送就业一批。按照镇监测、村建档、户联线的思路,摸清劳动力底子、就业培训需求、就业创业意愿,规范建立农村(城镇)劳动力就业动态管理台账,为劳务输出提供有力保障。加强与武进区沟通衔接,搭建劳务用工供需平台,满足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不断开拓人力资源市场,培育1-2家劳务派遣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打造平利劳务品牌。积极推广使用“点对点”出行服务小程序和用工对接服务平台,持续做好农民工“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保障,凡是有输送需求的,都要采用自主包车、报销路费等形式及时保障到位,做到线上人企对接、线上精准就业。
      二是精准服务,提升劳动力技能水平,实现培训促进创业就业一批。坚持职业技能培训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将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力实施技能培训订单式、定向式和项目制培训,依托县内培训机构,对有培训需求的未脱贫贫困劳动力至少接受 1 次免费培训,确保每户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及时兑现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交通和生活费补贴,推动实现培训即就业。坚持把中国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民风、感恩教育等内容融入职业培训,激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深入开展农村致富带头人等群体的创业培训,营造全民创业的浓厚氛围。
      三是精准培育,提升社区工厂质量,实现吸纳就近就业一批。坚持巩固提效与新建扩容同步推进,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能人引领、基地孵化、连锁推进”的思路,以毛绒玩具产业、针织品加工、机电配件加工、传统手工业加工为重点,以嘉鸿、富林、爱维、源添4大社区工厂龙头企业为引领,在全县100户以上移民搬迁安置区规划建设镇级总部工厂和标准化厂房,2020年培育发展新社区工厂 25 家,促进农民工就地务工和农村城镇化。对新社区工厂龙头企业落户政策采取“一事一议”,按规定落实新社区工厂厂房租赁费、水电费、一次性创业补贴、职业培训补贴和贫困劳动力一次性岗位补贴。
      四是精准帮扶,提升带贫益贫效益,实现创业带动就业一批。按照“特色突出、功能完善、承载力强、示范带动”的原则,大力开展“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创业示范园”等就业创业载体培育工作,扶持创业致富带头人和龙头企业发展壮大,落实培训、奖补、贷款等政策措施,2020年培育市级就业扶贫基地2家、县级就业扶贫基地5家,鼓励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带动帮扶贫困劳动力和返乡人员创业增收。积极创建县级和镇级创业中心,落实入驻创业中心的创业实体享受低租金或免租金、免费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社会保险补贴等创业扶持政策,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五是精准施策,提升群众获得感,实现兜底保障就业一批。加大公益性岗位和村级特岗开发力度,重点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劳动力就业,加强水利护河员公益岗位等城镇公益性岗位管理,优先聘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确保全县有劳动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有劳动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易地搬迁贫困户“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大力实施“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和“安康市青年见习三年计划”,将青年见习计划对象扩大到离校 2 年内未就业中职及以上毕业生和 16-24 岁失业青年,将见习时间延长为最多不超过 12 个月,确保每一位有见习意愿的青年都能获得见习机会,享受见习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